·现场交付30台!联合重卡新能源车型助力电动宜宾绿色发展    ·可靠性实用性拉满 江淮1卡骏铃气体机让你放心省钱    ·豪沃MAX燃气车:用户黑金运输路上的得力助手    ·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江铃汽车迎重要人事调整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省即是赚 解放轻卡混动领途值得买    ·快递江湖起风云 解放高段位载货车带来“及时雨”    ·周治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燃气重卡认准欧曼:谷师傅20载货运路,信赖之选品质之伴    ·越野天花板!依维柯欧胜4X4军标级全时四驱    ·福田汽车品鉴之旅从“瓷都”启航!    ·携手共建绿色天府 超300台比亚迪纯电动专用车投运四川路桥    ·当汽车行业谈"新质生产力",究竟在谈什么?    ·商务部:推动汽车换"能",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向新而行 化危为机的商用车行业共聚羊城

2020年11月24日 07:5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本届广州商用车展的举办对于商用车行业来说意义重大,它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后,全球范围内唯一如期举办的专业化商用车展会,参展企业通过展品诠释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对市场的理解与思考。更是为持续向好的的商用车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备受业界关注的第五届广州国际商用车展如期开幕。多家商用车企业悉数登场,并带来旗下的重磅产品与最新技术,展示各自的发展动能。为此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结合本届广州商用车展通过市场现状、产品技术、未来发展三方面,探究“向新而行”的商用车市场,今日推出第一篇《向新而行 化危为机的商用车行业齐聚羊城》。

  广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珠三角,其经济地位日益重要,消费能力强,用户都买好车、用好车。一直以来,广州都是我国商用车企业的必争之地,2020第五届广州商用车展的举办对于商用车行业来说意义重大,它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后,全球范围内唯一如期举办的专业化商用车展会。

  中国的商用车市场能够在大疫之年创造化危为机的奇迹,体现出车企在转型升级方面的突出效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近年来,中国卡车市场除了产销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外,各大主流企业纷纷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推出高端产品,表现出强烈的产品、服务、品牌向上的愿望,中国商用车产品低质低价的形象正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越来越长的免保里程,越来越短的服务周期,均体现出中国商用车企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商用车累计销量超420万辆,同比增长20%。这其中卡车市场拉动作用明显,1至10月卡车累计销售386.6万辆,同比增长24.1%,而重卡累计销售137.4万辆,同比增长40.2%,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力。同时,中卡、轻卡和微卡也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共同促进行业向上。

  企业快速复工促进行业触底反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在本届广州商用车展同期举办的“2020年物流与运输车辆高峰论坛”致辞时分析指出,今年商用车行业的增长得益于我国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实现快速复工复产、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以及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国内市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

  商用车行业全面向好有着多方面因素,一方面是排放和治超政策推动的车辆更新及采购,另一方面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的积极政策相关,例如基础设施建设就成为有效的拉动措施。

  早在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就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工程疫情防控有序精准推动复工开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精准复工复产、加快投资建设、加强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以及夯实工作基础四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工程疫情防控有序精准推动复工开工做出了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第二部分“加快投资建设”中第七项“加快启动新项目”中特别提出“组织实施“十三五”规划备选项目”。要求提前启动一批支撑国家战略实施、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的建设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实施“十三五”备选项目和提前启动“十四五”项目,充分说明政府部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全产业链及国家经济发展的决心,也充分说明我国基础建设市场的的庞大体量和辐射广且长的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效应是明显且可以持续的,从二季度开始的商用车市场回暖就是例证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今年八月底赴浙江杭州采访时看到市区及机场等地均开工大量建设工程,虽然这些为2022年亚运会配套的工程早已开工,但从工地内川流不息的各类工程用车还是不难看出,基础设施建设对工程车的巨大需求。同样,还有今年武汉抗疫过程中,“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应急建设的专用医院工地上,成百上千台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往来穿梭的画面,不但成为此次抗击疫情的珍贵画面,也展示出专业领域的发展状态和实际需求。

  所以本届广州商用车展,参展企业也展示了自己的专用车底盘及针对专用车行业细分市场的新产品。例如,欧曼GTL质享版渣土车就以高通过性、高可靠性和舒适性的产品特性与高出勤率为羊城城建运输提供“欧曼方案”。

  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物流行业

  今年“双十一”,快速助推快递市场发展,也持续推高运输用车需求。多家重卡企业今年持续、多次、大批量交付快递运输车辆,多次出现千量级的交付。有业界人士指出,重卡企业在“双十一”推出更全面的保障措施充分说明市场更趋成熟,企业正在从产品提供者转型运输方案供应商。

  杨琳在车展同期论坛发言时指出,要用高质量赋能物流行业,靠规范的市场环境保障内循环。车辆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帮助物流企业提高运输效率,创造更多价值,在运价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从业者收入。“高质量的运输车辆加上先进的运输模式,以及科学的运力、货物调配,物流行业继续增效的空间还很大。”杨琳强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在接受本网独家专访时指出:“全社会应更加重视物流业的发展”,近三个月以来,快递业务量实现从500亿件到600亿件再到700亿件的“三连跳”,不仅凸显了我国快递市场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也彰显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和强大的消费能力。

  杨琳强调,全行业、各部门要鼓励企业生产高质量的运输车辆,希望用户选择高质量的运输车辆,需要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不彻底解决超载超限的问题,不彻底杜绝乱收费不规范指法监管不严等情况就会有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杨琳说到。

  本届商用车展现场,无论是中集车辆展出的高端挂车,还是南京依维柯推出的2021款依维柯欧胜,都在通过更加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来竞争市场份额。参展企业希望通过展品诠释自身对于当今行业蓬勃发展状态下,对市场的理解与思考。更是为持续向好的的商用车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相关阅读:

    专题:向新而行 2020第五届广州商用车展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