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18年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将在不同领域面临来自于市场的挑战,而自身也有问题亟待解决。如何继续保持增长,将是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在今年面临的一次“大考”。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将通过《上汽商用车板块迎“大考”:大通销售渠道待加强》、《上汽商用车迎“大考”:跃进60周年或成重生前奏》、《上汽商用车迎“大考”:上汽红岩产品线待加强》《上汽商用车迎“大考”南京依维柯需强化自身优势》四篇文章来具体分析上汽大通、上汽红岩、上汽跃进(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和南京依维柯四家企业过去的... [详细]
    在宣传层面,上汽大通已经拥有“大通速度”这一标签化的专有名词,“全领域MPV”等也已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推广平台范畴,“我行”C2B平台、“房车生活家”平台均已有相当数量规模的粉丝集群。而上汽大通目前需要的是将诸多名词、标签、名称进行意识形态上的整合,全面提升其作为汽车企业“具有创新精神和互联网属性”的独特气质。
    2018年是跃进品牌诞生60周年,而根据此前公布的产品开发计划,新一代产品将在2019年亮相。如果说这种局面略显尴尬,那么如何化尴尬为增光,则是考验上汽跃进营销团队的考题了。相信以“60周年发展历程”作为一种情怀给2019年将亮相的新车造势,或许早已成为上汽跃进营销团队案头的重点项目了吧?
    杨军虎坦言“然而在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之后,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个人用户对此类产品产生了需求,而南京依维柯的销售渠道,对这部分市场并没有很好的开发能力。”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认为,目前新DAILY目前的产品线还不够宽,还未达到前代产品的改装适应性标准,这就需要公司(指南京依维柯)和改装厂共同攻关,尽快实现更宽广的改装产品全线铺开,这将是南京依维柯重回行业第一的内生动力。
    2018年上汽红岩将推出中卡产品——杰豹,主打卖点是“不用踩离合器的中卡”,相信这是一台搭载了自动变速器的产品。如何推广产品将是摆在上汽红岩营销团队面前的重大课题,杰狮推出时拥有“意大利依维柯技术”“出自法拉利同门”等词语加持,然而并未在随后的市场营销中推陈出新的保持热度。杰卡由于面向细分领域,宣传推广力度已经不如杰狮,也不如分别举办下线和上市仪式的“新金刚”。希望“杰豹”的上市之路不要再重蹈覆辙,热度的保持是一方面,但是销售思路的创新,推广方式的推陈出新,以及持之以恒的创新态度才能令产品导入水到渠成,才能在2018年实现“三个六”的目标。
    回顾上汽大通这六年来的发展历程,正是每年超过50%的增长率写就了“大通速度”的业界标签。然而,这些对于上汽大通来说就足够了么?从蓝青松的言谈话语中,显然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蓝青松宣布上汽大通将由“滚动发展阶段”进入“全面布局阶段”,产品线进一步丰富,2020年完成首轮产品布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达到年销量39万辆的规模;深化C2B业务,实现迭代发展,并形成业务数据化,实现从流程驱动的信息化向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转型。
    谈及2018年的工作内容,施轶才认为2018年全行业总销量预计为85万辆,相比较2017年的110万辆将出现22%的收缩。他从经济、区域、竞争、人文四个角度对2018年的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指出了行业存在的增长机会,强调了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确立了存在增量的区域市场。并且对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三大细分市场进行了逐一分析,对不同车型所处的市场所存在的增长点进行了梳理。
    上汽跃进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培强向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详细介绍了上汽跃进在市场营销中的“三个三”策略,所谓“三个三”是指将营销工作分为市场目标,具体措施和企业营销思路三个大方面,在这三大方面中又细分为三个方面具体要求,从而将市场目标与企业自身通过具体措施相互连接,形成有效地市场营销、产品推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