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特斯拉发全员信:全球裁员10%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150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心声:选对了江淮1卡帅铃    ·技术为先 客户为本 豪沃燃气车亮相山西运城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发布,多项涉及汽车    ·陈维杰:长安凯程数智化转型,助力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升级    ·追求极致能效,速豹开启高能效大宗运输新时代    ·摘得“首季国内销冠” 中国一汽向新而行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    ·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定义天然气重卡价值新标杆 解放鹰途NG新品上市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助力中国商用车产业全球化发展 2024CVEE深圳举行

2024年03月12日 16:32    来源: 中国汽车报    

  3月7~10日,2024年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以下简称“CVEE”)在深圳举行。这是由《中国汽车报》社、中汽兄弟与九州国际等权威机构联合打造的行业盛会,该博览会借助珠三角和大湾区的战略优势、科技产业优势和沿海区位优势,助力中国商用车产业全球化发展。

  科技重新定义商用车生态

  CVEE是九州汽车生态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惟一涵盖商用车整车、前装科技、后装应用、卡车文化等全链条的生态产业平台。而作为“主会”的九州汽车生态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24届,这一博览会率先在业内打造了首个囊括整车发布、前装科技、后装服务及汽车文化全业态的大型B2B2C展贸平台,它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运作模式日趋成熟,已成为汽车产业升级契合度高、标识度强、显示度鲜明的专业大展,同时也是深圳市排名前列的品牌展会及UFI/BPA国际展览联盟成员单位。

  今年的九州汽车生态博览会展览面积24万平方米,同期举办近50场汽车前沿技术峰会、行业趋势论坛及汽车文化活动,设有新能源汽车、定制改装车、前装科技、商用车、房车露营五大主题展区,展品涵盖汽车产业链上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定制改装整车、商用车整车、房车整车、前装配套(中控系统、感知与安全、智能驾驶、车联网)、汽车内外改装升级部件、汽车新能源及充电设备、汽车性能部件、汽车影音电子、汽车全膜、汽车照明、汽车空调、轮胎轮毂等超过50种展品类别。

  作为2024年中国商用车行业的首场垂直类展会,本届CVEE吸引了以中国重汽、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宇通集团、比亚迪、潍柴新能源、广汽日野、东风柳汽及质子汽车为代表的多家整车企业入驻,总参展企业超过800家。

  在CVEE现场,数十款前瞻车型悉数亮相,吸引了不少物流企业代表、卡友和汽车爱好者驻足观看。本届CVEE以“科技重新定义商用车生态”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国商用车的“智”造实力和创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新趋势、新模式、新格局、新业态,在本届博览会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为更好地发挥展会作为构建中国商用车产业新生态、发展新格局的窗口作用,CVEE组委会特意邀请了行业协会领导嘉宾及多位物流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和运输协会代表展开巡馆活动,为推动物流运输行业更好发展献智献策。

  助力商用车企业扬帆起航走向国际,实现“货卖全球”,是本次CVEE的愿景之一。为此,CVEE组委会组织了超过60位来自美国、比利时、德国、瑞士、法国、匈牙利、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波兰、智利、巴拿马、哥伦比亚、阿根廷、土耳其、塞内加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日本、泰国、以色列等国家的使领馆官员和政府机构代表集体参观展会,深入了解中国商用车工业发展现状的同时,也为现场展商带来海外市场的一手信息以及海外用户的真实需求,推动中国商用车加速驶向全球。

  多场论坛为行业赋能

  为进一步迎合商用车市场发展趋势,积极响应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发展及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本届CVEE围绕国家战略、产业发展趋势、政策法规,举行了多场汽车行业专业论坛,深度研判商用车产业生态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低碳减排的未来发展。

  其中,2024商用车全球化发展论坛搭建起全球商用车产业链高端交流平台,共建商用车产业全球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现场,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副总编辑,中国汽车报总编辑桂俊松表示,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同时也是重要的商用车出口国。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商用车早已摆脱劣质低价的标签,依托健全的产业体系和规模优势、成本优势,中国商用车的品质得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还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了先发优势,这些优势为中国商用车品牌下一步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提供足够底气。

  第三届“金蜂盛典”则从卡车司机视角出发,挖掘物流人、商用车及物流行业全链条、全环节的美好与正能量,共同推动中国物流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同推动及构建新时代 物流及卡车司机文化而努力奋进。中汽兄弟副总经理、中汽卡车兄弟俱乐部创始人杨金国介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持续渗透,中国物流行业继续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此外,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绿色物流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得益于这些新形势、新发展,中国物流运输服务规模、技术进步、服务水平等方面较以往都已发生质的飞跃;但对于道路运输行业主要参与人员——广大物流运输企业及货车司机来说,在主动或被动拥抱这些新形势、新变化的同时,却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如何让物流更美好?这是每一个物流从业人员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金蜂盛典”持续关注与努力的方向。

  中国商用车车联网大会(CCNE)至今已连续举办17届,今年的会议更是吸引了全球车联网行业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及用户单位等业内专业人士参会。清华大学教授姚丹亚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势头正旺,“车路云一体化”有望助力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在智能网联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进入商业化落地的新阶段。他认为在自动驾驶方面一是应该先从细分领域、特殊的运输应用领域着手然后再实现全行业发展;二是先从商用车推广后乘用车普及,以有盈利模式的应用场景先行。其次在推广方式上应先易后难,比如从人工驾驶、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等三个阶段,慢慢往前推。然后再建设模式上应先路后车,用基础设施服务带动智能设备上车。最后在车辆推广上应先后装、后前装,用后装验证好用之后再来推动前装。

  2024中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暨保险风控大会则旨在探讨在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安全生产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服务带来的新商业模式提供更多思路与方向。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熊燕舞表示,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在道路运输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在安全生产高压监管成为常态化的现在,如何让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科技,保险风控+科技等来推动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从而服务保险、运输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了道路运输行业与保险行业需要共同完成的命题。

  关注卡车文化 全面加速中国商用车品牌走向国际舞台

  为助推中国卡车文化发展成熟,为中国卡车文化打造一张靓丽的名片,本届博览会正好响应了“关注卡车文化”这一主题,在展示中国卡车制造能力的同时,唤起民众对卡车文化的热情,从而构建起用户与用户、用户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的平台,加快我国卡车文化的形成并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

  活动现场,《我与我的卡车生活》摄影大赛及卡车涂鸦活动两场与卡车文化相关联的卡友活动,为商用车行业、企业、终端用户在构建中国卡车文化过程中,提供了助力与借鉴作用。据介绍,《我与我的卡车生活》摄影大赛征集了卡友们日常工作中的影像素材,这些影像记录着卡友们日夜兼程,用镜头语言诉说卡友们对车、对工作的情感寄托;卡车涂鸦活动则是卡友们的亲子互动环节,他们将一同设计卡车车身彩绘图案,展现了不一样的卡车新生活。

  此外,为更好地推动我国商用车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主办方还于论坛当晚隆重举办商用车之夜,旨在为商用车行业专家、商用车企业代表、物流企业代表、百余名卡车司机等代表们搭建一个轻松交流的平台,共话中国商用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思路;同时,“青少年汽车无限创意征集活动发布仪式”也在现场正式启动。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汽车报社社长、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指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商用车必将进一步参与全球竞争,这也对国内商用车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中国商用车企业正全力开启电动化、智能化征程,承担起助推全球早日实现“零碳”目标的社会责任。相信未来,我国商用车必将进一步加快全球化步伐,构建联盟合作体系,全面加速中国商用车品牌走向国际舞台,共同推动全球商用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