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订价19.99万元起 上汽大通大家9/大家7超混产品北京车展上市    ·安波福纵深推进本地化 加速“软件定义汽车”    ·“解放梦想合伙人”蒋正正与J7 LNG的逐梦之旅    ·采埃孚亚太区最大安全气囊生产基地在武汉落成    ·智“赢”成人礼,第十八届北京车展今日开幕    ·依维柯四月限时特惠,购车立享超值优惠!    ·火爆认购 汕德卡大马力燃气车“汕”耀蓉城    ·打造行业标杆 一汽解放JK6中型自卸产品发布    ·雷诺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17亿欧元,全球销量增长2.6%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坚定走全球化之路    ·护航果蔬农作物运输无忧 还看江淮1卡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    ·马瑞利与禾赛前照灯和激光雷达一体化解决方案亮相北京车展    ·两台依维柯欧胜 成都骑友的4+2选择    ·聚焦2024北京车展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和星际R越野版锁定C位    ·雷诺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稳步增长 价值策略成效显著    ·刘志礼出任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依维柯集团宣布Olof Persson将于今年7月起担任CEO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    ·18.18万元起售 四驱纯电超级皮卡雷达地平线上市    ·春日购车赢豪礼!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准时“发车”,实力宠粉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2024年03月28日 10:0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中国商用汽车网讯 2024年3月26日-28日,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省十堰市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以“新步伐·新成效·新提高,助力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基于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和创新需要,以创新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助力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3月27日下午举办的“开幕式暨大会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致欢迎辞。他介绍,2023年中国汽车行业实现产销双超3000万辆的历史突破。商用车市场也实现了大幅度的回升增长,产销恢复到历史较好水平,出口也占有较大的份额。

  付炳锋认为,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稳定向好恢复增长的宏观环境,助推商用车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我国商用车产业多年来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在安全、环保、标准、法规的引导下,已建立了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商用车产业体系,形成了覆盖客货专的全产品、全系列发展格局,成就了解放、东风、重汽、福田等一批民族品牌,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已经逐步走到世界先进行列,并牢牢把握市场的主动权。

  当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商用车是重要领域,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商用车在推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低碳发展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付炳锋表示,在电动化方面,商用车多场景应用也为电动化发展营造了很好的市场空间。工信部多年来一直加强推广公共领域电动化,2023年会同交通运输部等八个部委在15个城市启动首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为城市商用车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此外,在商用车其他场景,包括长途物流主干线、港口码头、矿山、工地等领域也在积极探索商用化应用模式,电动化为商用车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同时,能源多元化应用也为商用车开发了更大的空间。无论欧美还是在中国都在积极进行能源多元化探索和应用。商用车对经济性的追求也为能源多元化使用场景创造了更多实用空间。中国车企也在紧跟多条发展路线,开拓多种能源并行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智能化发展方面,付炳锋介绍,中国商用车智能化的推广应用也走在了世界前列。对于商用车来说,智能化发展更有实用化的意义。无论是在长途驾驶、物流统筹,智能化发展均显著提升了商用车运营效率和安全性,得到商用车企业的普遍重视。

  此外,商用车更是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电动化、能源多元化包括未来氢能产业的示范运行,都为商用车减排降碳提供了先进技术支撑。现在,氢能产业已经纳入国家能源转型重点规划领域,氢燃料汽车示范工程也在全国有序推进。包括已经实施的五大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推广,以及目前正在策划的长江经济带绿色氢能走廊,氢能作为重要的能源产业,国家已经统筹考虑。

  付炳锋表示,中国商用车在经过了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得到了国际市场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中国商用车走向全球指日可待。中国的使用场景几乎可以覆盖全球的市场,未来在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商用车必将发挥巨大的潜力。

  付炳锋坦言,在技术创新的发展过程中,还有诸多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技术的成熟度还需充分考验。商用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其使用的经济性是成就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条件,需要我们一如既往的持续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攻克产业化中的每一个重要关口和环节,打通所有节点,共同努力使中国商用车产业,未来在国际化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