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4年3月重卡销量夺冠 一季度表现亮眼    ·推动城市绿色物流快速发展 新长安星卡EV上市    ·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圆满落幕

2024年03月26日 10:5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3月10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中汽兄弟、中国卫星应用产业联盟、深圳市智慧交通产业促进会与九州国际等国内外权威机构联合打造的商用车行业盛会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以下简称“CVEE”)圆满落幕。

  本届博览会,共计吸引中国重汽、宇通集团、比亚迪、江淮汽车、福田汽车、潍柴新能源、广汽日野、东风柳汽、质子汽车等9家商用整车企业,海康威视、海圳、魔视智能、麦谷科技、远驰视讯等350+商用车供应链企业及品牌,携整车、动力域产品、前装科技、车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车载电子、配套升级部件等产品登场亮相,累计到会专业观众超30,000人次,完美实现面对面深度交流和供需精准对接,展会构建中国商用车产业新生态、发展新格局的窗口作用得以最大化。

  2024 CVEE以“科技重新定义商用车生态”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国商用车的“智”造实力和创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新趋势、新模式、新格局、新业态,在本届博览会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博览会现场,数十款明星车型、前瞻车型悉数到场,吸引了不少物流企业代表、卡友和卡车爱好者驻足观看;数百款商用车黑科技产品以及极具前瞻性的行业解决方案的亮相,打开了用户优化升级商用车性能的思路,不少用户更是直接现场下单,完成交易合作。

  在3月7日CVEE组委会开展的巡馆活动中,包括4位行业协会领导嘉宾、20多位物流企业代表、5家媒体代表和5家运输协会代表等在内的嘉宾代表,均对本次参展企业带来的产品和技术给予充分肯定,感谢他们为推动物流运输行业更好发展献智献策。

  用户的认可、产品品质的大幅提升以及中国商用车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的先发优势,是中国商用车扬帆出海、征战全球市场的底气。

  此外,为扩大中国商用车出海优势,以及进一步发挥博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委会组织了超60位来自美国、比利时、德国、瑞士、法国、匈牙利、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波兰、智利、巴拿马、哥伦比亚、阿根廷、土耳其、塞内加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日本、泰国、以色列等国家的使领馆官员和政府机构代表集体参观展会,深入了解中国商用车工业发展现状的同时,也为现场展商带来海外市场的一手信息以及海外用户的真实需求,推动中国商用车产业全球化发展提速!

  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中国商用车正加速驶向世界舞台中央。

  商用车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也是我国物流业兴衰的风向标,近年来,我国商用车行业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取得了显著成果。然而,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下,商用车行业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特别是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可持续发展等趋势正在飞速融合的浪潮中,作为汽车行业的碳排放水平相对较高的细分领域,商用车承受着较大的压力,驱动能源结构转型已迫在眉睫。同时作为人们的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商用车的属性还要更进一步以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为主,全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产品,加速产业生态重构。

  为了进一步迎合商用车市场发展趋势,积极响应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发展及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本届博览会还围绕国家战略、产业发展趋势、政策法规,举行了多场汽车行业专业论坛,深度研判商用车产业生态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低碳减排的未来发展。

  其中“2024商用车全球化发展论坛”旨在搭建全球商用车产业链高端交流平台,共建商用车产业全球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论坛现场,《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指出,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同时也是重要的商用车出口国。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商用车早已摆脱劣质低价标签,依托健全的产业体系和规模优势、成本优势,中国商用车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了相当的先发优势,这些为中国商用车品牌下一步更好参与全球竞争提供足够底气。

  第三届“金蜂盛典”则从卡车司机的视角出发,挖掘物流人、商用车及物流行业全链条、全环节的美好与正能量,共同推动中国物流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同推动及构建新时代 物流及卡车司机文化而努力奋进。

  中汽兄弟副总经理、中汽卡车兄弟俱乐部创始人杨金国介绍,2023年,中国物流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局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持续渗透,中国物流行业继续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此外,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绿色物流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伴随着这些新形势、新发展,中国物流运输服务规模、技术进步、服务水平等方面较以往都已发生了质的飞跃;但对于道路运输行业主要参与人员——广大物流运输企业及货车司机来说,在主动或被动拥抱这些新形势、新变化的同时,却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如何让物流更美好?这是每一个物流从业人员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金蜂盛典”持续关注与努力的方向。

  中国车联网大会(CCNE)于2006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7届,目前已成为国内商用车车联网产业领域高规格、大规模、影响深远的行业交流平台。

  3月8日-9日,2024中国商用车车联网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会胜利召开,来自商用车车联网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运输企业、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风控服务商、北斗服务商、平台开发商、方案提供商、设备商、行业资深专家学者等莅临本次大会现场,解读产融合作政策趋势,深度分享商用车车联网及保险风控的前沿研究成果和优秀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安全生产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服务带来的新商业模式提供的更多思路与方向。

  “物流动、货运通”,国民经济才能企稳向上。在这其中,卡车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不仅背负“让物资流通,让经济开花”的责任,更是卡友们经济来源的重要载体。对于卡友来说,卡车不是冰冷的生产工具,而是战友、伙伴和“家人”。

  但是,在我们国家,涉及卡车文化方面的活动屈指可数,我国卡车文化的缺失程度与卡车的数量和作用形成鲜明对比。据统计,在我国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中,卡车的比例大概占到汽车总量的1/3,但庞大的卡车群体,缺少一种具有核心价值的成熟文化底蕴来承载,这将影响卡车行业的发展。

  为助推中国卡车文化发展成熟,为中国卡车文化打造一张靓丽的名片,本届博览会正好响应了“关注卡车文化”这一主题,在展示中国卡车制造能力的同时,唤起民众对卡车文化的热情,从而构建起用户与用户、用户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的平台,加快我国卡车文化的形成并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

  活动现场,《我与我的卡车生活》摄影大赛及卡车涂鸦活动两场与卡车文化相关联的卡友活动,为商用车行业、企业、终端用户在构建中国卡车文化过程中,提供了助力与借鉴作用。

  据介绍,《我与我的卡车生活》摄影大赛征集了卡友们日常工作中的影像素材,这些影像记录着卡友们日夜兼程,用镜头语言诉说卡友们对车、对工作的情感寄托;卡车涂鸦活动则是卡友们的亲子互动环节,他们将一同设计卡车车身彩绘图案,展现了不一样的卡车新生活。

  同时,卡车文化节活动现场还停驻了3台来自“超级卡车俱乐部”的改装重卡,炫酷的外形和舒适的内饰,为卡友们带来不小的冲击与震撼,纷纷上前合影留念,并与车主积极交流改装心得。

  此外,为更好地推动我国商用车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主办方还于论坛当晚隆重举办商用车之夜,旨在为商用车行业专家、商用车企业代表、物流企业代表、百余名卡车司机等代表们搭建一个轻松交流的平台,共话中国商用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思路;同时,“青少年汽车无限创意征集活动发布仪式”也在现场正式启动。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汽车报社社长、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最后指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商用车必将进一步参与全球竞争,这也对国内商用车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中国商用车企业正全力开启电动化、智能化征程,承担起助推全球早日实现“零碳”目标的社会责任。相信未来,我国商用车必将进一步加快全球化步伐,构建联盟合作体系,全面加速中国商用车品牌走向国际舞台,共同推动全球商用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2024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暨国际卡车文化节组委会为了将展会的引领赋能作用最大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并不断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将展厅规划、活动策划、议程设置等每一项都做得尽善尽美。所幸2024届展会的最终呈现效果不负众望,向所有与会的嘉宾、观众、展商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5年,深圳国际商用车生态博览会将奋楫笃行再出发,继续助力中国商用车行业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待来年莺啼燕舞、芳菲浸染,我们鹏城再会~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