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无坚韧 不长城!(上篇)

2019年10月09日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尤其是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顽强的毅力、坚韧的拼搏精神一路走来,在“夹缝”中求生存,激发了改革开放以来,汽车行业颇具瞩目的崭新活力。

  1990年,年仅26岁的魏建军接手零乱凋敝的长城工业公司时(长城汽车前身),没有人能够想到:一家来自河北保定的汽车改装厂,会成为日后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更没有人会想到,这位名叫魏建军的年轻人,能够在短短三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将长城汽车引领至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品牌之林。

  坚持的魄力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神州大地,积极、活跃的私营经济,如同破土而出的种子,迅速地在每个角落生根发芽,即便如此,在一贯讲求“计划”的汽车工业里,“民营造车”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直到90年代中后期,鼓励民营经济进入汽车,才陆续开了先例。

  1990年,年仅26岁的魏建军接手零乱凋敝的长城工业公司时(长城汽车前身),没有人能够想到:一家来自河北保定的汽车改装厂,会成为日后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更没有人会想到,这位名叫魏建军的年轻人,能够在短短三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将长城汽车引领至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品牌之林。

  初出茅庐,魏建军就要面对复杂的生存环境,彼时的河北大地上,汽车改装厂不计其数,“手工敲打造‘大奔’”的现象屡屡上演,“山寨”是那个时代独有的标签。如何在行业乱象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是摆在魏建军眼前的思考题。

  通过对市场的深入调研,长城汽车最终选择以皮卡切入汽车领域,开启了长城汽车生产和销售汽车产品的历史篇章。1996年3月,长城首款皮卡车型——迪尔,正式下线,仅仅1年的时间,迪尔皮卡就销售1700辆,并快速建设了200家营销服务网络,在国内率先实行经销商代理模式。

  1997年10月,第一批长城皮卡出口中东,更是拉开了中国汽车进军海外的序幕。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中,长城汽车始终保持向上的态势,在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出口金额上,始终名列前茅。

  从1998年至今,长城皮卡销量连续20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累计市场保有量超160万辆,形成了高、中、低,柴油、汽油多品种、多种规格。在同国际皮卡的较量中体现了独特的竞争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长城皮卡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接近四成。

长城汽车高端皮卡——长城炮

  今年8月,长城汽车推出高端皮卡——长城炮,目标将在全球市场与丰田、福特等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全面加速全球化进程,并提出“1-2-3”战略: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绝对第一;到2020年实现年销突破20万;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的宏伟目标。

  三十年前,长城汽车以“皮卡”为切入点,在国家经济和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成功叩开了国内外的市场大门,演绎了一段风雨兼程的发展史,一步步面向高品质、国际化,开辟出一条中国品牌崛起的向上之路。

  学习的能力

  从河北保定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改装厂,发展成日后享誉国内外的汽车集团,长城用不到30年的时间,书写了中国自主品牌拼搏向上的新篇章。但正如“罗马并非一天建成”,风雨兼程的岁月中,需要不断突破自我,长城汽车也是在不断学习中取得进步。

  “在模仿中学习,在挫折中成长”,是一个初创企业的“必修课”,长城汽车同样绕不过这一关。魏建军最初曾做过门槛较低的农用车,因为利润微薄、市场鱼龙混杂,几个月后便果断叫停了该项目。此后,魏建军又进入轿车市场,通过外购底盘,手工拼装出第一批“长城轿车”,一度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但却因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无法拿到“目录”,不得不忍痛割舍。

  进军皮卡和SUV,终于让长城汽车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这个过程中,魏建军借鉴了丰田和五十铃等成熟产品,通过逆向开发,成功推出迪尔、赛铃、赛弗等品质过硬、性价比高的皮卡和SUV车型,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市场的青睐。

  在推进整车发展的同时,魏建军以合资合作等形式,积极搭建零部件配套链条,成立内燃机、车身、前桥、后桥、内饰件和空调器等重要零部件公司,对于所有合资项目,魏建军都控股51%,其产品必须先满足长城汽车的生产需求,再积极开拓外部市场。这些举措,巩固了长城汽车独立、稳定的发展能力。

蜂巢易创9DCT变速器

  伴随着长城汽车旗下一些重磅车型近年来的强势崛起,其所搭载的核心零部件技术,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业界的关注,在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包括蜂巢易创、诺博汽车、曼德电子及蜂巢能源在内的业务板块,首次成功亮相,展示出各自深耕多年、潜心研发的努力,开枝散叶。

  除了在造车上下功夫,长城汽车也以颇具特色的内部管理而闻名,例如正式入职前必须经历一个月的军训,升职时也要接受一周的军训,这些颇具“军事化”色彩的管理形式,在提升员工组织纪律性的同时,也培养出雷厉风行的执行力。

长城汽车厂区的“警钟长鸣”碑

  此外,长城汽车严苛的廉洁制度,也让它在供应商和经销商伙伴中,取得了众口铄金的好口碑。有媒体曾报道:长城汽车的员工在与外部合作方的接洽中,不能抽对方一支烟、吃对方一顿饭;每逢节假日、或者员工“婚丧嫁娶”,对“礼金”都有极为明细的要求,更不允许“搞排场”,铺张浪费。

  扎实的管理和科学的运营,让长城汽车的发展稳步向前。2018年长城集团(及下属子公司60余家)共有员工63455人,实现利税82.62亿元。长城汽车已多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连续上榜“福布斯亚太最佳上市公司”、“《财富》中国500强”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专题】四大产品矩阵日趋完善 长城继续“走上去”和“走出去”

    【专题】汽车强国梦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盘点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