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铃·溪桥工程首次入藏 架设爱心捐资建桥

2019年09月02日 10:18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8月30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扶贫办办公楼内,一项庄重的仪式正在进行。

  仪式中,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扶贫基金会、林芝市扶贫办、察隅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代表分别签署了捐赠协议,协议约定由江铃汽车为“江铃·溪桥工程”提供49.26万元的专项资金,该资金用于为察隅县空档村修建便民桥。

  捐赠仪式活动现场

  十三年的坚守

  “江铃·溪桥工程”,诞生在2007年4月,至今已走过十三年。

  这是一项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汽车报社、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项目以“架设爱心,让过河者有其桥”为宗旨,为各地欠发达地区提供资金建造便民桥,解决贫困地区村民的出行问题,同时开展公益宣传、捐衣送暖、捐书助教等爱心活动。

  其中,江铃汽车既是项目的发起人、主办方,也是项目资金主要的捐赠人和提供者。“江铃汽车是江西省最早上市公司,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当我们得知在不少贫困地区,尤其那些地处偏僻山区的村落,由于小河小溪的阻隔,村民们出行、孩子们上学都非常艰难甚至十分危险,有的只能涉险渡过,有的只好绕道十几里地时,我们非常希望能帮助他们,哪怕解决起来很困难,哪怕我们的力量有些单薄,我们也义无反顾。”出席仪式的江铃汽车方面的负责人如此表示。

  出席活动的各方代表合影

  难能可贵的是,自项目启动以后,江铃汽车便一直坚守初心,坚定地行走在“溪桥”之路上。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江铃·溪桥工程”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117个县捐建了365座便民桥,解决了60余万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难题。

  “江铃·溪桥工程”以其特有的魅力,在江铃汽车内发挥了巨大的凝聚作用。从公司董事长到基层员工,从江铃经销商到江铃汽车车主,江铃汽车全体系积极地参与其中。每年,江铃员工都会自觉积极地参与“江铃·溪桥工程”活动,他们的爱心捐赠也纳入便民桥援建基金中;每年,江铃汽车各地经销商积极为项目寻访选址、出资建桥、开展公益活动;自2015年起 ,江铃汽车在经销商体系开展了“十元筑桥基金活动”,号召每卖出一辆车就为“江铃·溪桥工程”捐献10元钱。如今,在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得到帮助的同时,“江铃·溪桥工程”也渐渐成为一种精神,悄然融入到江铃汽车企业文化体系中。

  首次入藏,意义重大

  2019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西藏这片圣洁净土迎来民主改革6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入藏,为藏区村民修建便民桥,不仅仅是项目覆盖区域的扩展,受益人群数量增大这样的现实意义,更具有重大的表征意义。

  “对于一个人也好对于一个企业也好,做一件善事并不难,难就难在持之以恒,江铃汽车在这方面无疑做出了表率,‘江铃·溪桥工程’至今已有十三年了,江铃汽车一直一如既往地为贫困地区的村民捐建便民桥,并为此做出了极大的付出,实在是可歌可泣。这次‘江铃·溪桥工程’首次进藏,落址察隅县,这不仅是项目的新的里程碑,更是江铃汽车践行十九大精神、践行“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出席仪式的中国扶贫基金会代表如此评价。

  其实,在多年之前,西藏就已被“江铃·溪桥工程”项目组纳入视线当中。西藏过去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解决贫困问题一直是自治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突出的任务。多年来自治区政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把资金集中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村、特困群体倾斜,扎扎实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央政府及各地方更是每年都伸出无私援手,支持西藏的经济建设,改善藏民的民生条件,“援藏”在很多地区和单位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政治性任务。西藏地区山高水沛,小河小溪众多,不少偏僻村落由于没有建桥力量,面对“汹涌”的河流只能“望水兴叹”,拥有一座安全的桥成为这些地方藏民心中最大的愿望。

  因此,作为一项致力于“架设爱心,让过河者有其桥”的公益事业,“江铃·溪桥工程”为藏民修建便民桥已是责无旁贷。近两年,项目组积极开展进藏的准备工作,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当地实情,并多次进藏考察。西藏特殊的地理、气候、人工条件,使得建桥成本高于其他地区,面对资金超标的难题,“江铃·溪桥 工程”为此项目开设专项基金,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实现当地藏民的愿望。

  2019年是精准扶贫全面脱贫的关键一年,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精准扶贫,“江铃·溪桥工程”紧跟中央号召,将援建点集中在连片特殊困难县(市)及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让扶贫更加“有的放矢”。今年5月,“江铃·溪桥工程”项目不忘故土,以“不忘苏区情 爱心助出行”为主题,向江西省赣州地区捐资60余万元,为确保老区如期脱贫摘帽添砖加瓦。

  “溪桥之路”任重道远

  察隅县空档村距离察隅县城21公里,地处山区,为深度贫困村。在村民前往牧场及耕地的必经路上有条小河,每到汛期河水便会暴涨,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不便。2004年村民修建了一座木桥,但由于年久失修,木桥已成为危桥,给近500人的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危险。

  这次江铃汽车出资近50万元修建的是水泥桥,宽敞安全,将彻底改善空档村村民的出行条件。“得知江铃汽车要为空档村村民捐建便民桥的消息,当地村民非常高兴,村民们说,江铃汽车做了一件大善事,我们从心底感谢江铃汽车。”在捐赠仪式现场,察隅县扶贫办参加仪式的人士激动地说。

  江铃汽车代表向中国扶贫基金会代表递交支票

  而对于这次入藏修桥,江铃汽车有着更深的认识,“‘江铃·溪桥工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把便民桥修建到西藏高原上,她不仅是解决了一部分藏民出行的难题,更是架起了一座民族团结的桥,一座江铃汽车和藏族同胞的暖心之桥,一座企业支持国家脱贫攻坚的希望之桥。”

  在扶贫大业当中,“江铃·溪桥工程”或许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却开得异常美丽;尽管一座座便民桥并不宏伟,但却解决了很多村民最实际的出行难题,让村民能够安全地把土特产运到集市,让孩童不再绕远十几甚至几十里的山路艰难求学。正因为如此,在很多援建地,村民把江铃汽车称作“大恩人”。

  当然,扶贫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只要还有有水无桥的村庄,只要还有出行困难的村民孩童,‘江铃·溪桥工程’就会一直持续下去”——这已成为江铃人共同的意志。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