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突破圈层,对话未来 大通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2018年11月23日 11:4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即使你什么也不说,我也可以满足你。”这是大数据送给消费者的礼物,也是大数据为企业创新转型创造的天时地利人和。伴随“互联网+”热潮席卷各个行业,汽车制造业与大数据的结合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而在大数据的指引与冲击之下,传统汽车企业从产品设计与生产制造,到销售终端、售前售后服务模式都面临着全新挑战。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11月23日讯 11月21日,在出行领域首创C2B大规模智能化定制服务的上汽大通,联合有车以后在北京举办了以《突破圈层 对话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跨圈层高峰论坛。七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大数据生态的发展前景,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内容。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合伙人任剑琼、科比特航空创始人卢致辉、有车以后创始人徐晨华、趣学车合伙人王萍、ETCP集团合伙人及副总裁朱凯七位跨圈层大咖,围绕“突破圈层,对话未来——共建大数据生态圈”进行了深度探讨,针对“大数据、智能技术发展如何驱动产品进入消费时代”、“如何盘活各行各业的数据、实现大数据生态圈”以及“大数据怎么助力产品实现与消费者的真正链接”等问题进行信息共享。

  “我们上汽大通差不多用了3年的时间从0到1。”蓝青松在论坛上表示,“我们让C2B给用户赋能,让用户能够自己选择他要的配置组成他想要的车,把选择权真正交到他们自己手里。”在面对汽车行业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如何打出差异化牌的问题上,上汽大通率先提出了一切围绕用户需求来大规模智能化定制的思路。对于用户来说,C2B给了他们一个打造自己专属爱车的机会,为自己的真实需求买单;而对于车企来说,大量的数据选择记录也在驱动着他们不断优化流程、组织和业务模式。

  蓝青松表示,“数字化时代,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随着时代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多元化,车企痛点逐渐变得越来越明显——C端:在线上解决一切的大习惯下,传统的4S店已经无法通过层层冗长复杂的代理反馈,真正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与喜好,他们喜欢和不喜欢的原因是什么,他们想要的是什么,很难获得。而在B端,巨大的供应商网络逐渐让车厂难以转型,不仅使价值链条无限拉长,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寻求一种同时能够解决C端和B端盲点的新商业模式,变得尤为紧迫。

  面对C端与B端面临的困局,上汽大通在出行领域首创的C2B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切。通过C2B的智能交互平台,从产品定义前期就与用户实时交流互动,可以最终实现企业的全业务链数字化在线。蓝青松说:“这背后是海量用户的信息收集,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对数据进行分析。我们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用户的需求、用户的呼声为中心来定义配置和产品。”本质上,这就是蓝总在C2B业务上反复提及到的“以用户为中心”准则。

  蓝青松提到:“C2B业务的推进也反过来推动了大通全业务链的数据化转型和组织转型,帮助大通向数字化、平台化的公司转型。” 围绕“智选、智联、智行、智享”理念,上汽大通形成支撑业务转型的企业级云平台,包括“蜘蛛智选”智能交互平台、房车生活家平台、“我行”用户运营平台。与此同时,上汽大通C2B业务也开始从产品制造向服务领域延伸,推进全业务链数据化工作,重点体现在“数字化研发制造体系”、“数字化营销体系”和“数字化用户运营体系”上,助推企业的整体数字化转型。目前,上汽大通“数字化工地”拥有324项建设项目,涵盖用户运营、交易、工程、制造供应链等11大板块,以互联网时代下的数字化技术,驱动传统汽车制造业的升级。

  这意味着,在贯行C2B大规模智能化定制策略之下的上汽大通,除了卖车之外,更是在输出一种服务。智能网联技术解决方案将支撑共享化的服务模式,满足用户不同场景下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服务需求,最终形成人与货物的出行平台。面向未来,率先拥抱“互联网思维”、洞察到消费者深层次需求的上汽大通已经获得先发制人的优势。

  近三年的时间里,上汽大通的C2B实践是汽车行业模式创新探索的一小步,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步。未来,大数据将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怎样的惊喜?C2B模式又将能走多远?或许正如蓝青松先生所说:“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很精彩,更精彩的是我们不知道会有多精彩。”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