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无力再“输血” 福田预挂牌转让宝沃67%股权

2018年10月09日 11:34    来源: 盖世汽车网    

  10月8日,北汽福田正式公告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的股权,本想借力“宝沃”品牌切入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不想却遭到业绩上的接连打击,福田这次终于坐不住要出售这块烫手的“山芋”了。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31日,北京宝沃总资产118.16亿元,净资产51.49亿元。本次挂牌交易完成后,福田汽车将持有北京宝沃33%股权,不再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理想丰满 现实骨感

  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AG公司收购该品牌,并开始国产化。2016年,宝沃品牌推出的首款SUV车型BX7上市,月销曾一度超过5000辆,一时间成为SUV市场的一匹黑马。然而,该车型最风光的日子仅维持刚上市的几个月里,之后疲态尽显。之后宝沃本欲借助第二款车型BX5挑起大梁,然销量再度不尽人意,该车自上市开始月销2000辆的门槛亦没迈过。而今年5月,宝沃又同步推出了全新紧凑型轿跑BX6和新能源车型宝沃BXi7,不过过高的售价在品牌影响力不足的情况下,销量依然存疑。

  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7年宝沃汽车总销量为4.4万辆。而今年1-7月,宝沃汽车累计销量为18,996辆,同比下降23.3%,受销量影响,宝沃亏损也在继续加大。

  在宝沃销量下滑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宝沃“德系血统”的故事和说法的质疑。事实上,宝沃已经在历史上消失了半个世纪,原有的技术已经跟不上时代潮流。德国宝沃给福田的实际只是一个商标使用权,自从在中国市场“重生”之后,宝沃汽车一直看重其品牌宣传,一度打出“德国豪华品牌”以及“BBBA”的宣传口号。这跟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一样,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在于技术上的借力。近年,随着质量问题的不断爆出,加上消费者对该品牌认知的深入,宝沃汽车再以“德系血统”或者“德系品牌”来吸引眼球显然已经乏力,技术和品质支撑力不够,销量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财政吃紧 输血无力

  销量的下滑并未给福田汽车带来预期中的投资收益,而其后续产品研发及渠道铺设等不断需要的资金投入已成为福田沉重的“包袱”。

  从相关业绩指标来看,2017年,北京宝沃实现营业收入50.96亿元、净利润亏损2.75亿元。而今年1-8月,北京宝沃营业收入22.67亿元,净利润亏损扩大至16.49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收购宝沃汽车至今,福田汽车在宝沃汽车身上花费的资金已经高达100亿元。而根据福田汽车近几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扣除投资和营收外收入等“副业”利润后,福田汽车最近几年主营业务实际都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7年福田汽车的营业收入为517亿元,同比增长11.13%;利润总额4734.63 万元,同比大幅减少9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80.25%。由此来看在其自身财政吃紧下,明显已无力对陷入亏损泥潭的宝沃再行输血。

  今年6月,福田汽车曾发布公告向宝沃汽车进行实物增资44.09亿元,用于增资的实物为北京宝沃在实际运营中使用的福田汽车项下机器设备、IT设备和技术类资产。此次增资后,北京宝沃的注册资本从30亿元升至74.1亿元,而该笔增资也是在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出售股权,引入新的投资者是福田汽车卸下重担为数不多的可选办法,也是宝沃汽车未来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本次转让,福田汽车表示,此举有利于引入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北京宝沃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夯实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推动商用车业务技术创新和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

  实际上,早在去年就已传出福田汽车将出售宝沃股权的消息,不过今年9月初,曾有消息称,宝沃将被出售给神州租车,但宝沃汽车方面予以否认。而据相关报道,除神州租车外,复星和一家基金已与福田汽车有所接触,此前也有预测称宝能亦有可能,至于谁是最终的接盘侠,留待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