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排放升级,动力下降? 国五和国六汽车的选择困难症

2019年03月08日 09: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加入执行国六排放标准的队伍,然而随着国六排放标准执行日期的临近,不少人对新升级车型的动力性产生了质疑。
  有人认为,升级为国六排放标准的车辆,由于在三元催化装置里多加了一层过滤网,影响了动力输出,同时车辆发动机参数也会进行相应下调,从而导致车辆动力水平整体下降。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东五环附近的多家合资品牌4S店,得到的回答都是,升级后的车型与老车型相比,动力参数不会发生变化。但有专家认为,“不能一概而论。”
  “我们店新到的车基本都是国六排放标准,国五车型基本已经停产了,新车动力参数和油耗与老车型完全一样,仅仅是排放标准改变了。”宝马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一位沃尔沃4S店的销售人员也对记者说,“国六车”与“国五车”在动力输出、驾乘感受和油耗方面是一样的,没有必要担心“新车”动力会弱于“老车”。
  今年初,曾有汽车垂直类媒体对某款豪华品牌国六车型(中期改款车型)进行评测,结果显示,新车排放虽已达到国六排放标准,但由于更换了动力总成,最大马力下降了超过30Ps。
  “动力参数是否一样,取决于整车厂对动力总成的匹配,因此很难笼统地说,国五升级到国六后,车辆动力参数是否会保持一致,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排放标准提高,车辆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都会有所牺牲,但从国一到国三,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都是同步提高的。”
  记者了解到,随着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从国四开始,三元催化器便安装在排气管。这意味着,车辆的排气阻力越来越大,发动机做的功自然要分出去一部分。
  在宋健看来,车辆动力性能是否下降,会反映在整车指标上,比如最高车速、加速性、爬坡性、以及发动机的动态特性表现。一般来讲,排放标准越高,动力响应滞后性就越强。
  据了解,国六排放标准在国五基础上提高了40%~50%,比“欧六”标准更高,和美国水平相当,可以说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在新标准之下,车辆主要通过改进催化转化器中的催化剂(增加贵金属用量等)、燃料喷射方式、ECU电控单元、升级OBD系统等手段实现。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目前多数汽车经销商均已开始销售国六排放标准新车,然而能否顺利验车、上牌又成了摆在国六车主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因为北京现在还没有正式实行国六标准,所以我们现在从厂家提的车大多数是国五,因为国六排放标准的车现在不好验车。”奥迪4S店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说,“由于目前车管所的备案还是国五,即便有的车型达到了国六标准,但合格证上显示的还是国五标识。”
  奔驰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因为现在还没有执行国六标准,检测场自然没有相应数据,即便是购买了国六的车,验完车、上完牌以后,这辆车还算是国五的车。”
  除此之外,随着国五升国六,消费者购买国六车型可能还要面临为成本买单的问题。有观点认为,由国五提升到国六标准后,造车成本或会增加2000元到3000元,产品终端售价也会随之相应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品牌对同一车型正在进行“混售”,即卖国五排放标准的车,也卖国六排放标准的车,而“国五车”基本属于库存车,与“国六车”相比,尚有几千元的优惠。
  由此来看,在国六政策尚未正式实施前,购买“国五车”对消费者来说不失为一种更划算的选择。(记者 赵成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