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罗兰贝格:中国重卡市场发展将进入3.0时代

2019年03月01日 14:35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近日,全球知名独立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了《2019年中国重卡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受到国内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市场信心以及全球汽车工业萎靡等因素影响,新车销量28年来首次出现下滑。《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重卡销量为105万辆,同比下降9%,并将保持逐年下降态势,到2025年销量下降至90万辆。

  “乘用车一直在公众的关注视野之下,而商用车受到的关注则相对少一些。在当前重卡市场或将出现拐点的情况下,我们希望罗兰贝格的第一份关于重卡市场的白皮书可以将市场的整体情况描绘出来,以全面的视角对整个重卡行业的发展历程、趋势进行系统地分析,希望《报告》能为商用车企业赢得更多的关注,为重卡企业在生产、研发、经营策略等方面的调整提供一些参考。”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表示。

  全球重卡市场波动上升,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报告》指出,2005年~2018年,全球重卡市场经历了两次高峰:2009年销量触底,随即在2011年受全球主要经济体刺激,销量达到第一次高峰,2017年第二次销量高峰则主要由中国地区推动;在全球市场销量剧烈波动的2009、2010、2017年,中国销量占比均超过50%。中国市场自2008年后成为全球最大重卡市场,销量占比最高峰时期达57%(2010年),对全球重卡销量平均贡献率维持在40%~50%。

  《报告》分析指出,全球重卡市场波动上升,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一是监管政策与排放标准愈发严格。欧盟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从欧I发展到欧V。每1辆欧V的车辆污染排放相当于1981年初35辆欧0的车辆。二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在市场销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经过不断的兼并整合,以戴姆勒、沃尔沃、MAN、斯堪尼亚为代表的重卡企业在欧洲市场脱颖而出。三是头部客户加速壮大。物流行业迅速发展,重卡用户结构比例迅速变化,车队客户崛起;全球物流行业整合趋势明显,头部客户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更加注重运营效率,车辆利用率提高。

  十大趋势引领中国重卡3.0时代的变革

  《报告》指出,欧洲重卡快速发展的25年(1986至2011年)经历了不断发展、成熟的过程,中国市场预计也将经历相似的发展阶段。国内重卡市场周期性明显,销量攀峰后下行风险增大,行业竞争加剧,颠覆性趋势亦将加速行业变革,中国重卡即将迈入3.0时代(1.0阶段的特点是市场激发、快速增长;2.0阶段的特点是市场成熟、结构调整;3.0阶段的特点是创新技术、多元模式、精细运营)。

  《报告》认为,放眼未来,贯穿上游技术、下游客户及主机厂自身的十大趋势将引领中国重卡3.0时代的变革:

  第一,智能网联——智能网联带动商用车产业链向“软硬结合”与“产服融合”方向发展,重卡主机厂应拥抱智能化、整合行业资源以巩固价值链地位。

  第二,新能源——中国新能源卡车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轻卡将以纯电为主,中重卡混动比例较高,凭借环保绿色、续航更长等优势,燃料电池在重卡公路运输环节的应用前景可期。

  第三,产品升级——中国重卡市场目前仍以低价车辆为主流,但未来市场结构的变化受到需求和供给端共同驱动,高端化趋势显著,预计到2025年,单价40万以上车型占比将达到40%。制动、转向、智能驾驶等商用车系统已开始技术升级,受法规、舒适与安全性需求及产品高端化驱动,未来十年盘式制动器、半/全自动变速箱及智能驾驶等新兴技术将加速渗透。

  第四,用户结构演变——行业头部客户集中度不断提高、运输效率提高,平台客户快速涌现。其中,物流效率提升推动着重卡用户结构发生显著变化,车队客户更有可能实现更长的营运时间与更高的周转效率;未来车队与企业客户比重显著增加,对拥车成本、售后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集中式客户愈发关注产品的TCO (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产品购买时的一体化销售解决方案;配货物流平台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配货价值链,极大挤压了转货商的生存空间,而运营效率与司机收入得到了有效提升。

  第五,个性与定制化——新生代重卡消费群体的出现和细分市场产品的定制化趋势,要求主机厂更加关注用户的个性需求。从客户角度来看,各行业对重卡车辆品类有着较明确偏好,对应细分市场客户将会对重卡产品提出定制化需求。不同客户的细分市场增长也将驱动重卡品类的精细化迭代升级。

  第六,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的指导原则将促使汽车厂商采用更为积极创新的模式,从而实现潜在客户与车主全触点的体验升级。

  第七,平衡品系——国内重卡销量整体波动较大,尤其是牵引车与自卸车,而载货车和专用车细分市场的销量则一直较为稳定。要想在重卡行业保持持续领先,要求企业拥有较为均衡的分品系销量结构。

  第八,价值链延伸——国内汽车行业的利润重心目前还主要集中在产业链前端,未来将转向后市场业务板块。为响应变化趋势,国外重卡企业正快速减少对传统业务的依赖,并从配件销售、金融服务逐步向新兴的新能源及泛后市场生态圈延伸。

  第九,销量波动——同一主机厂不同时期(月份)、不同地区、不同品系间的销量波动幅度大,要求主机厂必须拥有灵活调整的商务和促销政策。

  第十,敏捷管理——管理理念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国内重卡企业逐步从标准化向精益管理转型,而欧美领先重卡企业正迈向敏捷型管理模式。

  做好三大关键要点,赢在3.0时代

  基于行业十大核心趋势,重卡企业该如何思考从过去向未来转变的对策,以应对3.0时代的到来?

  对此,《报告》认为,未来重卡企业实现突破发展、赢在3.0时代,需要三大关键要点:一是“引领产品创新”:推动前瞻技术与产品,加强外延式投资发展。重卡主机厂应长短结合,分层布局前沿技术,构建基于市场需求的正向研发体系。二是强化用户运营:加强与大客户运营合作,围绕不同用户核心需求,提供整合式、定制化解决方案。三是敏捷响应市场:制定灵活的市场策略和商务政策,构建赋能前线的跨部门合作的敏捷性组织与机制。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