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L4级自动驾驶民用还远,特定场景先行

2019年02月11日 13:48    来源: 亿欧    

  当汽车被创造出来,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之后,我们对其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它能够像童话世界中的“魔毯”一样,只需一个指令就能够载着我们到达目的地。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汽车工程师将人工智能、视觉计算、激光雷达、摄像头装置和及精定位系统集成在汽车上,让其可以不再依赖人类的主动控制,实现自动安全行驶,汽车成为行驶在马路上的“魔毯”。

  从2014年谷歌首次展示其自动驾驶原型车成品到目前为止,市场当中始终没有出现一台被销售的L4级的自动驾驶汽车,这项伟大的设想始终“驶不出”实验室的大门,停留在测试车阶段。2017年李彦宏在北京五环受到首张自动驾驶罚单,到2018年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名女子被Uber自动驾驶汽车撞伤后不幸身亡,出现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车辆致人死亡的事故,我们不禁思考,自动驾驶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

  就在人们还在为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商业落地展开激烈辩论之时,自动驾驶就在一些特定场景落地了。

  特定场景成为高级自动驾驶着陆的温床

  尽管大家热衷于研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但L4级汽车相关的核心零部件大多数还达不到车规级,所以一些特定场景成为大家当前重要瞄准的方向。自动驾驶最先推广的场景就是矿区,无论是中国还是放眼全球,环境、安全、效率等问题一直制约采矿业的发展,自动驾驶正好能够解决这些难题。早在2016年,斯堪尼亚旗下的自动驾驶车已经被测试能够在欧洲的矿区道路运行,可以通过远程控制车上的自动装卸功能,行驶的车辆在遇到道路上的障碍物时能够主动避让。

  利用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开拓新的商业模式。2018年,沃尔沃宣布了其首个商用自动驾驶卡车项目落地挪威的Kalk矿井,使用自动驾驶卡车沿着5公里的道路和隧道从矿山运送石灰石到附近的港口,不过沃尔沃并未向矿山出售卡车,而是出售运输服务。沃尔沃拥有卡车,Brnny Kalk按每吨石灰石付钱,这种新型的合作商业模式,让被服务方可以减少前期的投资,也利于沃尔沃自动驾驶卡车的后续推广。

  当前,我国也将自动驾驶在特定场景的应用推向了政策层面。2018年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提出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规划至2020年实现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高级别自动驾驶特定场景应用、用户渗透率大幅提高等目标。

  在2018年8月8日,西井科技与西藏珠峰达成战略合作,收获了首个自动驾驶矿车订单,双方合作打造中国矿业首个全局化人工智能智慧矿场;2019年1月24日,由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110吨NTE120AT自动驾驶电动轮矿车成功下线,预计2019年上半年进入矿山试运行。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世界上第三个进入自动驾驶矿车研究领域的国家。而事实上,上海早已开始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本市港口等特定场景实现应用,推动卡车、环卫车等车辆率先探索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在嘉定的部分园区里已能见到自动驾驶小巴,在洋山深水港港区内已有自动驾驶的卡车。

  高级自动驾驶民用路上遭遇两大难题

  当前L2级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的新量产车型的标配,完全民用的高级自动驾驶却遥遥无期。同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指出,自动驾驶车的量产举步维艰,最重要原因在于线控的制动,这是量产自动驾驶的“定时炸弹”。此外,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不仅是自动,更应该是自主。目前,技术安全、法律伦理等问题将自动驾驶“圈”在了特殊场景中。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的应用是为了降低交通事故频率,提升驾驶员安全保障。而自动驾驶汽车发生车祸,给整个自动驾驶领域泼了盆冷水,在2018年3月发生的Uber自动驾驶汽车致命车祸事件中,事故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自动驾驶汽车在事发前6秒钟发现了遇难者,但并未停车,原因是紧急刹车已被禁用,虽然在此次事件中不幸的是行人,下次碰上大货车或者路障的后果就是车毁人亡,当前将自己的性命安全交给汽车,恐怕还没有多少人这么有胆量。自动驾驶汽车作为一个集各种智能技术于一体的复杂机械,任何一个零件或者传感器失效,在没有人为操作下,一旦发生后果都是致命的,高级自动驾驶想要实现民用规模推广,首先需要解决其技术本身问题。

  其次就是相关法律伦理问题。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将是亟需解决的一大步。人类的世界有大量的法律来规范其行为举止,但作用于人类的法律无法限制一个AI系统。

  另外,一台自动驾驶汽车所有者为一个人,但技术服务商是多个的,自动驾驶汽车转换了人类驾驶员的角色,一旦发生事故,在刑事责任认定就会出现难题,是让作为机器人的自动驾驶汽车承担刑事责任还是考虑追究其拥有者或者生产者及技术提供商的的刑事责任呢?

  2016年,河北邯郸一名特斯拉车主在自动驾驶状态下追尾前方道路清扫车不幸身亡,该案历经一年多的审理才查明案发时车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但对于事故责任分配还尚无定论。因此,自动驾驶想要实现民用商业化落地,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是其一大制约因素。

  除了技术、法律法规,还有道路基础设施、网络等问题都是当前自动驾驶民用商业落地的“拦路虎”。所以,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更多L4级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应用在矿区、码头、园区等相对简单的封闭环境实现商业落地。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