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全球车市扫描 金砖国家显希望

2019年02月02日 14:38    来源: 中国汽车报    

  日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2018年新车销量数据陆续出炉。对于全球汽车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有点“寒冷”:作为全球车市增长引擎的中国汽车销量遭遇近30年来首次下滑,欧洲车市也遭遇5年来的首次下滑,美国车市仅小幅微增……不过,过去一年,也有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金砖国家”车市逆势上扬,增幅较大,为全球车市注入一股暖流。

  美国:出人意料微增长

  《美国汽车新闻》统计的2018年美国轻型车(含乘用车和轻卡)销量数据显示,得益于经济基本面强劲,2018年美国新车销量小幅上涨0.6%,达到1733.4万辆,这一成绩超出了行业人士此前的预期。

  穆迪分析机构首席经济学者马克·赞迪指出,2018年美国新车销量接近2016年创下的1755万辆的纪录,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就业市场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机会、工薪阶层工资增长加快。同时,低油价和房价上涨也推高了汽车销量。“尽管贷款利率上升、二手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2018年美国新车销量出人意料地强劲。关键的积极因素是税收改革刺激了需求。”考克斯咨询机构首席经济学者乔纳森·斯莫克表示。

  从车企角度来看,美国2018年新车销量最高的三家车企为通用、福特和丰田,均较上年出现同比下滑。其中,通用汽车下滑1.6%,销量为295.4万辆;紧随其后的是福特,销量为248.5万辆,同比下跌3.5%,福特品牌和林肯品牌均有下滑;丰田销量则为242.7万辆,微跌0.3%。

  对于2019年美国车市前景,分析机构大多持谨慎态度。美国爱德蒙兹汽车定价网站预计,2019年美国新车销量将降至1690万辆。考克斯汽车公司认为,2019年美国新车销量将为1680万辆。美国汽车杂志《凯利蓝皮书》分析师蒂姆·弗莱明指出:“2018年新车价格继续上扬,全年新车平均价格上涨了3%,达到3.6万美元。2019年新车价格或继续上涨,不利于继续刺激汽车消费。”

  日本:微型车大放光彩

  近日,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微型车协会联合会发布数据称,2018年日本国内新车销量(含普通乘用车车和微型车)较上年增长0.7%,为527.2万辆,连续两年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普通乘用车销量为334.8万辆,同比下滑1.3%,主要是由于小型车销量下滑拖了后腿。本田N-BOX、铃木Spacia等微型车的销量则同比增长4.4%,达到192.4万辆,最终使得车市总体销量呈现增长态势。

  在日本,微型车人气居高不下,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3。2018年日本车市前10款畅销车型中,单单微型车就占了7款,且前4款均为微型车。其中,本田N-BOX以24.2万辆的成绩夺得销量冠军,同比增长10.7%;铃木Spacia排在第2位,销量为15.2万辆,同比剧增45.2%,后劲十足。第3名是日产Dayz,售出14.15万辆;大发Tanto以13.66万辆排在第4位。

  从品牌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毋庸置疑是丰田品牌,旗下普通乘用车加微型车销量为151万辆,同比下滑4.9%。同属于丰田汽车的高档车品牌雷克萨斯则势头良好,销量为5.5万辆,同比增长20.8%。日产、本田、马自达、三菱、铃木等品牌也呈增长态势,由于接连的违规检查问题宣布减产的斯巴鲁则出现两位数的降幅。

  再看进口车的情况,2018年日本车市进口车总上牌量(含在海外生产的日系品牌)为36.6万辆,同比增长4.3%,连续两年突破30万辆。在日本进口车市场上,德系品牌较为吃香,2018年也不例外,销量最高的前5大品牌依次是梅赛德斯-奔驰、大众、宝马、奥迪、MINI,所占市场份额超过60%。其中,梅赛德斯-奔驰销量为6.76万辆,大众品牌为5.2万辆,宝马品牌为5.1万辆。

  欧洲:英国市场拖后腿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2018年12月,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8.7%,至103.9万辆,这是自2018年9月欧洲正式引入全球统一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之后连续第4个月出现下跌。上个月,除意大利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2%外,欧洲所有主流市场的汽车需求继续萎缩。

  2018年全年,欧洲新车注册量与2017年大致持平。但由于去年最后4个月欧洲乘用车需求下滑,导致全年销量同比微跌0.04%,至1562.4万辆。值得注意的是,中欧地区依然是推动注册量增长的最大动力,该地区去年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8%。

  从五大主流市场的全年表现来看,排在第一位的德国2018年乘用车销量为343.6万辆,同比微降0.2%。“2018年德国乘用车市场与2017年的销量基本持平,但考虑到WLTP实施,以及2017年创下销量纪录,2018年这样的成绩已经不错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贝恩哈特·马特斯强调称。英国以236.7万辆的成绩排在第2,与2017年的254万辆相比下滑6.8%。这是该国车市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柴油车限制措施导致需求下降以及WLTP的影响。紧随其后的是法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3%,至217.3万辆。意大利位列第4,同比下滑3.1%,至191万辆。西班牙以132万辆的成绩排在第5位,同比增长7%。

  多名分析人士预测,2019欧洲新车销量将与去年基本持平。综合来看,虽然经济周期有望呈现积极态势,但是很多因素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比如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美国可能会对进口车辆加征关税、意大利经济的波动性以及WLTP的持续影响等。LMC Automotive分析机构预测,2019年欧洲车市销量将同比增长0.9%,而瑞士联合银行的预测为欧洲整体销量将增长0.6%,其中西欧销量将下跌0.9%。

  中国:近30年来首次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其中,乘用车的大幅下滑成为汽车市场总体下滑的最主要因素。乘用车的四个细分市场(轿车、SUV、MPV、交叉型)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交叉型乘用车市场继续萎缩。

  从时间来看,2018年上半年各月产销量都高于上年同期,而下半年开始下滑,尤其是9月之后,降幅加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强调,下半年产销量的同比下滑导致2018年车市总体增速出现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品牌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和生存压力。

  在车市总体下滑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中国新能源车市则承接此前数年的增长趋势,2018年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9.9%和61.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98.6万辆和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9%和50.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销分别为28.3万辆和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和118%;燃料电池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60万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此前曾表示:“今年国家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在宁吉喆看来,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已经接近了3000万辆的市场规模,但还有不小的潜力,应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刺激农村市场的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2019年中国汽车的销量预计与2018年持平,全年销量为2800万辆,接近于零增长。新能源汽车预计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33.3%。师建华认为,2019年是优胜劣汰、资源整合过程加快的一年,产业集中度或者兼并重组事件会更多一些。

  印度:超越德国成第四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印度汽车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的销量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乘用车及商用车销量达到439.9万辆,仅次于中国、美国和日本。印度已经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

  从具体销量来看,2018年印度乘用车销量为339.4万辆,同比增长5.32%;商用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达到100.5万辆。麦肯锡公司预计,未来3年,印度汽车销量年增长率超过7%,而日本汽车销量将继续持平,印度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

  由于潜力巨大,印度汽车市场的竞争也相当激烈。从企业层面来看,印度乘用车市场前4大车企分别是:玛鲁蒂铃木、现代汽车、马恒达和塔塔,他们占据印度乘用车市场82%以上的份额,2018年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玛鲁蒂铃木是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占据着印度乘用车市场半壁江山,2018年销量由上一年的160万辆增至173万辆,市场份额由49.7%增至51%。其次是现代汽车印度公司,销量为55万辆,同比增长4.3%。马恒达也出现2.85%的增长。销量涨幅最大的当属塔塔汽车,该公司2018年销量为23.7万辆,较上一年的19.1万辆增长24%,市场份额也由5.9%提升至7%。此外,丰田、福特、FCA在印度的销量也有不同程度上涨,但本田、雷诺、大众、日产、斯柯达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超13亿的巨大人口基数下,印度千人汽车保有量却不足30辆,增长潜力还很大。惠誉分析师安娜·拜思登表示,支付能力是印度千人汽车保有量如此之低的原因,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印度车市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2018年,由宝马、奔驰、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组成的印度高档车市场销量为4万辆,同比增长4.3%,但在整体车市中所占份额仍然偏低。Ambit证券公司汽车分析师巴苏德·巴纳吉指出,印度乘用车的平均售价为7000美元,约为主要发达市场的1/3。巴纳吉预计,印度汽车销量可能继续以每年约6%至8%的速度增长,与印度GDP增速基本保持一致。

  俄罗斯:车市迎强劲复苏

  近日,总部位于莫斯科的欧洲商业协会(AEB)公布了俄罗斯2018年的新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总销量为180万辆,同比激增12.8%。其中,12月销量为17.5万辆,同比增长5.6%,连续12个月实现正增长。

  从品牌来看,2018年俄罗斯市场上的大部分汽车品牌销量都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前5大品牌有4个是两位数增幅,而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品牌有6个。其中,作为市场“领头羊”的拉达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6%,从31万辆增至36万辆;起亚品牌排在第2位,由18.2万辆增加到22.76万辆,同比增幅为25%;排名第3的现代汽车品牌上涨13%,达到17.8万辆;排名第四的雷诺为13.7万辆,与前一年的13.67万辆基本持平。排名第5的丰田汽车同比上涨15%,售出10.8万辆。大众汽车品牌以19%的增幅排在前6名,销量为10.6万辆。

  在俄车市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中国自主品牌的表现参差不齐。销量最高的当属力帆,也是惟一一家销量过万的中国自主品牌,2018年售出15097辆,与前一年的16964辆相比下滑11%。其次是奇瑞,由5905辆降至5611辆,小幅下滑5%。

  与2018年的大幅增长相比,2019年俄罗斯车市不容乐观。AEB预测,由于自2019年1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8%上调至20%,再加上美国可能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等不确定性因素,俄罗斯新车市场不太可能保持2018年的两位数增长,增速将放缓,预计将同比增长3.6%,至187万辆。

  “2019年的前景并不那么明朗。增值税上调以及美国可能收紧制裁,将给市场带来重大风险和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第一季度。”欧洲商业协会(AEB)汽车制造商委员会(AMC)主席约尔格·施赖伯表示。现代汽车等多家汽车制造商也警告称,增值税的提高将打击汽车销售,而俄罗斯车市在2017年开始复苏前经历了长达四年的萎靡期。

  巴西:大幅增长超预期

  近日,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巴西汽车销售量为256.6万辆,同比增长14.6%,高于该协会此前13.7%的预期。由于巴西经济复苏,车市持续回暖。2018年,巴西轿车和轻型商用车销售量为247万辆,比2017年增长13.74%。卡车销售量为7.64万辆,比2017年增长46.79%。大客车销售量为1.91万辆,比2017年增长26.83%。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巴西汽车销售量为23.45万辆,环比增长1.57%,同比增长10.33%。其中,轿车和轻型商用车销售量为22.5万辆,环比增长1.67%,同比增长9.85%。卡车销售量为7607辆,环比下降1.96%,同比增长23.21%。大客车销售量为1949辆,环比增长4.62%,同比增长21.58%。

  展望2019年巴西市场,该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已正式就职,新政府拟定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将会进一步促进巴西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销售前景看好。预计新一年巴西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10.1%。其中,轿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将增长11%,而卡车和大客车销量将分别增长15.4%和17.9%。

  编后:2018年对于全球汽车业是极不平静的一年,英国脱欧协议迟迟不定、中美贸易摩擦、欧盟引入新的轻型车测试规程等,种种因素给2019年也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从欧、美、日三大市场2018年的新车销量情况来看,发达国家车市大多已接近饱和,销量与上一年持平,保持平稳。

  因此,全球车市增长的希望完全落在新兴市场上,尤其是“金砖国家”。尽管全球最大新车市场——中国的汽车销量在经历多年的高增长后首次出现下滑,但市场基数和潜力仍然很大,而且随着新消费刺激政策出台,有望重新恢复增长。俄罗斯和巴西车市出现两位数增幅,继续回暖。印度市场表现亮眼,潜力巨大。但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抑制了全球贸易增长,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将放缓。再加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WLTP的持续影响等,2019年全球车市仍难言乐观,各大国家和市场需要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