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主要市场增长乏力 2019全球车市面临至暗时刻?

2019年01月09日 13:45    来源: 中国汽车报 陶晓喆    

  对于全球汽车业而言,2018年不是一个好年头,很多人都在感慨“寒冬已至”。不过,2019年也许会更加“寒冷”。全球宏观经济放缓、贸易摩擦和关税问题持续,2019年全球汽车业或将迎来更加动荡的一年。欧洲车市受各国政治和经济等不利因素影响,销量或将下滑。美国车市销量已达峰值,2019年难言乐观。作为全球车市销量增长引擎的中国,在经历28年销量首降后,新的一年汽车需求恐怕仍将继续收窄。


  欧洲市场利空甚多

  欧洲汽车市场自2013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在新的一年或面临结束,今年欧洲汽车销量可能与2018年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该地区宏观经济形势转变,欧洲对柴油车的严格限制也会抑制汽车消费。同时,还有一些因素将影响整个欧洲市场,其中包括英国脱欧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性、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可能性、意大利财政危机以及新的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程序(WLTP)对汽车产业和市场带来的复杂影响。

  “总体而言,我们预计2019年欧洲车市仍将略有增长。”IHS Markit市场分析机构欧洲部门预测主管马丁·伯尼克表示。IHS Markit预计2019年欧洲汽车销量将小幅增长1.3%。LMC Automotive汽车分析机构则预计,2019年欧洲车市将增长0.9%。瑞银预测今年欧洲(包括俄罗斯)车市整体将增长0.6%,西欧则下降0.9%。而现代汽车研究所预测,2019年欧洲新车销量将小幅下跌0.2%,至1780万辆。

  2019年,预计在欧洲主要汽车市场,如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车市增幅将不高于1%。伯尼克认为,目前德国和法国等主要市场显得增长动力不足,而西班牙和意大利仍有些许增长空间。另外,德国还可能面临美国对该国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风险,这将对德国汽车业造成比其他欧洲国家更大的打击。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欧洲汽车分析师表示,2019年英国脱欧将连续第3年对欧洲新车销售产生较大影响。距离英国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的日期越来越近了,脱欧协议草案能否获得英国议会批准,尚未可知。如果脱欧的相关谈判进展顺利,那么2019年英国车市有望微增。然而,目前英国“硬脱欧”的风险增加。LMC Automotive预计,如果达成脱欧协议,英国汽车市场将增长1.3%;如果最终无协议脱欧,那么该国新车销量将下跌7%左右。

  此外,WLTP的不利影响将继续。从2018年9月1日开始,欧盟正式对新车实施全球轻型车统一测试规程(WLTP),取代了此前执行的欧洲循环测试法(NEDC)。从中长期来看,车企的部分车型不符合新规,销售在短期效应之后将持续受到不利影响,预计2019年将继续拖累新车销量。

  2019年欧洲车市的另一个关键点是SUV和跨界车的市场走势。过去几年,欧洲消费者对轿车和掀背车等传统车型需求变淡,SUV和跨界车火热。但分析师预测,SUV和跨界车的增长势头将在新的一年有所放缓,特别是大型SUV。伯尼克认为,在某些细分市场,需求可能已经接近饱和。尽管如此,2019年,一些新车仍有望取得出色表现。大众集团预计将推出更多小型SUV和跨界车,刺激市场需求。另外,新款雷诺Clio、奔驰GLB跨界车和新款丰田RAV4也将推动销量上涨。

  美国市场接近饱和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的分析师认为,2019年,美国贸易政策和行业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影响美国乃至整个北美汽车市场的走势。

  美国汽车分析师迈克尔·罗宾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实施“232条款”,并对所有进口汽车零部件和轻型车辆征税,美国平均单车成本将增加约1800美元,进口高档品牌的平均成本预计增加5800美元。2019年,美国新车销量将减少到1400万至1500万辆。

  据美国汽车杂志《凯利蓝皮书》的调查,关税上调后,不少美国消费者会受到影响。其中,18%的人可能会转而购买二手车;12%的消费者可能不买进口车,而是买国产车型;15%可能推迟购买,只有7%的消费者表示影响不大。该机构认为关税对不同汽车制造商的影响不同,进口比例较高的19个品牌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该机构预测,2019年美国新车销量将降至1680万辆。

  近日,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表示,由于利率上升和价格上涨可能促使消费者推迟购车计划,预计明年美国新车销量将下滑。该协会预计2019年美国新车销量将降至1680万辆,这也将是美国新车销量自2014年以来首次低于1700万辆。NADA主席鲁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促销激励措施将不如以往,而贷款利率可能上升,这些均不利于汽车消费。”

  2018年,美国经济实现难得一见的强劲增长,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政府短期的刺激措施。这一年,美国政府推出了减税、放松监管等短期刺激措施,汽车等大宗商品的消费受到有力推动。NADA分析师预计,上述激励措施今年将难以产生显著效果。与此同时,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国际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将显现,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大幅放缓,汽车消费也将随着美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改变。

  中国市场或继续缓行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相关数据的预测,预计中国汽车市场2019年零增长: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乘用车方面,预计2019年销量为2360万辆,与2018年持平;商用车方面,预计2019年销量为440万辆,小幅增长1%;新能源汽车方面,预计2019年销量为160万辆,增长33%。

  中汽协对中国车市的预测相比一些海外研究机构更为悲观。从2018年的情况看,汽车市场面临的宏观环境较之以往有很大变化,其中经济下行压力、金融去杠杆、网贷爆雷、汽油价格上涨以及治理空气污染等诸多因素并不利于汽车消费增长。另外也有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已经达到一个饱和值。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每千人拥有857辆汽车,是世界上最发达、最成熟的汽车市场。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和规模举世瞩目,但千人保有量仅为155辆。从数据上看,美国和中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差距很大,以往一般认为,对标发达国家市场,中国车市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是中国城市的密度远高于美国,汽车保有量是否饱和,不能与美国进行简单对比。

  德国伯恩斯坦研究机构在最近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研究中表示,中国大城市汽车市场现已接近饱和,因为该国汽车的渗透率接近每千人160辆汽车。在分析了100年的全球汽车销售数据后,伯恩斯坦发现,在市场上,当一个国家的汽车保有量达到千人160辆汽车时,就会出现拐点,即汽车销售的长期高增长将转变为较慢的周期性增长。这个转变曾经发生在1925年的美国、1965年的英国、1970年的日本,以及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韩国和台湾。2019年或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每千人160辆。

  1月2日公布的2018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7,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并且会对亚洲其他经济体造成影响。不过也有预测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汽车消费或许会受到新的刺激。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