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江安和邦戈谈移动空间设计的转折与突破

2018年10月29日 07:0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克里斯﹒邦戈说,王江安先生是整个汽车产业第一个给我提出挑战的。他说,我们要做正确的事情,这非常鼓舞我,又给我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来一起合作。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突破固有的思维,以一种新的理念来思考新的事情。

  我们对于产品就这两个愿景,一个是让人们在超级城市的出行变得愉悦,另一个是解决“10/90”的问题。每一次都是一个升级和进步,我们需要的是能够给人们提供最好的空间。

  上周,汽车业界备受关注的一件大事,就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宝马前设计总监——克里斯﹒邦戈(Chris Bangle)出现在北京,在柏悦酒店三层大宴会厅的舞台中央,声情并茂地讲解他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移动空间”设计。同时,也宣告阔别多年之后,一代设计大师的完美回归。

中国恒天集团总裁助理兼REDS智能移动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左)与克里斯﹒邦戈(右)

  那么,是什么样的机缘,让大名鼎鼎的克里斯﹒邦戈与中国的著名央企——恒天集团开启了迄今为止已经有四年的合作?

  中国恒天集团总裁助理兼REDS智能移动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回答道,很久以前,我有一个梦想,也是我们团队的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够造出一款真正丰富人们生活的新能源汽车。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说,现在汽车市场如此复杂,竞争这么激烈,你可能只有一个办法。我问什么办法?他说,除非你找到克里斯﹒邦戈!我说是吗?是的,如果能够找到他,这事就成了。

  此后不久,恰好有一个机会,我们在北京跟Chris先生见了面。当时,我跟他提出我的想法,我说我们能不能合作,能不能做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新能源汽车?但是,他拒绝了。Chris说,因为他已经不做汽车设计了,对于普通汽车的设计一点兴趣都没有,除非我们能够找到why,找到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当时,他给我画了一个逻辑图,说有一个金字塔,而我们现在的汽车只是一个what,然后怎么去做很有关系,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找到why,即为什么去做?当然,我也把我的想法和愿景告诉他,他说我们可以在全世界找一些非常著名的设计师、工程师,以及企业管理者,共同组建一个工作团队。此后,Chris先生在全世界找了很多著名设计师、顶尖汽车公司的高管、汽车供应链管理的大师,通过近20个月的时间和四次大型研讨,我们终于形成这样一个很特别的概念,也就是现在所形成的这样一个概念:REDS——革命性的电动梦想空间。

中国恒天集团总裁助理兼REDS智能移动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

  克里斯﹒邦戈从事汽车设计逾30年,在宝马工作长达17年。在2009年离开宝马的时候,已不想再设计汽车了。那么,又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改变想法,开始和恒天集团一起合作呢?

  克里斯﹒邦戈回顾说,确实,离开宝马的时候,我不再想做车的设计,但并不是所有车的设计,我只是不想继续重复在宝马这些车型的设计。因为我在这方面已有30多年的经验,我了解未来车的趋势,也知道这个车的设计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全面的解决方案,也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所以,在当时,我就不想再做简单的电动车设计。但是,当时王江安先生跟我说我们要做正确的事情。

  克里斯﹒邦戈说,王江安先生是整个汽车产业第一个给我提出挑战的。他说,我们要做正确的事情,这非常鼓舞我,又给我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来一起合作。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突破固有的思维,以一种新的理念来思考新的事情。尽管王江安先生是我们的客户,但这样的客户仍然很少见。

克里斯﹒邦戈

  花了20个月时间,双方究竟达成了什么样的共同理念,共同开启了怎样的合作?

  王江安介绍,首先是在思考到底我们需要什么,这个世界需要什么?我们注意到,这个世界上的大城市,尤其是超级城市有很多问题,特别是城市交通有很多的问题,这就形成了我们第一个愿景:如何使我们的出行变得愉悦,尤其在超级城市里面,因为中国的超级城市,也就是一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已经有十多个。全世界超级城市有同样的问题,如堵车的问题、停车的问题。

  第二个愿景,王江安继续说,很多人都知道,我们日常使用的汽车实际上只有大约10%的时间在用。在中国大概是11%,在其他很多地方只有大约7%。这表明,汽车的90%的时间实际上是浪费掉的。那么,这个浪费能不能使它变得更有价值?如果这种价值能够被我们运用,这就是我们对社会的一个贡献。

  因此,我们对于产品就这两个愿景,一个是让人们在超级城市的出行变得愉悦,另一个是解决“10/90”的问题。每一次都是一个升级和进步,我们需要的是能够给人们提供最好的空间。这个空间如果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使用,那就是我们的贡献,这就是我们的why。Chris曾经告诉我,我们都认可的事情,只要找到了why,好的结果是一定的。

RDESPACE

  这时,克里斯﹒邦戈补充说,我们的设计团队非常年轻化,这是因为设计的未来要有年轻人的参与。同时,我的团队有很多女性,而且在整个项目进展中,有三位女同事非常幸福地成为了妈妈。在与他们共事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作为年轻妈妈的烦恼,这也促使我们思考:我们的设计应该从使用者的真正需求出发,必须是为年轻人设计这个车、为年轻妈妈们设计出来这个车、为年轻创业者设计一款车,可以为他们解决很多出行和生活中的问题。

  和传统的车相比,这款车显然是前进了一大步,那么,到底怎么定义这“迈出的一大步”?

  王江安说,去年11月,当我们的移动空间在洛杉矶做首秀的时候,一家媒体的记者问我:你怎么样评价这款车对于汽车进步的意义?我说有一位在座的嘉宾曾经说过的话很重要,他说“过去我们太多的人是去适应车,那叫汽车生活;但是我们这一部车是为人的生活而设计的,所以我们这部车叫生活汽车”。也许,我们这个概念就是一个转折点,就是从0到1的突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邦戈携力作重归C位 联手恒天打造"第四空间"

  [专题]中国恒天联手邦戈 打造智能移动空间


(责任编辑:姜智文)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