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提交安全报告不积极 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在美惹争议

2018年09月19日 09:2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陶晓喆    

  近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汽车制造商需自愿提交他们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报告一事,回应者寥寥,目前只有三家汽车公司响应了上述要求,提交了相关材料。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表态,目前提交报告的企业包括,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谷歌旗下子公司Waymo。有意思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报告类似于相关技术的营销手册,而不是制作严格的监管汇报文件。

  汽车企业态度不积极

  通用汽车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监控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设备,直到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安全、平稳的完成无人驾驶时需要进行的各项操作。”他说:“我们在设计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时候,所有操作,包括AVT培训和操作程序等各个方面都在严格关注安全性。”

  在一份长达44页的文件中,福特汽车公司报告称,现在其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中使用人类“安全操作员”,“我们目前在所有测试中都是两人组成的团队,即安全驾驶员和副驾驶员。此外,参与测试车辆的驾驶员或乘员都会在测试之前接受非常严格的培训,并且得到相关认证。”

  Waymo在其一份长达43页的文件中说,它曾“在公共道路、封闭路线和模拟驾驶中进行了广泛的测试。”这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公司指出,其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属于完全自主驾驶车型。该公司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测试了全自动汽车,目前,正在争取获得加州许可,以便进行类似的操作。

  “我们的全自动驾驶系统设计是基于没有驾驶者操作的情况,这与当今普遍开发的,如自适应巡航控制或车道保持系统等自动驾驶技术不同,这些技术仍然需要驾驶员的持续监控。”Waymo在报告中说,”我们的系统包括软件和硬件,当集成到车辆中时,可以执行所有驱动功能。”

  当被问及是否计划提交自动驾驶汽车安全评估报告时,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安全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将与NHTSA进行相应的沟通。”

  大众汽车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正专注于其在德国的全球视听技术开发和测试。”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表示,它将“在适当的时候与美国的自动驾驶测试部门一起向NHTSA提交一份安全自我评估报告”。

  现代汽车美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其安全评估计划时说,:“我们现在不会发布任何文件,但是我们在开发自动驾驶的过程中会密切地关注安全问题。”

  本田美国汽车公司表示,“没有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提交评估。”

  丰田汽车公司美国发言人表示,“随着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一直寻求透明地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保持一致,将考虑向NHTSA提交安全评估报告。”

  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有疑虑

  批评者称,提交自驾车安全评估报告应该是强制性的,如此方可确保所有汽车制造商的合规性。他们还表示,已经自愿提交的文书几乎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对于正在进行的、大量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公众无法感到轻松。在美国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感觉越来越不安。

  特朗普政府表示,美国政府有关部门还没有采取强制手段,要求汽车制造商在公共交通路段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之前,向美国有关部门提交安全评估报告。

  自动驾驶汽车批评者认为,汽车制造商应该体察民意。民意调查已经显示,汽车驾乘者不愿意“拥抱”自动驾驶汽车的到来。而且到目前为止,的确有很多自动驾驶汽车事故被曝光。

  “随着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展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我们看到消费者的情绪出现了巨大变化。”凯利蓝皮书执行出版人Karl Brauer在最近一份相关报告中说。“人们现在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促使他们重新考虑对其的心理适应度。”

  政府是否应该强制提交报告存争议

  美国交通运输部曾提出一份自动驾驶指导意见书,要求汽车制造商和相关科技公司主动向美国有关部分提交报告,其中应该包括12项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安全要素。提交自动驾驶安全报告的建议,最初是由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任时提出的,但特朗普上台后,在2017年对这一意见进行了更新,并表示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第三个版本。

  美国国会目前在努力通过一项法律,这是一项主要是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新法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加里·彼得斯曾倡导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允许汽车制造商每年销售超过8万辆自动驾驶汽车。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此提案,并允许汽车制造商每年出售多达1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

  根据参议院提出的要求,汽车制造商需要在上述议案公布后的90天内对其正在进行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安全进行评估并提交报告。美国众议院指示美国交通运输部制定一项规定,要求汽车制造商在自动驾驶汽车销售提案通过并执行后的两年内提交安全评估。

  关于联邦政府是否有权强迫汽车制造商公开发布有关其自驾车测试的信息一直存在争议。特朗普政府认为,政府没有权力发布这样的、要求汽车制造商提交安全报告的权限,但是它鼓励汽车制造商自愿提交信息。

  美国国际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海迪·金上个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自动驾驶汽车研讨会上发表讲话说:“对仍在发展的技术保持开放态度是NHTSA采用自愿性安全披露方法的原因。”她说:“我们认为,在新兴技术的发展过程中采用自愿方法提交相关资料是恰当的,因为尚未证明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需要进行监管。”

  安全倡导者对于特朗普和NHTSA方面的态度非常不同意。他们指责特朗普政府所提出的自动驾驶汽车指南中,没有任何授权要求有关部门监管汽车制造商发布有关他们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信息。

  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Consumer Watchdog集团的隐私和技术项目主管约翰·辛普森说:“企业所提交的评估报告说明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行程真正的标准。”他说, “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三份更像是营销手册,而不是应该显示已经通过了什么样的测试或者这些测试可能带来哪些后果的安全报告。”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