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18家车企因生产一致性问题被工信部约谈

2018年08月27日 08:4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    

  8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针对2017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通报的存在较多违规问题、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18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并予以通报。

  在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通报了对公安部反馈的违规车型进行核查的情况。通过对2017年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在办理新出厂车辆注册登记时发现的“涉嫌违规”汽车产品进行逐一核查,确认共有3163辆新出厂车辆存在违规行为。

  而在工信部组织的2017年度车辆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中,则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实车参数与批准参数不一致、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违规行为,同时通报的,还有2017年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致性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实车参数与批准参数不一致、不符合国家标准等有关情况。

  具体问题主要集中在未按规定安装侧后防护装置、车辆产品标牌,未按规定粘贴车身反光标识,车辆识别代号打刻不符合国家标准、随意凿改,外廓尺寸和整备质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整车出厂合格证》参数不一致等方面。

  针对存在违规问题的企业,按照违规性质及严重程度不同,工信部分别给予行政处罚、撤销问题产品、限期整改、批评式约谈等处理处罚措施,同时将违规信息录入了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早在2014年,汽车产品的生产一致性引发了业内的热切关注。当时,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机动车环保产品一致性检查工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对此评价道:“相关部门早就制定了产品一致性要求,在执行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次动真格的了。”

  此前,监管不严被视为造成生产一致性问题的主要原因。李万里指出,在检查过程中,如果每辆车都送检,既不经济,也不现实,必然采用样品送检的办法。这就要求必须加强使用过程中的检查,保证送检车辆与销售车辆的一致性,在实际过程中,相关部门疏于监管。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相关部门在产品生产一致性的问题上加大了监管力度。

  2017年6月2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对2016年严重违规的20家车辆生产企业的通报》,依据《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有关规定,将违规车型在《公告》中予以撤销,并将违规产品数量排名前20的车辆生产企业予以通报;

  另一方面,已搭建完成的汽车生产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在加强了汽车产品生产一致性监管的同时,也对构建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毋庸置疑,汽车产品的安全、环保、节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当下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基础。工信部在会上提出,各有关企业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车辆产品生产一致性管控,严格做到诚信自律,确保合格产品出厂,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