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自动驾驶促使城市交通革命 各国甘愿落后还是迎头赶上

2018年08月22日 12:14    来源: 中国汽车报    

  近两年,自动驾驶汽车研究与测试风潮席卷全球,似乎所有的国家都在进行着自动驾驶项目。不过仔细想来,相较于不断公布自动驾驶新项目与新进展消息的美国和中国,作为传统汽车工业的一个“重镇”——欧洲却好像鲜少放出自动驾驶相关信息。

  欧洲一直以其严谨和注重公民安全著称,此前他们在自动驾驶测试方面却似乎慢了半拍,如今欧洲各国已经纷纷行动起来,展现出一副迎头赶上之势。

  在汉诺威展示自动驾驶汽车最新版本Sedric时,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数字官Johann Jungwirth表现得很沮丧,他表示:“汽车行业正陷入与科技公司争夺自动驾驶领先地位的战斗中。”这位前苹果工程师担心,欧洲的监管规定正在阻碍电池驱动概念车推向市场而做出的努力。据了解,苹果的管理层已决定将这类车型投入系列生产。

  Jungwirth表示:“我的目标是让美国在2021年成为首个拥有无人驾驶汽车的城市。随后将在中国、新加坡以及像迪拜这样的中东城市陆续推出,然后才将会在欧洲推出。事实上,我们很愿意在我们的国内市场早点推出,但欧洲还没有相关的立法。”

  将使城市交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另有多达5000万人因此受伤。儿童、老年人或残疾人每年很少,甚至根本没有单独出行的机会。此外,研究表明,德国的停车位占市内交通组成的30%,单纯因为寻找停车位,德国每年就会产生50万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因为交通的频繁堵塞以及无休止的寻找停车位,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吨的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气中,而大众的Sedric和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将有可能会改变这种状况。一旦法律允许汽车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行驶,这将会使城市交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外观“温柔”的大众Sedric,采用了与大众I.D. Neo一样的MEB电动架构,尽管其轴距与大众Up minicar车型几乎相同,但该车的内部空间容纳4人绰绰有余。因为工程师去掉了驾驶舱,方向盘和踏板,这也就是达到所谓的L5全自动驾驶汽车。

  Jungwirth认为,一旦自动驾驶汽车运行行驶,负责接送乘客,那在城市中停车将不再是一个问题。此外,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需要,市中心有价值的房地产可以重新开发,停车场也可以改造成写字楼或公寓。

  加利福尼亚仍是测试基地的首选

  汽车制造商在寻找小规模的试行地区测试像Sedric等那样的自动驾驶车型时,至少最初会选加州,而不是欧洲。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在美国硅谷周围建立了工程师团队,那里的人精通技术,对创新持开放态度,街道也更宽,天气条件通常很理想的,就连当地州政府也支持他们。

  相比之下,欧洲存在一个主要障碍,那就是负责管理机动车的审批和机动车辆使用而制定相应标准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然而,单就推出无人驾驶汽车的方面,随着即将出现的、更循序渐进的创新成为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目前参与讨论的约60个国家尚未就无人驾驶汽车的法规制定达成共识。

  事实上,整个欧洲大陆都受到了《联合国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的管辖。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无人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以及在非常有限的测试场景中的使用,这让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运营合法化离现实变得很遥远。

  Jungwirth表示:“由于有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所以我们在竞争中处于劣势。那些较晚走入该市场的‘人’可能将被淘汰,而胜利者将可能会拥有一切。”

  作为对其批评的回应,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最近推出了一项程序,该程序将允许公司申请对Sedric等汽车的特别免税。然而,该程序在联合国欧洲经委会成员国之间引发了争议,这也就意味着谈判的结果不可预测,因为成员国中至少有五分之四的多数赞成票才能获得通过。

  相比之下,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在道路交通或车型审批方面的法律都领先于欧盟委员会制定的法规。这使他们能够更快地对技术进步方面做出反应,但是同时也为汽车制造商创造了不同的监管环境。

  戴姆勒董事会成员Renata Jungo Bruengger表示:“技术进步决不能止步于国界。自动驾驶立法也必须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否则,自动驾驶技术和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创新就无法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