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市场引领树标杆 江淮轻卡践行“品牌向上”

2020年06月22日 08:0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龚磊    

  ——解析江淮汽车之“轻卡现象”(上)

  江淮汽车不但稳居轻卡市场前两位,更在高端车型上遥遥领先于包括多家合资企业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同时,江淮轻卡已连续17年稳居中国轻卡出口第一。其中,高端轻卡占比超过90%,所挑战的竞争对手是日本五十铃等“强敌”。

  不为业界乱象迷惑,坚持深耕产业报道。在系列报道《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受到业界与同行的好评之后,谁能达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做解析的“现象级”呢?今天,我们就来初探品牌向上的江淮“轻卡现象”。

  近段时间,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频频签约、共赴新征,已然成为汽车行业最受关注的大事。但是,坊间的评论或仅凭“目力所及”,或只因“一叶障目”地局限在"双方开展电动化、乘用车"的合资合作。其实,由于江淮汽车从商用车起家和全领域的布局,特别是在轻卡市场的"领跑"地位,以及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几近空白的商用车现实,恰恰是双方未来更具想象的发展空间。那么,江淮汽车的商用车究竟有怎样的实力?就让我们从最具代表性的江淮轻卡说起。

 江淮携手大众共赴新征

  诞生于1968年4月,第一辆江淮牌载货车试制成功,开启了江淮的造车之旅。近年来,江淮汽车坚持"乘商并举",在乘用车、新能源方面稳步向前,大胆尝试的同时,其商用车板块、尤其是轻卡品类表现突出,不但稳居轻卡市场前两位,更在高端车型上遥遥领先于包括多家合资企业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今年1-5月,江淮轻卡共销售81274辆,市场占有率超过11%,保持轻卡行业的领军地位。

  营销推进 客户先行

  “唐山是全国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对于轻卡企业来说,唐山市场是必争之地,竞争激烈。”唐山江淮轻卡经销商孟凡清介绍说:“江淮轻卡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和用户口碑受到唐山用户的推崇,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目前物流园区和城市街道到处都能看到江淮轻卡的身影。”

唐山江淮轻卡经销商孟凡清

  “我们连续数月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5月同比大增26%,各细分市场产品均实现较大突破”,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先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淮轻卡响应市场需求,前几个月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目前已实现累计同比追平(上一年)。”

  江淮轻卡具有产品多、型谱全的优势,帅铃、骏铃、康铃三个子品牌在各细分市场都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如果将三个品系比作是‘三叉戟’,那么舞动‘三叉戟’的就是江淮轻卡在市场营销层面的持续发力,三个品系已经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有这一细分市场观察人士说。

  营销只是手段,诚意服务客户,提升品牌口碑、满足市场需求才是江淮轻卡的追求。来自武汉的江淮轻卡用户阮祥宏经营着一家中型规模的物流公司,公司两百台轻卡车辆中80%是江淮轻卡。“那是在1998年,我刚开始干物流,就和江淮轻卡结了缘,”阮祥宏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回头看,公司营运效率高,经营效益好,规模持续扩大都与江淮轻卡密不可分。”

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先华

  张先华坦言,江淮轻卡始终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以主动服务、便捷省时、及时高效为主要落脚点,不断为用户提供主动、感动、惊喜的服务体验;同时强化大客户服务、二手车服务等延伸性举措,持续落实和推进基于客户价值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保证客户利益最大化。

  高端引领 征战海外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在谈及江淮轻卡时不止一次强调:“江淮打造的是高品质轻卡,不管国内外,江淮轻卡都要占领高端市场。对于江淮来说,轻卡非常重要,无论燃油还是新能源,我们一定要做好。”

 

位于江淮汽车技术中心的江淮轻卡纪念雕塑

  回顾历史,在喜迎江淮汽车诞生50周年之际,江淮轻卡也实现了第300万辆产品下线。从1到300万的数字跨越,江淮轻卡在半个世纪里稳步前进、做大做强。

  不但在国内市场领跑,江淮轻卡在海外市场同样成绩显著,已连续多年稳居中国轻卡出口第一。其中,高端轻卡占比超过90%,所挑战的竞争对手是日本五十铃等“强敌”。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江淮轻卡出口的优异成绩,体现了中国轻卡企业正在通过产品竞争和品牌影响,树立良好的海外形象。中国的汽车企业应当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步伐,才会更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

江淮轻卡连续17年稳居中国轻卡出口第一

  当下,在全面抗击新冠疫情之际,汽车行业正迎来市场的复苏,而商用车一直扮演“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重要角色。凭借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的硬实力,以及在市场、用户、运输场景等方面的持续进步与发展,江淮轻卡正稳步走着自己的“品牌向上”之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龚磊)

  相关阅读:

    【专题】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

    互惠共利 大众、江淮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投资协议

    棉里藏针:安进求变,既创新又务实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