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跃跃御市:疫情造成销量中断,“自主三强”欲追回损失

2020年03月24日 07:0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受疫情影响,汽车主机厂延迟复工,经销商也延长停工时间,这让新车难以成交。“自主三强”以做好疫情防控为首要任务,主动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多重压力。由于工厂和4S的开工效率较低,“自主三强”在2月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为了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自主三强”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业复工。

  疫情肆虐,打乱了原有的生产生活节奏,也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受疫情影响,汽车主机厂延迟复工,经销商也延长停工时间,这让新车难以成交。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以做好疫情防控为首要任务,主动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多重压力。

  由于工厂和4S的开工效率较低,“自主三强”在2月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2月,三家企业的销量下滑幅度均在8成左右。为了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自主三强”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业复工。一方面,主机厂开设卖车直播间;另一方面,指导经销商转为线上服务,开展“线上看车”等模式。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2月最后一周销量下滑速度已降至58%,趋势向好。

  此外,奇瑞和上汽乘用车在2月的表现呈现两极分化。数据显示,奇瑞汽车在2月的销量为10226辆,冲进销量前十榜单。据上汽集团(600104.SH)在3月7日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2月,上汽乘用车的销量为7967辆,同比下跌80.08%;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为69992辆,下滑32.01%。

  3月销量已强势回暖,长城把温暖带给“寒冬”车市

  据长城汽车3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0023辆,同比下滑85.48%;1-2月,累计销售新车90284辆,同比下滑50.05%。其中,哈弗、WEY、欧拉在2月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不过,长城汽车在出口方面却保持正向增长。数据显示,2月,长城的出口销量增长2.04%,达3003辆。

  进入2020年以来,长城汽车布局海外的动作不断,先是携哈弗、长城EV,以及零部件产品亮相印度车展,并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随后,收购包括汽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挥军南下,长城汽车正在用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全球领先的造车技术,塑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实力与人文并重的、具有广泛世界影响力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这是自主品牌长久的夙愿,长城汽车的做法让行业看到了新的模式和希望。

  面对疫情与市场困境,长城汽车选择坚守担当与责任,及时出台对经销商的支持政策,增强了经销商攻坚克难的底气和动力。而长城汽车推出的支持政策,在赢得合作伙伴信赖和支持的同时,也给目前处在“寒冬”的车市带来温暖。据了解,3月10日,长城汽车收到来自124家经销商伙伴联名书写的《致长城魏董、王总及营销团队的一封信》,表达了对长城汽车在疫情期间,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各种行动和给予经销商大力支持的感谢,以及未来厂商携手服务用户、决胜市场的坚定信心。事实上,据长城方面透露,进入3月以来,其销量已经呈现强势回暖局面。

  帮助上下游恢复产能,吉利探索新一代产品序列

  2月,吉利汽车继续领跑“自主三强”。根据吉利汽车(0175.HK)在3月9日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2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21168辆,同比减少75%,环比上个月下滑14%;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33006辆,完成其141万辆销量目标的9%。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当前,吉利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努力推动旗下企业复工复产,并帮助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恢复生产和销售,以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为了减少员工复工途中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风险,吉利汽车旗下已有多个基地采取了免费包车形式,迎接员工归来。目前吉利在宁波的156家供应商已全面复工,产能恢复已超85%,节后生产的新车也开始交付客户。其他生产基地也在跟进供应商复工及物流运输情况,逐步实现产能爬坡。

  此外,吉利的新车也打出了“健康牌”。据介绍,推迟到2月24日上市的吉利icon,系国内首款搭载并标配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车型,提供医用级防护。此前,吉利宣称准备研发一款具备预防病毒功能的“N95口罩汽车”,曾引发社会广泛的质疑。随后不久,吉利在宣传中就不再使用上述误导性的言语。

  事实上,作为基于BMA架构打造的产品,icon是吉利探索新一代产品序列的重要举措。李书福直言,“未来,吉利将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坚持科技创新,逐步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

  复工率接近90%,长安欲用UNI-T引领自身持续变革

  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成绩单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1-2月销量124063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1-2月销量94118辆”。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安品牌乘用车在2月的预估销量为13300辆,位列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5位。记者在梳理长安汽车官方发布的数据时发现,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在2月的销量为14410辆,超过上汽通用的13912辆。

  相对好看的业绩,得益于长安汽车在岁末年初时推出的热销新车。更为重要的是,“在营销领域,长安汽车暂停所有线下活动,转为线上体验营销,尽可能确保营销工作有序开展,满足疫情时期的用户服务需求”,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如今,长安汽车在严防严控的基础上,已经逐步进入有序复工复产状态”。据透露,目前长安汽车的复工率接近90%。

  基于此,长安汽车将持续推进“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作为该计划的“重要武器”,长安UNI-T虽然错过了日内瓦车展,但依然凭借外观设计、科技配置等引发外界关注。据透露,UNI系列计将推出运动型SUV、运动型轿车等4、5款车型,引领长安汽车持续变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抗疫、开拓并进,“自主三强”强势开局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