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再见2019!“盼”字当头盘点 汽车企业(品牌)篇

2020年01月20日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又到辞旧迎新季,往昔的精彩仍历历在目: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寄望由大到强的发展蓝图;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面临着不断下行的压力,愈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市场格局,企业(或品牌)中“走马换帅”、产品上推陈出新,诸多举措体现了逆势求生的勇气和决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关之际,盘点2019年值得回顾的人物、事件、企业(品牌)、产品、社会责任等;并选用一个关键字——“盼”,借用朱自清先生耳熟能详的《春》一文,“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寄望鼓舞士气,也更具深意。今日推出系列盘点之汽车企业(品牌)篇。

  开疆扩土 长城汽车全面布局放眼全球

  2019年的尾声(12月30日),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获得营业执照。该项目无疑将促进长城汽车对全球汽车市场的理解和适应,并够吸引和锻炼人才,大大加快其全球化进程。

  这仅是2019年长城汽车开疆拓土的举措之一,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竣工、WEY品牌再度登陆法兰克福车展等等,同样彰显了长城汽车“走向世界”的坚决。

  对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放眼全球,中国汽车有重大的市场机会和市场空间。我们要做的是走出国门,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才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真正梦想。”

  成立三年,积累了30万用户的WEY品牌则更将肩负长城汽车全球化的重任。2019年9月再度登陆法兰克福车展时,WEY宣布计划于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致力于成为世界级高档品牌、汽车智能的标杆品牌。

  开放“面向世界”的长城汽车,2019年累计出口新车65175辆,同比劲增38.68%。在国内市场,长城同样“硕果累累”,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WEY成立三年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辆,“长城炮”更是引领了中国市场的皮卡风潮。长城汽车2019年全球销量达到1060298辆,同比增长0.69%,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辆销量大关。

  攻势如潮 宝马借产品攻势喜迎“突破”

  2019年是宝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由“X之年”、“运动之年”与“大型豪华车之年”共同驱动的“产品大年”中,宝马不负众望摘取中国市场豪华车销量冠军,全年共交付723680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3.1%,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纪录。

  全年超过20款重磅产品的轮番登场无疑是最大功臣。4月15日,宝马集团X产品阵列中最新、最大的BMW X7正式上市,开启了宝马“大型豪华车之年”的序幕;阵容齐整的X家族全年销量更是同比增长超过50%。5月24日,全新一代BMW 7系闪耀上市;9月4日,全新BMW 8系的上市成为宝马“大型豪华车之年”的收官之作。星光璀璨的“787”阵列正式成型,大幅推升了宝马的品牌形象。

  同时,2019年,宝马还以产品为核心,从品牌、网络和营销四大领域全力出击,启动了强大的BMW M中国攻势。BMW M4、X3M、X4M等众多新品不断点燃市场激情,也更加深化了宝马的运动属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第七代全新BMW 3系的隆重登场,作为最受消费者期待、也最能体现宝马基因的经典车型,BMW 3系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历经产能爬坡后,3系家族全年销量已接近11万辆,表现上佳。

  而走在新能源发展“潮头”的宝马,也在2019年迎来了第50000名客户的青睐,全年实现34.1%同比增长。其中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更已在竞争激烈的C级车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面向未来,“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BMW 7系自动驾驶测试车、智能互联系统等,更体现了宝马在智能化发展上的创新引领。

  逆风扬帆 本田再夺日系品牌销冠

  2019年,本田成为车市寒冬中为数不多实现“逆风扬帆”的品,得益于两家合资公司的“给力”表现,2019年本田在中国共交付汽车1554433辆,逆势增长8.53%,在刷新历史的同时,再度夺取日系品牌在华销量冠军。

  具体来看,东风本田2019年共售出788916辆,同比增长13.2%;广汽本田同样取得4.1%的正增长,共售出汽车765517辆。统计来看,本田阵容中有思域、CR-V、XR-V、雅阁、凌派、缤智和飞度七款车型年销量超过10万辆。

  其中,东风本田思域实现连续6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在日趋“中庸”的A级车市场脱颖而出;CR-V也重回巅峰,处于合资SUV市场的头部阵营。广汽本田雅阁更是一马当先,2019年共销售223706辆,同比增长26.6%,勇夺合资B级车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值得欣喜的是,本田在新能源领域同样成绩显著。2019年,雅阁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INSPIRE锐·混动、CR-V锐·混动、艾力绅锐·混动五款混合动力车型总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同时,VE-1、X-NV等纯电动车也纷至沓来。

  市场表现渐入佳境,本田也大胆开启了“双车战略”,但其效果还值得商榷。其中,“对标”雅阁的inspire迎来上市后完整销售年度,但表现平平;年底前上市的皓影,被寄予厚望,但其能否达到CR-V的高度,还需要市场检验。另外。美中不足的是,本田旗下高端品牌讴歌,表现一般,其全年累计销量仅14786辆,仍需努力。

  勇拔头筹 一汽-大众补全短板全面发力

  12月27日,一汽-大众2019年第200万辆整车在长春基地下线,公司连续第二年、比去年提前两天实现产量突破200万辆。同时,在全国五大基地协同发力、多品牌齐头并进,一汽-大众最终逆势增长3.8%,达到2129976辆。

  2018-2019年,一汽-大众先后超越竞争对手(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重夺国内合资企业销量冠军。一汽-大众的强势,是基于其全面发展的“全能实力”。具体来看,轿车仍是一汽-大众的“基石”。宝来、速腾、迈腾表现一如既往稳定,新一代速腾和迈腾的相继到来,更为其后续发展注入了动力。

  在SUV领域,一汽-大众“初出茅庐”已成绩骄人。探岳下半年起异军突起,成为合资SUV市场的领军车型,全年累计售出167749辆。而随着探影的压轴登场,一汽-大众由探影、探歌、探岳组成的分级布局也已快速成型。

  此外,奥迪品牌在渡过新老产品“交替期”后,销量迅速爬升,后程发力显现,全年共销售688888辆,同比增长4.2%,再次刷新年度销量记录。由单一产品蜕变为全新品牌的捷达更是“首战告捷”,用不到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43000辆的累计销量,未来可期。

  王者之气 新品、营销双管齐下助红旗崛起

  时间迈入2020年(1月8日),在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2022年,全力以赴,坚决超越40万辆;2025年,众志成城,一鼓作气,争取突破60万;2030年,顺势有为,百炼成金,奋力冲击80-100万辆”。

  2019年,对红旗品牌而言,称得上是“历史节点”,其累计销量已突破100000辆,提前完成全年销量目标。这是2018年红旗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立志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后,坚实迈出的又一大步。

  表现的突破,首先得益于红旗“放下身段”,“拥抱”大众市场的全新产品规划。红旗新战略后的首款车型—红旗H5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表现持续走高;2019年5月上市的SUV车型—红旗HS5,更把准消费者需求,进一步推动了红旗的年轻化转型;而7月上市的红旗HS7则保证了红旗品牌的高端格调。

  未来,红旗品牌将依托于“两部六院”和“三国六地”的全球研发体系,在2025年前推出包含L/S/H/Q等四个系列共计21款新产品,其中新能源产品占到18款,从而打造完整的“红旗军团”。

  此外,红旗还始终致力于对品牌的打造。与故宫、新华社强强联合达成战略合作,携概念车登陆法兰克福车展,深度参与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华丽亮相春晚……一些列“高大上”的营销活动让红旗品牌既保持高曝光度,又恰到适宜地展现出自身的高端定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