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再见2019!“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人物篇

2020年01月16日 08:5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又到辞旧迎新季,往昔的精彩仍历历在目: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寄望由大到强的发展蓝图;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面临着不断下行的压力,愈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市场格局,企业(或品牌)中“走马换帅”、产品上推陈出新,诸多举措体现了逆势求生的勇气和决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关之际,盘点2019年值得回顾的人物、事件、企业(品牌)、产品、社会责任等;并选用一个关键字——“盼”,借用朱自清先生耳熟能详的《春》一文,“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寄望鼓舞士气,也更具深意。今日推出系列盘点之人物篇。

  厚积薄发 尹同跃带领奇瑞深化变革

奇瑞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同跃

  2019年,对尹同跃董事长和奇瑞集团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尹同跃表示“我希望也是一个奇瑞大年。”纵观全年表现,奇瑞的确在这场“车市寒冬”中拼出了自己的风采——数据显示,数据显示,2019年,奇瑞自主板块的销量为639072辆,同比增长6.9%,奇瑞汽车已连续两年创下历史新高。

  尹同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几年奇瑞一直在卧薪尝胆,公司在调结构、建体系、建平台、模块化,2019年奇瑞的这些调整开始释放能量。”这一点在产品方面也有所体现,根据最新销量数据,奇瑞旗下两大明星车系瑞虎和艾瑞泽表现出色,全新一代瑞虎8销量已连续四个月过万;艾瑞泽系列销量也已连续三个月过万。

  对尹同跃来说,2019年最大的收获还是在年底落锤的增资扩股。12月4日,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通过注资144.5亿元成为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控股股东。尹同跃表示,增资扩股项目的成功,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奇瑞必须以更加深入、更加彻底的创新求变精神,引入战略资本,激活体制机制,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坚定“走出去” 魏建军的全球化格局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2019年伊始,长城汽车迎来了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售500万辆的重要节点;放眼全年,俄罗斯图拉工厂建成投产、WEY品牌再临法兰克福车展、光束汽车项目正式启动等一系列大事,都是魏建军为长城汽车全球化走出的一步步“妙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的第70年。6月5日建成投产的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更是续写了两国汽车产业互助互利的佳话。不仅如此,历时4年建设、投资5亿美元、规划产能15万辆的图拉工厂,更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的首个涵盖四大生产工艺的独资制造企业,堪称中国品牌汽车“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魏建军对于长城汽车走向国际化的坚持体现在方方面面。法兰克福车展期间,魏建军曾表示:“只有国际化的品牌,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品牌。同时,打造国际‘爆款’,分散市场、销售渠道,正是实现产品‘走出去’的重要手段。”他认为,“长城汽车一定要坚定地‘走出去’,并且,长城汽车也为此定制了明确的规划和时间表。”

  而在11月20日的WEY品牌三周年庆典上,魏建军更是将“用户”、“技术”和“全球化”定为诠释WEY品牌未来发展的三个重要的关键词。按魏建军的计划,WEY品牌以全球化为愿景,计划在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致力于成为世界级高档品牌、汽车智能的标杆品牌。

  “加码”中国 冯思翰描绘大众电动愿景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

  从海兹曼手中接过大众中国“指挥棒”的冯思瀚,在2019年无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官方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品牌2019年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计交付316.3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7%,在下行市场环境中实现逆势增长——其中,子品牌捷达自9月首款车型上市以来,累计交付新车4.3万辆。

  广州车展期间,冯思瀚介绍了大众集团2020年的工作计划,届时,大众集团将携手合作伙伴,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其中40%会放在电动出行领域;至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内基于MEB平台量产33款电动车型,其中有将近一半的车型来自中国;同样至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年产100万辆MEB车型,其中三分之二来自中国。

  “我们已经从‘入门’到‘高端’(电动车),有了一个全面、完善的产品布局。不可否认,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目前还处于一个观望的阶段,但我们相信,好的产品一定可以赢得用户的青睐。电动化是我们的一个战略选择。”冯思翰说道,“我们对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充满信心,希望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谈及捷达品牌的独立,冯思翰认为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我们和中方合作伙伴进行了多次洽谈,他们觉得如果要把捷达做成一个品牌,他们非常同意并表示支持,且愿意为此投入自己的资源,因此我们一拍即合。”冯思翰说道。

  逃离日本 “强人”戈恩再次书写“传奇”

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

  2019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本应身陷囹圄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突然通过在纽约的代理人发表声明,称自己已经离开日本,飞抵黎巴嫩,逃脱了“被操纵”的日本司法系统。如果说戈恩在2018年底的被捕是“举世瞩目”,那么他的这次脱逃足以称得上是“举世震惊”。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信息,2019年12月29日夜晚曾有一架从大阪关西国际机场飞往伊斯坦布尔的私人飞机起飞,飞机经停土耳其后飞往黎巴嫩。黎巴嫩治安当局当天通过国营通讯社发布消息称,戈恩是用法国护照和黎巴嫩居民证入境的,该国“没有禁止其入境的任何法律理由”。

  1月8日,戈恩于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抨击日本司法系统,并对自己受到的指控进行全面回击,称自己是被日产 “计划清除”。“自我被捕以来,日产汽车的市值下降了100多亿美元,他们每天损失超过4000万美元,而雷诺的市值也下降了50亿欧元。”戈恩表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然名存实亡。”

  吞下苦果 “二庞”各陷资产、信任危局

  2019年,庞庆华与庞青年分别因资产和债务问题“上头条”,区别在于,前者是在车市寒冬中不得不破产重组,后者则是由于行骗被拆穿最终导致“名利双败”。

原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

  12月10日,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以下简称《重整计划》),并终止庞大集团重整程序,庞大集团正式进入重整执行阶段——作为公司经营失败的主要负责人,庞大集团实控人庞庆华也将从庞大集团“净身出户”。

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

  以尼奥普兰客车项目起家的庞青年,在2019年因“水氢汽车”事件又“火”了一把。庞青年声称其发明的水氢燃料车只需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遭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质疑,并最终被认定为“庞氏”骗局。

  庞青年的“行骗”履历堪称丰厚,进军乘用车市场时,庞青年与莲花工程合作成立“青年莲花”,号称拥有正宗的莲花血统“碰瓷”路特斯;随后,庞青年又在多地以投资建厂之名,行换取资源之实,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其空手套取鄂尔多斯煤炭资源并转卖的事件。

  屡屡“捞偏门”造车,也使庞青年的路越走越窄,最终成为“老赖”。庞青年也承认,“自己确实处于被限制消费行为的阶段,债务没有外界传的几百亿,但也多达39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己亥猪年年度字——盼!盼望着 春风送暖(上)

  己亥猪年年度字——盼!盼望着 春风送暖(下)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