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吉利的“造车梦”

2019年10月14日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23年前,李书福喊出,“汽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引来一片嘲笑和奚落。但私底下,李书福带领务实、理性的吉利,制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并成功打入市场。对“造车梦”的坚持,让吉利汽车迅速壮大,如今已连续八年入选“世界五百强”榜单,更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国民营车企。

  吉利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李书福觉敏锐的商业嗅觉和果敢的决断力:在全球陷入经济危机时从福特手中“接过”沃尔沃轿车,并通过收购相继成为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连续第八年入选《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五百强”榜单,其也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国民营车企。正是以吉利为代表的,体制、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不断崛起,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极大活力。

吉利总部

  吉利的异军突起充满“戏剧性”。从生产电冰箱到装潢材料,再到进入摩托车领域,在李书福“天马行空”的带引下,吉利不断“玩跨界”,并最终扎根汽车行业。吉利的发展,离不开“掌舵人”李书福敏锐的商业嗅觉和果敢的决断力:在全球陷入经济危机时从福特手中“接过”沃尔沃轿车,实现双赢;并通过收购,相继成为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前瞻嗅觉 抢占先机

  1986年,李书福敏锐地捕捉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的消费需求升级,成立北极花电冰箱厂,在与一众国企的竞争中尽占上风。1992年,从大学进修回来的李书福再次进入全新领域——装潢材料,产品出口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不止于此,1994年,吉利又转向摩托车行业。

吉利曾“投身”摩托车行业

  吉利的不断“转行”,是基于李书福对市场的前瞻解读。由此,1997年,“造汽车的吉利”终于在浙江台州诞生。对于这个决定,李书福曾表示,“大家都认为汽车工业已经被西方国家垄断了,中国企业只能与外国汽车公司合资或者合作才有可能成功。但是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一定会更加成熟、更加稳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一定会持续推进,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李书福一语中的,20世纪初,中国汽车市场呈现“井喷”之势,至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正式跃居全球第一,并保持至今。

吉利“攒”出来的“吉利一号”

  除了远见卓识,李书福还有坚定的信念。1996年,怀揣“造车梦”的李书福买来两辆奔驰拆解研究,并加上红旗的发动机、底盘,“攒”出了“吉利一号”;面对大家的质疑,李书福甚至喊出“汽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引来一片嘲笑和奚落。

吉利首辆轿车——吉利豪情下线

  但私底下,李书福带领的吉利更加务实、理性。李书福放弃“豪车梦”,转而制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1998年,吉利豪情正式下线,超低的价格让百姓得以实现“私家车梦”,也真正拉开了吉利的造车序幕。

  依靠纯粹的价格优势挤进市场,吉利迈出“造车”第一步后,于2001年正式获得国家轿车产品“准生证”,由此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在此之后的第二年,吉利跻身中国汽车企业十强。

  如今,吉利汽车已是跃居自主品牌首位。数据显示,今年1-9月,吉利汽车销量已接近百万辆,达到958110辆。此外,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今年也已累计销售78738辆,同比增长83.2%。

  海外收购 互利共赢

吉利在香港上市

  伴随体量的扩大,吉利开始进入资本市场。2005年,吉利登陆港交所,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为其之后的跨国收购之路奠定基础。

  2006年,吉利通过收购股份成为英国锰铜公司的最大股东,从而将伦敦经典黑色出租车引入国内销售。“试水”之后,吉利的海外收购之路进入高潮。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从自顾不暇的福特手中“接过”沃尔沃汽车,成为其全资股东。以“蛇吞象”来形容这桩交易并不确切,毕竟吉利已“财大气粗”,沃尔沃则是日落西山,但两家企业品牌知名度的差距,仍让业界对该笔交易感到震惊。

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

  之后,吉利并没有“粗放”地“套牌”沃尔沃进行生产,而几乎保持了其独立的发展。在吉利财力支持与开放管理下,沃尔沃被收购一年后就扭亏为盈,“起死回生”的沃尔沃至今仍保持着出色的发展势头。1-9月,沃尔沃在全球共销售507704辆,同比增长7.4%;同期,在中国市场销量更达到94592辆,同比增长14.0%。

  “重回轨道”的沃尔沃拥有了继续研发的动力,收益最大的非吉利莫属。吉利不仅能享受到沃尔沃带来的利润贡献,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沃尔沃的技术优势,归为己用。最好的例子就是领克汽车,多款车型采用沃尔沃核心技术,成为其最强背书,其“品牌向上”之路也颇受认可。

  “尝到甜头”的吉利脚步不停,2017年,吉利收购马来西亚DRB集团旗下宝腾汽车49.9%股份,以及其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股份。同年,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第一大执股股东。还是2017年,吉利再收购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

  进入2018年,吉利高调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举世闻名的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的合作也随即展开;同年,吉利与戴姆勒出行公司就在中国组建了合资公司。2019年,吉利与戴姆勒再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共同运营发展smart品牌。对戴姆勒的投资,无论从投资价值、还是提升吉利发展角度看,都是稳赚不赔。

  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李书福的“造车梦”,让吉利最终扎根汽车行业;而充满前瞻性的收购,则为其全球化铺平了道路。未来,更加国际化的吉利,能否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汽车真正走向世界的代表,令人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无坚韧 不长城!(上篇) 

  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无坚韧 不长城!(下篇) 

  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从“小草房”拼出来的奇瑞

  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从改革开放走来的比亚迪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