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雷诺CEO不到一年被"下课" "戈恩系"再遭清洗

2019年10月12日 08:0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10月11日,雷诺董事会投票决定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即刻离任,由洛蒂尔德-德尔博斯担任临时CEO一职,直至雷诺找到新任CEO人选。

  博洛雷表示,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要求他离任的新闻令他始料未及,并感到十分惊讶。“在运营层面,我看不出哪里出了问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10月11日,雷诺董事会投票通过人事变动决议,现年56岁的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即刻离任,由公司首席财务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担任临时CEO一职,直至雷诺找到新任CEO人选。

  根据声明,雷诺将开始寻找首席执行官的长期继任者,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尔博斯将成为这一职位的有力候选人。

  此外,雷诺还任命首席销售官奥利维尔-穆尔盖特(Olivier Murguet)以及高级制造和供应链主管何塞-维森特-德洛斯-莫佐斯(Jose Vicente de Los Mozos)作为副董事总经理以协助德尔博斯的工作。

 

  据了解,德尔博斯自2012年加入雷诺,担任集团总监,2016年被晋升为首席财务官。在加入雷诺之前,她曾效力于审计机构普华永道(PwC),后来又就职于彼施涅集团公司(Pechiney Group)、加拿大铝业(Alcan)和肯联铝业(Constellium)。

  自去年11月,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被捕以来,雷诺便遭受了一系列挫折,与日产的关系也变得岌岌可危。一些高管转而跳槽于标致雪铁龙(PSA),而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合并计划也因未赢得法国政府和日产的支持而被迫流产。

  戈恩将已有20年历史的雷诺-日产(Renault-Nissan)联盟维系在一起,然而他的垮台暴露了日产公司的治理弊端,也将雷诺与日产之间酝酿已久的紧张关系推向沸点。

  一直以来,雷诺都在努力克服戈恩被捕所带来的冲击,以及全球汽车行业降温给集团带来的影响。此次任命德尔博斯,正是为了尽量减少公司内部的混乱,而这时的德尔博斯也被认为是雷诺的“稳操胜券之手”。

 

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

  然而,Evercore ISI的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却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这对一家急需明确方向和保持稳定的公司来说又是一次打击。我们开始担心,在日益严峻的汽车市场竞争中,雷诺的竞争优势将被进一步削弱。”

  雷诺管理层的突然变动,是在日产高层洗牌之后发生的。本周早些时候,日产任命53岁的中国区负责人内田诚(Makoto Uchida)担任首席执行官,与雷诺前高管、新任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合作。

  此前,外界认为可能接替戈恩的人选包括雷诺前高管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空客公司前商用飞机主管法布里斯-布雷吉尔(Fabrice Bregier)以及丰田高管迪迪埃-勒罗伊(Didier Leroy)。而塔瓦雷斯目前已经是雷诺竞争对手PSA的首席执行官。

  值得注意的是,雷诺前CEO博洛雷周四在接受法国《回声报》(Les Echos)采访时谴责了雷诺驱逐他的举动,并为自己所做的成绩辩护。博洛雷表示,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尔(Jean-Dominique Senard)要求他离任的新闻令他始料未及,并感到十分惊讶。“在运营层面,我看不出哪里出了问题,”博洛雷在接受采访时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持有雷诺15%股份的法国政府对博洛雷一直持有怀疑态度,而博洛雷与塞纳德的关系也非常紧张,日产和法国政府都认为他是戈恩时代的“遗留物”。

  英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周三表示,他对塞纳德和董事会选择“最佳治理”方案来执行公司战略充满信心。勒梅尔的一位副手说,政府希望塞纳德身边有一个值得信任的团队。

  如今,解决联盟的分歧是赛纳德的首要任务,也是重启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谈判的先决条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编译)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