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跃跃哲谈:汽车变革也得防范飞出“黑天鹅”

2019年10月12日 08: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对于特斯拉频频自燃,马斯克辩解称,“特斯拉与大多数电动车一样,起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低了500%”。针对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失灵引发的安全事故,特斯拉同样用其“擅长”的数据统计方法作背书。

  波普尔用经典的“黑天鹅”命题告诫人们,科学技术的可靠性不取决被再次验证的次数,而取决于“可证伪性”,即只要找到一个与之相悖的例子,原来的论断就应该被推翻了,需要进一步完善或是重新论证。在编辑部同仁的鼓动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用哲学的视角观察车市。本期《跃跃哲谈》与您一同探讨,汽车产业在“新四化”的变革中,如何防范“黑天鹅”飞出。

  这两天,特斯拉因为安全问题被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盯”上了。NHTSA日前发布公告称,“注意到有关特斯拉的智能召唤功能的事故报道。安全是NHTSA的首要任务,如果发现与安全相关的缺陷,该机构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几乎同时,NHTSA又针对“Model S和Model X电池组可能存在‘非撞车性火灾’的缺陷”发声:“正在评估特斯拉是否应该在5月召回2000辆电动车,而不是发布软件升级以修复可能导致电池起火的潜在缺陷”。对此,特斯拉方面尚未给予回应。

  不过,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今年4月曾对特斯拉频频自燃提出辩解,“每年有超过100万台汽油车发生火灾,导致数千人死亡”,“特斯拉与大多数电动车一样,起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低了500%”。

上海金桥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两台 Model S 发生起火事故

  事实上,因为安全事故频发,NHTSA此前曾多次调查特斯拉,甚至还发出过传票。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4月以来,NHTSA因为Autopilot失灵这一个问题,就已经向特斯拉发出5张传票,要求其提供有关碰撞事故的信息。NHTSA前主任弗兰克-鲍里斯直言,“使用传票并不常见,这表明NHTSA对Autopilot的性能存在担忧”。

  但特斯拉方面却坚称,“以Autopilot为代表的辅助驾驶科技能够提升车辆行驶安全性”,并通过其“擅长”的数据统计来为Autopilot安全性做背书。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启动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司机每行驶327万英里会发生一起事故;没有启动Autopilot但使用了安全功能的司机,每行驶219万英里会发生一起事故;没有启动Autopilot和没有使用安全功能的司机,每行驶141万英里就会发生一起事故。进而得出了“特斯拉显然更加安全”的结论。

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这里,我们想起了当代科技哲学家卡尔-波普尔(Karl Popper)说过的一句话:“不管我们已经观察到多少只白天鹅,都不能确立‘所有天鹅皆为白色’的理论。只要看见一只黑天鹅就可以驳倒它”。他用经典的“黑天鹅”命题告诫人们,科学技术的可靠性不取决被再次验证的次数,而取决于“可证伪性”,即只要找到一个与之相悖的例子,原来的论断就被推翻了,需要进一步完善或是重新论证。

  在波普尔看来,真正的科学技术应当具有能被证伪的可能。因为所有的科学命题都是建立在有限的观察基础上,在科学理论的适用范围内,新出现的情况总是不断地验证它的正确性,但它并不敢保证永远正确。

  当下,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变革已是不可逆的趋势,动力技术的电动化成为大势所趋,自动化、网联化的变革也初露端倪。技术变革确实为产业和企业带来了很多新机遇,不过,我们也得清醒地认识到其中存在的风险,其中安全就是最大的挑战和难点之一。

  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以及其他技术隐患,“拥有多年造车经验的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在设计之初就会根据多年来的经验提出各种假设,然后逐个排查,我们尽量让‘黑天鹅’飞不出实验室”,一位资深的智能网联技术工程师告诉记者,“在进入商用阶段,我们还在产品的硬件和功能上,做一些冗余设计来防范风险”。

  即便如此,怀疑论者也不一定会信赖这些新技术。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白韵格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制约这些新科技的规则会制定出来”来打消顾虑。“这些顾虑戴姆勒早已洞悉,我们团队的任务就是确保公司在抓住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机遇的同时,化解随之而来的危机、恐惧和挑战”,白韵格透露,“聚焦人工智能领域,戴姆勒制定了‘合理利用;可解释;保护隐私;安全且可靠’的指导原则,以规范使用”。

  显然,在汽车“新四化”变革的进程中,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都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不用所谓的统计数据来“自证清白”,而是通过完善的制约机制和足够的技术沉淀来防范和化解风险。那么,这一系列方案又能否有效地防范“黑天鹅”飞出呢?还是交给时间来观察、思考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哲谈:"符号操控消费",弱市下品牌价值愈发凸显

  跃跃哲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汽车"黑公关"当休矣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