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从改革开放走来的比亚迪

2019年10月11日 08: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是改革开放,催生了比亚迪;是自主创新,发展了比亚迪;是新理念释放的巨大机遇,壮大了比亚迪。”作为起家于二次充电电池的一家民营企业,如今的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正愈发炙手可热,成为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闪亮“名片”。

  如今,比亚迪电动车已沿着“一带一路”驶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销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成为首个进入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市场的自主品牌”。

  “是改革开放,催生了比亚迪;是自主创新,发展了比亚迪;是新理念释放的巨大机遇,壮大了比亚迪。”8月29日,在“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上发言时,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道。

  “股神”巴菲特入股、牵手戴姆勒、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连续4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作为起家于二次充电电池的一家民营企业,如今的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正愈发炙手可热,成为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闪亮“名片”。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改革开放,催生了比亚迪

  1995年2月,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王传福毅然放弃“铁饭碗”,投身“下海”经商热潮,带着250万元的投资,领着20多人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先锋之地”成立比亚迪,开启创业生涯。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比亚迪如鱼得水,接连拿下飞利浦、松下、索尼等大额采购订单。不到两年时间,比亚迪年销售额已近1亿元;至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时,更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

  20世纪初,我国汽车市场呈现“井喷”之势,成为各大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比亚迪也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公司,成为继吉利之后国内第二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实现了从电池到汽车的跨界发展。

2003年,比亚迪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公司

  2006年,比亚迪F3轿车正式推向市场,凭借7.98万元的超低起始价,F3一炮而红,真正为比亚迪打开了汽车行业的“大门”。在此后的短短几年,比亚迪又接连推出了比亚迪F0、F3R、G3、L3、F6、M6等车型,研发新车速度之快,令业界惊叹。

  比亚迪迅猛的发展势头,引得“股神”巴菲特出手。2008年9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斥资2.3亿美元入股比亚迪,使得比亚迪的风头一时无两。

比亚迪F3

  自主创新,发展了比亚迪

  每当谈起比亚迪的成长之路,王传福更多是归功于深圳的开放政策和对创新的大力支持,“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比亚迪”,正因此,王传福始终抱定“产业报国”的理念。

  在王传福看来,改革开放之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汽车普及化率也以几何级的速度实现增长。然而,两者的同时叠加,导致城市产生了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两大发展瓶颈。

  “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给国家提供一个有效的、接地气的解决办法。”王传福说道,为此,比亚迪提出“治污+治堵”的“绿色大交通方案”:用电动车治污、用轨道交通治堵。

比亚迪12米纯电动大巴

  对于发展电动车,起家于电池的比亚迪,可谓有着先天优势。从研发电动车芯片到推出插电式双模电动车,从提出公交电动化方案到发布电动车全市场、全产业链战略……“自进入汽车产业之初,比亚迪就致力于电动车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并做了大量的创新和引领。”王传福表示,“目前,我们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产业链核心技术。”

  伴随自主创新的不断深入,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引领之势逐渐形成,并相继收到国际汽车巨头抛出的“橄榄枝”。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并于两年后推出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今年7月19日,丰田又宣布,双方将合作研发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

  同时,比亚迪还将电动车产业链延伸到轨道交通领域,推出跨座式单轨“云轨”和胶轮有轨电车“云巴”。其中,云轨为中运量,云巴为小运量,正好与地铁的大运量互为补充。

比亚迪云轨

  新理念释放机遇,壮大了比亚迪

  如今,比亚迪电动车已沿着“一带一路”驶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销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成为首个进入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市场的自主品牌”。

  畅销海内外的比亚迪电动大巴,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一道道移动的亮丽风景线,其云轨、云巴也在不断扩充“版图”……从制造二次充电电池起家,比亚迪已逐步成长为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国际型企业。

  比亚迪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5.55-17.55亿元,同比增长1.83%-14.93%。

  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比亚迪不忘推动行业整体进步。2018年9月5日,比亚迪召开“D++全球开发者大会”,布局 “车应用开发平台” 和“自动驾驶线控平台”两大开发生态。

比亚迪秦Pro开发者版

  车应用开发平台是为开发者提供车载应用开发工具(SDK模拟器),并为全球开发者逐步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自动驾驶线控平台,则为各类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提供线控车辆,开放控制权限。

  王传福认为,“从封闭走向开放,是汽车智能化的必经之路”,“希望通过开放构建一个强大的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体系里面改变我们的生活,让生活更美好,让应用场景更多。”

  进入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汽车变革下半场,比亚迪“选择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走别人现在还走不了的路”,用技术开放,创造行业繁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王传福:迎接全面电动化 布局大交通时代

  “中国红”出海 比亚迪汽车沿着一带一路跑起来

  比亚迪D++开放生态孕育自动驾驶高效开发之路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