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从“小草房”拼出来的奇瑞

2019年10月10日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2年前,在芜湖,奇瑞汽车从零起步,筚路蓝缕,到现在逐步发展成为在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近800万用户的国际化品牌。”尹同跃多次强调:“小草房精神”造就了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默默奋斗和拼搏的奇瑞人;坚持“小草房精神”,奇瑞汽车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今天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旗帜。

  如今,“小草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厂房、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但奇瑞人不改‘小草房精神’初心,不忘‘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的初心,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卓越品牌的匠心,服务全球消费者的真心,以及实现产业报国的雄心。”尹同跃自豪地表示,“2019年,让我们和祖国一起再出发!”  

  面对经济和整体市场下行的挑战,奇瑞汽车却不断传出好消息:销量持续攀升,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奇瑞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4%。另外,奇瑞的市场占有率也进一步提升,7月份达到了4.27%,实现了29省同比正增长,56城同比翻番,270城同比正增长。

  早在今年年初,奇瑞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就自信地提出:“2019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我希望也是一个奇瑞大年。”尹同跃的这份自信源自奇瑞多年来坚持“夯实体系实力、加快产品迭代、稳定渠道品质和品牌营销焕新”。

  

奇瑞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同跃  

  “22年前,在芜湖,奇瑞汽车从零起步,筚路蓝缕,到现在逐步发展成为在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近800万用户的国际化品牌。”尹同跃多次强调:“小草房精神”造就了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默默奋斗和拼搏的奇瑞人;坚持“小草房精神”,奇瑞汽车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今天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旗帜。

  谋于陋室,成于荒滩

  “一开始是没什么钱,芜湖那时候经济也非常困难,”尹同跃回忆道:“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办公桌不够用,就用设备包装板自己搭;市长来了大家围着木板桌子在四壁漏风的小草房里开会”。

  

当年的小草房外景  

  “夏天的时候,草房里又闷又热,没钱买空调,技术员们夏天被高温炙烤,辅助设计的电脑经常被热的死机;冬天的时候,四壁通风,技术人员冻的笔都拿不住,手上生冻疮那是常有的事儿。”奇瑞原始8人创业团队中的金弋波在回忆创业史时,还经常开玩笑地说,“当时最傻的事情是没有留个照片”。当时小草屋的状况,如今仅剩下一张模糊的照片。

  “谋于陋室,成于荒滩”,奇瑞汽车的一张张蓝图,就是从这个夏天如火炉、冬天似冰窖的小草房中产生。1997年,芜湖零部件供暖公司成立,这是奇瑞的前身。

  不过,残酷的现实让奇瑞的开局并不顺利。据了解,奇瑞起初也想走一般企业的老路,从国外买个旧的车型、模具回来仿造,但当时没有一家国外企业愿意卖给奇瑞。后来,奇瑞花费2980万美元的高价从英国威尔士引入一条福特的二手发动机生产线,由外方负责将生产线安装调试好后交给奇瑞。

  可是,外方人员一直拖延迟迟不能顺利交付。这时,尹同跃站了出来,一句“让外国人走,我们自己干!”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奇瑞能只靠自己的力量就把这件事做成,有人甚至质问“干不成怎么办?”于是,便有了尹同跃那句广为流传的“干不成,跳长江”。 

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  

  经过500天艰苦卓绝的钻研、试验,这条生产线终于在1998年12月安装完毕并且调试成功;1999年4月27日,奇瑞第一台发动机在当天夜里顺利生产下线,点火成功;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风云轿车驶下生产线。至此,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草房”企业开始走上中国汽车历史的舞台。

  战略转型,创新营销

  奇瑞风云轿车上市,打破了中国轿车市场原本只有进口车和合资车的阵容。随着QQ等经典车型相继推出,奇瑞也开启了“野蛮成长”的历程,并迅速崛起成为自主品牌的“带头大哥”。

  就在销量节节高升之时,奇瑞突然在2013年宣布回归一个品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受此影响,奇瑞的销量逐年下滑。对此,尹同跃坚定地表示,“不惜一切代价,奇瑞销量即便是跌出前十,也必须实现转型。”

  

奇瑞汽车逆势上扬  

  事实证明,极富前瞻的战略转型正给奇瑞带来正向效应。在中国车市遭遇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2018年,奇瑞汽车实现逆势上扬。从完成效果来看,奇瑞汽车不仅远远地跑赢大盘,还实现了销量和市占率的双重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奇瑞集团共销售汽车752759辆,同比增长11%;其中,奇瑞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3月份的2.69%增长到4.03%,在171个城市市占率实现同比增长。

  进入2019年,奇瑞在市场层面继续保持持续增长,这既是奇瑞多年来实施战略转型的集中爆发,也是其近年来进行创新营销的直接成果。在品牌营销焕新方面的变革,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功不可没。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  

  2017年9月,贾亚权履新奇瑞。回顾自己为什么会加盟奇瑞,贾亚权坦言,“被奇瑞的小草房精神所打动,愿意为转型变化期的奇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上任伊始,贾亚权便马不停蹄地奔赴一线市场“把脉”,并在营销层面开出“药方”:先对奇瑞的产品序列进行梳理,确定了2个产品打一个细分市场,并以3万元左右的价格为区间。这让奇瑞的产品区隔清晰,避免了“内耗”;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奇瑞还通过“稳发展,调结构”的策略来提升渠道质量。“前几年奇瑞一直在卧薪尝胆,公司在调结构、建体系、建平台、模块化,2019年奇瑞的这些调整开始释放能量。”尹同跃欣喜地说。

  勇立潮头,布局全球

  如今的汽车行业,正处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产业巨变之中。为了迎接汽车“新四化”的到来,奇瑞汽车勇立潮头,在“小草房精神”的推动下正展开一个更宏大的计划。

  “奇瑞的未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汽车品牌,而是一个综合性的品牌。”尹同跃直言,“燃油车是一个板块,人工智能、国际公司、新能源、移动出行等,都是未来的热点,我们要把这些行业做大,就需要更多的资源。”

  

奇瑞雄狮  

  早在2010年,奇瑞就开始研发汽车智能互联技术。“去年,‘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发布,包括雄狮智驾(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车载智能互联系统)、雄狮智造(智能制造),雄狮智赢(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未来共享出行)等五个板块,覆盖了将来整个智能出行的全产业链。”尹同跃指出,“这个战略将推动奇瑞成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在“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奇瑞始终坚持国内外市场两手抓的举措,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如今,奇瑞的“脚印”已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汽车超过140万辆。

  

奇瑞新能源汽车艾瑞泽5e前往南美洲  

  放眼全球舞台,奇瑞汽车已经先后完成“走出去”和“走进去”的“舞步”,目前正步入“走上去”的阶段。“如果奇瑞要真正国际化,我们必须走向欧洲”,尹同跃强调,奇瑞已经非常清晰地意识到,要成为一家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就要参与全球成熟市场的竞争。

  如今,“小草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厂房、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但奇瑞人不改‘小草房精神’初心,不忘‘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的初心,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卓越品牌的匠心,服务全球消费者的真心,以及实现产业报国的雄心,”尹同跃自豪地表示,“2019年,让我们和祖国一起再出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奇瑞尹同跃:迎来大年 战略调整开始释放能量  

    【专题】汽车强国梦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盘点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