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年三换帅 日产敲定内田诚接棒CEO

2019年10月09日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昨日,日产汽车任命高级副总裁内田诚为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执行官。此外,三菱汽车首席运营官阿西瓦尼-古普塔将出任日产汽车代表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关润将担任副首席运营官。

  去年,戈恩垮台,上月,西川广人离职。在经历了数月动荡之后,日产做出了如上任命,然而时下的日产仍面临种种困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昨日,日产汽车任命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为代表执行官兼首席执行官,以帮助日产在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辞职之后,打开新的篇章。

  在周二(10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日产表示,这一任命将不晚于2020年1月1日生效。届时,内田诚将接替自9月16日西川广人辞职以来一直担任临时董事长的山内康裕(Yasuhiro Yamauchi)的职位。

  此外,日产汽车还宣布,三菱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阿西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将出任日产汽车代表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将担任日产汽车副首席运营官,并向古普塔汇报。

内田诚

  现年55岁的内田诚是日产汽车的资深员工,自2018年以来,他一直负责日产在中国区的业务。近几年,这部分业务贡献了日产近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此外,内田诚与合作伙伴雷诺在联合采购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如今,在日产努力扭转利润下滑、缓和与雷诺的紧张关系、并试图从围绕戈恩的法律纠纷中恢复过来的局面下,许多业内人士希望,内田诚的到来,可以带领日产年轻一代领导人开创新的道路。

  据了解,2003年,内田诚从日商岩井(Nissho Iwai Corp.)加盟日产,并因与法国汽车制造商在联合采购方面的合作而获得雷诺的青睐。以海外经历闻名的内田诚还曾在韩国为雷诺三星工作过。此外,他还曾在日本同志社大学(Doshisha University)学习神学,这对汽车行业的人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背景。

古普塔

  另据报道,古普塔现年49岁,生于印度德拉敦,毕业于印度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工程学院(Jawaharlal Nehru Engineering College),并获得了法国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的文凭。古普塔是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青睐的最高职位的竞争者之一,他也一直被视为三大汽车制造商联盟的支持者。

  1992年,古普塔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私营部门从事工程和采购工作,后来于1996年在印度和日本的本田汽车公司(Honda)担任管理职位。

  2006年,古普塔成为位于孟买的雷诺印度公司(Renault India)的采购总经理。2008年,古普塔调任法国的雷诺日产采购组织(Renault Nissan purchasing Organization),担任制动系统全球供应商客户经理。

  在达特桑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古普塔在2017年成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轻型商用车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并于今年早些时候被派往三菱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关润之前也是日产中国区的主管,此后成为日产负责“业绩恢复”的高级副总裁,一度也被认为是CEO的有力争夺者。他自1986年加入日产,从事工程和生产工作,且一直保持低调。

关润

  去年,戈恩垮台,上月,西川广人离职。在经历了数月动荡之后,日产做出了如上任命,然而时下的日产仍面临种种困境。

  日前,日产汽车刚公布了10年来的最低利润,并宣布裁员1.25万人,以寻求扭亏为盈。雪上加霜的是,面临着全球汽车销售减速,从自动驾驶到电气化的新技术也正加速着行业的洗牌。与此同时,日产还在努力修复和调整与雷诺的关系。

  “日产需要摆脱目前在高管任命和决策方面停滞不前的局面”,SBI证券公司分析师远藤浩二(Koji Endo)表示,“日产汽车在国内和国外都有重组工作要做,新车型的开发也需要加快速度,然而当前与雷诺的关系以及为改善盈利能力所做的努力都处于杂乱无序的状态。有太多的事情要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戈恩落马,西川广人下台 做日产CEO"太南了"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