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石化奉献在北京"白皮书发布

2019年09月27日 11:4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9月27日北京讯(记者 张懿) “目前,中国石化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化工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并拥有超过3万座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中石化平均每天向国家缴纳税费约10亿元,并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位列第二名。”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副主任阎慧蓉在《中国石化奉献在北京》白皮书发布会上说到。

  9月26日,中国石化5家在京企业——燕山石化、北京石油、长城润滑油、催化剂公司、易派客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石化奉献在北京》白皮书。

《中国石化奉献在北京》白皮书发布会现场

  白皮书以图文并茂形式,通过“发展石化、责任石化、质量石化、绿色石化、创新石化、国际石化、石化群星”七个方面内容,集中展现了在京企业“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在助力首都经济建设发展、打造绿色环保企业、服务民生等方面的生动实践。据了解,这是中国石化在京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中国石化奉献在北京》白皮书发布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石化在京企业上交税费141.1亿元;加工原油911万吨,生产乙烯79.4万吨;向首都市场供应成品油534万吨;润滑油和催化剂等产品销售量分别达到238.9万吨和21.6万吨;易派客平台累计交易金额达28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0年开始执行车用无铅汽油标准,到如今执行京标Ⅵ车用油品标准,北京市车用汽柴油清洁度在18年中完成“六连跳”,以燕山石化、北京石油为代表的中国石化在京企业为此用15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30年的油品升级之路,不仅在油品质量上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而且掌握了以汽油吸附脱硫为代表的一批油品质量升级核心技术,为推进中国燃料清洁化、呵护首都北京的碧水蓝天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为更好地满足加油客户的消费需求,中国石化北京石油针对客户带卡、圈存、排队等痛点,于2018年12月底推出了“一键加油”业务。目前,“一键加油”已在北京  石油的全部在营加油站进行推广使用,交易用户破百万。2019年4月,北京石油将“易捷北京”和“一键加油”整合为“易捷加油”新零售平台,利用线下网络和油非一体化优势,通过开展网购店提、网购站配、社区营销、油非互促等多项新业态协同驱动的商业模式,不断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副总经理赵安定在发布会上致辞

  而作为中国石化的“品牌名片”,长城润滑油则始终秉持“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使命,多年来为首都的建设不断贡献润滑力量。一方面,长城润滑油积极践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开发了可生物降解工业齿轮油、国六排放标准柴机油、食品级润滑脂等环保产品。同时,长城润滑油坚持推行清洁生产,实现原煤0采购、0消耗,多家单位荣获政府颁发的环保企业称号。另一方面,长城润滑油积极助力北京宜居之都、首善之都的国际化形象打造。2018年7月,长城润滑油与奥运再续前缘,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润滑油。

长城润滑油“智慧工厂”正在作业的机械手臂 张懿/摄

  发布会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参加了“探秘智慧能源”公众开放日活动,参观了长城润滑油智慧化润滑油灌装流水线。而长城润滑油的“智慧工厂”,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最初的基础油和添加剂到最后灌装包装入库,整个过程都在自动化的流水线上完成,提升了润滑油生产的智能性、安全性以及对环境的友好保护。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工厂”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单元,全部由长城润滑油自主开发制造。

  作为世界上少数几家掌握航天润滑科技的公司,长城润滑油以航天润滑科技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产品涵盖润滑油、润滑脂、添加剂以及车用化学品等21大类2000多个品种;以“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为契机,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配套润滑服务,在推进高端产品研发和国产化替代工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长城润滑油“智慧工厂”流水线 张懿/摄

  随后,记者还参观了催化剂北京有限公司脱硝装置和燕山石化牛口峪人工湿地公园,近距离感受和见证中国石化在京企业在服务首都北京以及决胜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另据了解,易派客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于2016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而易派客标准体系成为国内首个工业品企业及产品评价标准,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工业品电商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截至2019年8月底,平台累计交易金额8266亿元;上线商品537万种,上线单品5980万个,注册用户数超19万。

催化剂北京有限公司车间 张懿/摄

燕山石化牛口峪人工湿地公园 张懿/摄

  进入新时代,中国石化在京企业正抓住首都北京城市功能定位调整和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契机,全力实施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方位服务首都四大功能,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