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魏建军:有市场就有未来 多种合作进军欧美市场

2019年09月02日 08: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强调:长城汽车作为成功的中国汽车企业,一定要走向国际。“比如进军欧洲、北美时,也可以考虑采用合资、合作,甚至平台、产品合作等形式”,“中国这么大的市场,给了我们发展的契机,不能做出好产品,会很可惜。”

  谈及如何应对目前低迷的市场行情,魏建军表示:有句老话叫“宁可干着等,不能等着干”,我们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所以我们加大了营销力度,推广力度、服务力度,越在这个时候越要稳住。

  8月30日,长城汽车全球第五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长城汽车重庆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有着“全球化乘用大皮卡”称号的“长城炮”,正式量产下线。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活动仪式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全面解读以重庆基地为契机,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的蓝图。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中国市场培育了我们,一定要走出去”

  “选址重庆,长城汽车是综合考虑后的决定。一方面是西部大开发政策,也有重庆区域优势,它在铁路、水路以及西部市场都很有竞争力。另一方面,长城汽车专注皮卡,连续21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魏建军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对皮卡市场的发展有很深的理解,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大,皮卡的普及已经开始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逐步向西部发展。”

  作为长城汽车布局中国南方的首站,重庆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城经济带的连结点,在重庆建厂,不仅可以辐射成渝经济区,还可向东贯穿长江经济带,向南借泛亚铁路,覆盖整个东南亚市场,向西依托渝新欧铁路优势,辐射广袤的西北地区,让沉睡已久的“丝绸之路”再度起航。

  据魏建军介绍,“长城炮”产品开发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我们认为虽然现在国内的皮卡总量并不大,但未来会有不错的发展潜力,“我们感谢外资品牌,皮卡文化的形成,是外资品牌给了很多的引导作用”,皮卡乘用化在北美,南美,东南亚都是非常普遍的。“中国这么大的市场,给了我们发展的契机,不能做出好产品,会很可惜,我们一定要走出去。”

  据魏建军介绍,建一个汽车工厂一般需要24个月,而重庆工厂只用了14个月,“这14个月当中有180多天是下雨的,有80多天是高温”,“我看了之后也非常感动”。 重庆工厂的投产,非常具有挑战性,当地政府非常支持工厂建设,各种审批、包括各种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皮卡乘用化的认知正是从北美引导而来,长城汽车也认为皮卡是一个多功能车。所以长城炮皮卡在智能、安全、排放标准上(国6的排放),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纯电动、混动车型都有。”魏建军说,“长城炮从各方面,都是按照全球化来做的,重庆永川区域位置很好,未来也会是一个重要的出口基地。”

魏建军

  “进军欧美市场,采用多种合作形式”

  魏建军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强调:长城汽车作为成功的中国汽车企业,一定要走向国际。“比如进军欧洲、北美时,也可以考虑采用合资、合作,甚至平台、产品合作等形式”。

  最近几年里,魏建军多次提到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尤其是进军欧美等成熟市场,是体现自主品牌成长的硬实力。从品牌全球化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提出“5-2-1”全球化战略,将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长城皮卡提出“1-2-3”战略,在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的同时,力争于2020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

  同时,长城皮卡还将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最终达成“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愿景;肩负“打破外资品牌对中高端市场垄断”使命的WEY品牌,则在更早便确立了“2021年进军欧洲市场”的明确目标。

  “走出去”的底气来自于国内市场的根基,长城汽车今年以来逆势上扬,不仅跑赢“大盘”,更是取得了同比微增长的成绩。“有句老话叫‘宁可干着等,不能等着干’,我们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所以我们加大了营销力度,推广力度、服务力度,越在这个时候越要稳住。”魏建军说。

  长城汽车一直坚持高品质发展,呼应汽车市场的产品升级。“将来,我很难想象,高级车和一般车功能上会差什么,我相信什么都不会差。重庆是小车的发源地,但是现在再让我们买小车,大家会感觉到很廉价,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从最初的价格竞争到消费竞争再到如今的品牌竞争。”

  随着重庆工厂建成投产,长城汽车在全球范围已拥有保定、徐水、天津、俄罗斯图拉、重庆5个整车工厂。同时,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浙江平湖、江苏泰州等地的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也正在推进中。届时,它们将共同与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大KD工厂,一起形成“9+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全面支撑起长城汽车的国际化蓝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从"京津冀"、"长三角"到落子"巴蜀" "三角定律"助力长城汽车全球化步伐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