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解放构建品牌矩阵 细分强化核心竞争力

2019年07月16日 09:4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随着解放动力品牌的发布,一汽解放构建矩阵化的业务品牌体系,或将通过业务的品牌化实现业务的收益最大化,共同助力一汽解放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

  近日,一汽解放发布了全新的“解放动力”品牌,实现了商用车核心技术上的引领。去年基于宏伟愿景和远大使命,一汽解放提出“信而有征、智勇双全、益行天下”的品牌理念。至此,一汽解放形成了以“一汽解放”为企业品牌为主,加以技术品牌—解放创领、产品品牌—解放、服务品牌—解放感动用户、公益品牌—解放爱领航、生态品牌—哥伦布的全品牌矩阵并持续建设来有效践行这一理念。

  以细分凝聚竞争优势

  回顾历史,作为中国商用车的奠基者、开创者,一汽解放肩负民族汽车工业振兴的重任,不忘品牌初心,传承“自主创新、勇争第一”的使命,坚持自主发展,勇于创新实践。

  产品为基石,一直以来一汽解放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在重卡行业实现持续领航的品牌理念。上半年,中重卡行业市场整体需求下滑6.3%,而一汽解放实现逆势增长。1-6月销售整车20.5万辆,其中,实现销量17.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0.7万辆,市场份额24.3%,较2018年提升4.1个百分点,连续第三年保持行业第一,稳居行业绝对领先地位。代表当时国内最高水平,具备比肩欧美同类产品的世界级重卡-解放J6隆重下线,一举成为中国第一个正向自主开发、第一个代表中国走出国门的高端商用车产品,J6与它所代表的解放品牌成为了一汽自主发展的精神图腾。

  除了产品之外,一汽解放对于技术创新升级的不断探索与追求,也正诠释了“解放创领,价值创造”的技术品牌理念。2017年11月,一汽解放在武汉国际商用车展现场,发布了固体氨技术,应用SSCR(固体氨)技术后处理产品,为不断升级的排放标准所带来的后处理系统逐步升级,增添了独树一帜的解决之道。

  当然,仅仅拥有优秀的产品和不断升级的技术在商用车行业是不够的。作为生产资料的卡车,需要随时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而售后服务则是关键因素,因此在商用车行业就有了“第一辆车是销售卖出去的,之后都是售后服务卖车”的定律。一汽解放以“解放感动服务,用户第一”为理念。树立了解放的服务品牌,通过深耕售后服务渠道的点滴细节,为用户提供了出色的售后保障,助力解放产品的销量增长。

  在物联网、大数据迅猛发展的时代,解放同样注重产品的“互联互通”,1月19日,解放发布生态品牌——哥伦布,以“智慧领航”的品牌理念,展示了一汽解放将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作为新的战略愿景,以开放共享的理念、科技创新的产品,为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赋能,为智慧城市升级赋能。

  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解放的号召力不言而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初心不改。2018年7月13日,一汽解放正式发布公益品牌——解放爱领航,通过将企业在扶贫、教育、环保等领域的公益事业品牌化、矩阵化,令一汽解放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以此回报社会。

  随着解放动力品牌的发布,一汽解放构建矩阵化的业务品牌体系,或将通过业务的品牌化实现业务的收益最大化,共同助力一汽解放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

  以品牌发展多元动力

  在此次解放动力品牌发布会现场,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介绍,“解放动力”是在融合和升级一汽解放锡柴、一汽解放大柴两大企业品牌的基础上,以深度整合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为实体支撑,包含奥威、铂威、劲威三大产品品牌,以鹰文化、精芯服务等要素品牌为助力,中国动力行业内体系最健全、处于引领地位的,并且可与国际动力品牌一较高下的、全新的动力品牌。

  解放动力将着力把重型机“奥威”、中型机“铂威”和轻型机“劲威”等三大产品系列,打造成“最节油、最环保、最可靠”的“三最”发动机,持续巩固在中国动力行业的先导者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动力品牌是伴随着解放国六产品一起亮相,在产品升级的同时也实现了战略升级,将发动机从卡车的零部件,转换为自身产品体系中的一员,既可以提升解放卡车核心零部件的品牌归属感,更可以实现动力产品的多元化发展。

  在新能源车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传统化石能源虽然不会短时间内小时,然而寻找新能源的探索不能停止。氢燃料电池、光伏发电等等,都是汽车行业追求未来能源解决之道的探索发现该,而解放动力的出现,可以有效整合自身资源,在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产品的发展上,走出了一条不断推陈出新的发展道路。

  同时,对于工业发动机、船用发动机、非道路用车发动机业务的探索和开拓,解放动力这一品牌的或将打破了原有的“桎梏”,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各领域发动机产品的新选择。

  一汽解放已然走过63年的发展历程,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这位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也通过全方位的优秀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答卷。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