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流通协会:二手车增值税亟待调整 或3年免税

2019年06月18日 14: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18日讯(记者 郭跃)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财政部递交了《关于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的建议函》,建议尽快将现有二手车交易中全额征收增值税,改为差额征收增值税,或先行给予二手车经销企业3年期的免税政策,以此优化二手车市场经营环境并促进交易活跃度,进而盘活正处于弱势的整体汽车市场。

  《建议函》指出,目前的二手车增值税政策规定已与市场发展不匹配。首先,我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已经从2002年的71.3万辆发展到2018年的1382万辆,交易额接近 8600亿元。因此,仍执行十五年前的政策,即“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按照处置旧货处理”已无法顺应市场发展。

北京一家二手车市场 郭跃摄

  其次,按照目前的增值税政策,二手车经销企业收购二手车后再销售,无论是否有增值收入(价差收入),都要按照二手车销售额全额的2%计算缴纳增值税,既不符合增值税有增值才缴税的原理,也造成二手车经销企业实际经营中出现增值税税负大于经营二手车毛利的问题,甚至在没有毛利的情况下也要缴纳增值税,从而导致二手车经销企业的经营动力不足。

  对此,《建议函》提出两种改进方案。方案一,将现有的全额征收改为差额征收增值税。实行一般计税、差额扣除的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二手车经销企业收购二手车的收购价格在销售额中进行差额扣除,以扣除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方案二,先行给予二手车经销企业在2023年前减免增值税政策。建议在2023年底之前,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免征增值税,扶持二手车经销企业尽快发展起来,以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带动新车消售,促进汽车行业的整体繁荣和国民经济发展。

  流通协会表示,由于税收政策问题的制约,我国二手车经销业务长期以来无法规模化发展。二手车交易以个人之间和经纪公司中介服务交易为主,这部分交易占全部交易量的90%以上,从而导致市场“小、散、乱”。因此,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政策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有利于汽车产业稳定发展。一是可以极大地加速二手车流通,从而直接带动新车销售、扩大国内居民消费;二是可以直接带动与二手车相关的金融保险、整备翻新、装饰美容等汽车关联产业发展;三是二手车利用价格优势可以部分取代中低端新车的市场需求,从而推动汽车生产往中高端发展,实现汽车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只有通过定制合理的政策,激发二手车的交易量,才能盘活市场存量,从而拉动新车销量增长。”

  其次,有利于拉动经济发展。汽车行业是经济支柱产业,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将通过拉动新车消费,促进汽车行业整体繁荣,进而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再次,政策的适时调整,更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由于增值税政策不合理,我国二手车行业里经销商数量占比较低,市场主体小散乱,诚信问题突出,消保纠纷不断;政府监管困难,反恐难以落实;问题车信息隐藏,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只有通过增值税政策调整,鼓励经销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行业集中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进而推动二手车行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前,国家已着手对二手车市场发展进行规范和促进。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如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在政策的推动下,2018年,国内二手车交易转籍比例已经提升至26.21%。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26.21%是很高的比例,这与全面推进的取消限迁政策关系密切;同时,二手车跨区域的无障碍流通,也更能激发二手车交易的活跃度。”

  附《关于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的建议函》: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