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李毅中:正确看待车市负增长 扩大开放倒逼转型升级

2019年05月15日 08:3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总结经验不足,我们仍然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将进一步强化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给国内企业带来冲击。李毅中强调,“这种倒逼机制激发了国内企业的动力和活力,有利于汽车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创建品牌转型升级,有利于更广泛深入地融入世界,提高竞争力。”

  “汽车产业链长,辐射带动效果也很强,产销量下降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李毅中指出,从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各省市的情况来看,重庆和上海工业增加值增幅明显回落,一定程度上受到当地汽车产业的影响。

  近日,2019中国汽车发展与政策实施高峰论坛在京顺利举办。会上,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和原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就近期国内车市负增长,以及扩大开放对自主品牌带来的冲击等问题加以分析解读。

活动现场

  正确看待车市负增长 新能源未来可期

  受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和欧盟之间汽车关税纷争以及英国脱欧等因素的影响,去年全球的汽车销量下降0.5%。而根据世贸组织发布的预测,全球汽车生产和销售指数面临着由上季度的96.9,降至今年一季度92.5的危险,这一数据将是近9年来的新低,全球市场面临挑战。

  聚焦到国内市场,在经历了20多年的持续增长后,2018年我国车市整体遭遇了负增长。进入2019年后,车市下滑依然是主旋律。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国内汽车累计销售637.2万辆,同比下降11.3%。李毅中开门见山地表示,“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高增长已经不现实,汽车产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链长,辐射带动效果也很强,产销量下降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李毅中指出,从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各省市的情况来看,重庆和上海工业增加值增幅明显回落,一定程度上受到当地汽车产业的影响。

  “除了前期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场需求,抬高新车销售基数以外,车市负增长还和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走弱有关。”李毅中表示,然而我们也应正确的意识到,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一,保有量高达2.4亿辆,千人拥有量为172辆,汽车产业已进入成熟期。

  李朴民深表赞同并表示,新能源汽车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将成为保持车市健康的强大动力。“目前我们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还处于核心区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汽车产业转型步伐在加快,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大背景下,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国家针对汽车产业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规范措施。近期实施或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鼓励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政策支持力度和含金量都很高。”李朴民指出,要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把高含金量政策资源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还需要汽车业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在消费者层面,李毅中则认为,“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还有较大的开发潜力,旧车更新换代还有新的需求。”因此,李毅中建议,可以探讨提出政策建议,开拓更多的国内外市场,支持汽车业的发展。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

  推动汽车业对外开放 倒逼自主品牌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数据显示,国内去年汽车工业的增加值2.2万亿,占据全国工业的7.3%。汽车年产销量达到2800万辆的水平,其中自主品牌占比将近一半,新能源汽车更是发展十分迅速。

  “这几年,车企围绕着电动车的三电核心技术,以及充电设施协同合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另外,在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基础上实现自动驾驶,通过智能网联实现智慧交通,也取得长足的进步” 李毅中表示,我国汽车工业走出一条对外开放的道路,已经消化集中创新开放市场,实现合资合作,共建共赢。

  “总结经验不足,我们仍然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李毅中指出,我国去年首先开放了新能源汽车和一些专利设备,特斯拉率先在上海取得了电动车独资建厂许可,目前已经破土动工。随后,宝马集团表示,宝马2020年将现有合资公司的股比从50%提高到75%,这将进一步强化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给国内企业带来冲击。

  “这种倒逼机制激发了国内企业的动力和活力,有利于汽车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创建品牌转型升级,有利于更广泛深入地融入世界,提高竞争力。”李毅中强调。

  “我认为尤其是要扩大开放、加强融合、推动创新,鼓励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模式,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对外开放。”李朴民明确表示,通过股权投资产能合作的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的集中度,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开展强强联合,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规划;推动跨界融合,深化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强化产业链同步开发能力,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优势,推动汽车产业协同集成和绿色环保发展。

  “同时,坚持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的新能源汽车,使变革创新的汽车产业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李朴民补充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