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跃跃御市:长城逆势上扬 吉利起伏不定 长安转型求变

2019年05月13日 10:3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4月,长城汽车逆势上扬,在乘用车板块的销量同比上涨2.77%;销量起伏不定的吉利汽车,未能延续3月的增长势头,在4月同比大幅下滑19%。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已经跌出了乘联会统计的销量前十榜单。

  4月,长城汽车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在乘用车板块的销量达70739辆,同比上涨2.77%。销量起伏不定的吉利汽车,未能延续3月的增长势头,在4月同比大幅下滑19%。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已经跌出了乘联会统计的销量前十榜单,这也让我们不能获知其在4月的销量数据;而且从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来看,其自身似乎也不愿意透露相关的销量信息。

   

  此外,上汽乘用车的销量下滑幅度有所减缓,4月的销量为56605辆,同比下滑9.13%;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为20661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5.36%。为了进一步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上汽集团在4月27日宣布发放30亿元红包,加大荣威、名爵的优惠力度,“以最给力、最直接的方式刺激车市”。

  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长城4月同比上涨2.5%

  在国内车市整体遇冷的环境下,长城汽车依旧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83838辆,同比增长2.5%;前4个月,累计销量达36768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65%,完成其2019年120万辆销量目标的31%。

  

  分业务板块来看,哈弗品牌的表现最为抢眼,全系车型在4月的销量达到58444辆,同比增长6.16%。“国民神车”哈弗H6共销售28045辆,累计71个月SUV市场销量第一。哈弗H6的出色表现也带领其他车型共同进步。哈弗M6凭借高性价比的优势,单月销量再次破万,4月共销售10004辆,同比劲增147.56%。

  车市“黑马”——哈弗F7,已经稳定地为哈弗品牌贡献着销量增长点。数据显示,哈弗F7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在4月的销量为10140辆。此外,长城皮卡继续维护着自身在该细分市场的“王者地位”,在4月累计销售13099辆新车。面对中国皮卡乘用化时代,长城皮卡还在2019上海车展上推出了基于全新平台的高端皮卡产品——长城炮。

  作为长城汽车发力海外市场的关键之年,长城汽车2019年在海外市场的开拓已显露成效。4月份,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6459辆,同比劲增35.64%。作为第一批走出过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长城汽车从1998年便实现了汽车产品的出口,目前出口国家涵盖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2019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还与来自全球主要市场的30家合作伙伴完成签约。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长城汽车始终秉持一个原则:不仅要将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更要在对外合作中实现彼此共赢。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受邀参加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自豪地表示,“研发层面我们现在有七个国家十大技术中心的布局,分别从事不同类别技术的研究。我们现在在海外有五个KD工厂,另外我们还在俄罗斯图拉建立了一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他还一步透露,“下一步借助‘一带一路’逐步的完善,我们将进一步规划未来更有潜力的市场,像印度、非洲,南美这些国家。”

  销量、股价齐震荡 吉利4月同比大跌19%

  与长城稳步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吉利汽车在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起伏不定,3月刚刚恢复增长势头,到4月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官方数据显示,4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03908辆,环比下滑17%,同比下滑19%;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为470496辆,同比下降9%,约完成其全年151万辆销量目标的31%。

  

  具体到车型,吉利汽车旗下的老牌产品——远景X3、远景S1和博瑞,没有出现在4月的销量公告上。不过,我们却能清楚地看到吉利的新能源和MPV新产品序列,在4月贡献了不错的销量增量。其中,吉利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8120辆,首款MPV车型嘉际销量为4036辆。

  为了扭转销量下滑,吉利汽车在五一期间推出了促销方案。针对旗下部分车型,吉利品牌推出亿元“惠民换新”红包;在市场终端价格基础之上,还对内部员工以及亲友推出了旗下三大品牌全系车型的优惠促销,优惠2000-3000元不等。

  与销量走势同步,吉利汽车近来在港股的表现同样震荡。4月以来,吉利汽车(00175.HK)的股价一路攀升,在4月18日,曾一度冲到每股19.14港元。随后开始下跌,截至10日收盘,吉利汽车的股价已跌至每股13.78港元,市值大幅缩水至1251.87亿港元。

  巧合的是,在股价位于高位的4月16日、17日,吉利汽车的高管们集体套现。据了解,4月16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减持1070万股;4月16日、4月17日,执行董事兼副主席李东辉分别减持222.4万股、137.6万股;4月16日、4月17日,执行董事魏梅分别减持267万股、150万股;4月17日,执行董事兼副主席杨健减持847.5万股;4月17日、4月23日,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桂生悦分别300万股、80万股。对此,吉利方面回应称,属于“期权到期的行权”。

  主动进行结构性调整 长安4月跌出前十榜单

  相比之下,记者已经无法获知长安汽车的销量数据。上周五(5月10日),乘联会发布的4月销量数据中,长安汽车已经从销量前十的榜单中“消失”。而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成绩单显示,“1-4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的累计销量为441359辆”。

  

  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热门车型——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49308辆、42010辆、52795辆、37020辆。此外,长安还公布了新能源系列产品,在1-4月的累计销量为10525辆。综合各种公开的销量数据,记者很难统计出长安品牌汽车、乘用车在4月的销量,以及旗下各个车型的销量。

  虽然算不出具体的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长安汽车的销量正出现大幅滑坡。面对销量的困局,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长安在过去三年里主动进行结构性调整,包括产品和产能的结构调整。微车市场迅速从原来的几百万,到现在大概20万,正是结构调整带来了销量减少。而产品结构变好了,产品的平均售价就提升了”。

  传统业务进行大幅调整的同时,长安汽车还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坦言,“我们的效率可能不够高,但还是会坚持这个方向,因为未来产业发展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化,也就是我们发布的“北斗天枢计划”和“香格里拉计划”这两大战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逆势见真章,自主三强“涨幅”各异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