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马识途:“卧蚕”引领商用车设计新风潮

2019年04月30日 08:3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记者在对不同品牌汽车的“卧蚕”做了简单对比,发现融合和犀利依旧是设计师眼中的主体思路。一直以来,商用车产品的外观设计更多的是为功能性服务,极少体现出时尚元素,随着加工工艺和车身材料的变化,商用车的外观设计也有了“新风”,尤其是更加注重“眼睛”与“卧蚕”的组合了。

  回顾汽车产业百年发展历史,汽车企业不断提高动力系统、各项功能与配置等技术水平,同时外观造型和颜色也愈加丰富,时尚和前卫频繁成为描述汽车外观的形容词,虽然有车身结构、空气阻力、车身材料、加工工艺等诸多条件限制着汽车外观创新,但是每一次汽车设计小突破都凝聚着汽车外观设计师在当时条件下对细节的全新理解。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本届上海车展现场“看车”时,发现融合、犀利依旧是汽车设计师眼中的主体思路,汽车前脸的外观设计更加趋向整体性,然而构成整体性的,其实就是来源于“卧蚕”与“眼睛”相融合。“卧蚕”是用来形容眼的名称,形容紧邻睫毛下缘一条约四到七毫米带状隆起物,看来好像一条蚕宝宝横卧在下睫毛的边缘,正是因为有卧蚕的存在,使人笑起来有魅力,感觉讨人喜欢,容易让人产生亲近感。

  “卧蚕”带来的变脸

  不得不说,一辆汽车首先吸引消费者的地方就是前挡风玻璃+前格栅+车灯+前保险杠组成的“前脸”了。从奥迪的“大嘴”格栅开始,汽车“前脸”更多的被带入了“人脸”模式,车灯是眼睛,格栅是嘴,鼻尖的高光位置永远属于LOGO,这些位置的改变,总能为一款新车带来新的设计灵魂。在这些细节中,车灯下方保险杠两端的位置一直很少有人关注,而近几年,这个可以成为“卧蚕”的地方愈发犀利。

  在乘用车产品上,这个位置大多是雾灯的专属领地。尤其是在具有家族血统的大众品牌上,总是将圆形的雾灯,融进不同的“卧蚕”中。而这种家族式的设计风在更多品牌的设计理念中也不断地影响着“卧蚕”的演变。

  以巴伐利亚汽车制造厂(BMW)产品为例,新7系作为商务气质的产品通过“卧蚕”犀利的线条有了更加运动的基因,而2系作为偏向家用的产品也如此犀利,不得不说这是宝马家族中的运动基因使然。

  不过,记者个人认为通过对“眼睛”和“卧蚕”的融合设计,让产品改变最大的莫过于奔驰的V系列产品,通过几个线条的变化,一款商务MPV有了更加亲民的感觉。当然也有走向更加犀利的产品,比如江淮瑞风。

  商用车也有“卧蚕”

  一直以来,商用车产品的外观设计更多的是为功能性服务,极少体现出时尚元素,随着加工工艺和车身材料的变化,商用车的外观设计也有了“新风”,尤其是更加注重“眼睛”与“卧蚕”的组合了。

  最先带起这股“新风”的应该数沃尔沃卡车的全新FH,V字型的日间行车灯,竖长的组合式前大灯,均透露出力量感与速度感。福田戴姆勒的EST融合了来自奔驰卡车的基因,锐角的设计令其“卧蚕”有了上挑的感觉,巧妙地化解了外观的厚重感。

沃尔沃卡车全新FH

欧曼EST

  不过“卧蚕”的新风对重型卡车领域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由于产品外观更新周期长,估计等到下一个拥有不一样“卧蚕”的重卡出现,还尚需时日。

  相较于重型卡车,轻型商用车的“卧蚕”新风要大的多。就以本届上海车展为例,全新发布的上汽大通V90用带有棱角的细节线条,将组合式前大灯与前保险杠融合进了其家族式设计的前脸中。

  南京依维柯全新欧胜虽然不是首次亮相,不过圆润的“眼角”和“卧蚕”更显亲民,一改前代产品方正的刻板形象。

南京依维柯全新欧胜

  总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如果说车辆的性能是“武”,那么外观设计就是“文”,虽说外观设计思路是见仁见智的,没有一定之规,然而创新和突破是没有限制的,如何在画笔上凸显品牌的不同,则是外观设计师的思考范畴。今天谈及的“卧蚕”只是商用车行业外观设计的新亮点,这个新亮点带来的新风潮何时能吹遍整个行业,值得期待。(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