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季度MPV:GL8重回榜眼 “十万级”市场缩水

2019年04月24日 09: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历经2月的环比骤降四成,3月MPV市场又迎来环比大幅上升。整个一季度,MPV市场则依然保持近两成的降幅。合资方面,自去年2月起便掉出三甲之列的GL8,一季度重新回到榜眼之位。自主方面,主流车型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下滑。

  综合今年一季度MPV销量,尽管新车型蜂拥而至,但十万级MPV市场已呈现出缩水状态。具体来看,去年同期该细分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宝骏730和宋MAX累计销量几近腰斩;GL6则保持着“稳健”步伐,增幅一直在±10%左右波动。接踵而至的“后来者”们由于上市时间相近,本应推动销量走高的“新车效应”被分流。

  上海车展上,MPV“大户”五菱与宝骏两个品牌均未携带MPV车型参展,其中宝骏展台仅展出了“钻石标”的RS-5与概念车RM-C,记者从工作人员处得到的回复是“量产车有什么好展的”;而五菱品牌方面,本届上海车展并未搭建展台。

  历经2月的环比骤降四成,3月MPV市场又迎来环比大幅上升。整个一季度,MPV市场则依然保持近两成的降幅。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MPV销量13.05万辆,同比下降18.94%,环比增长46.30%;1季度MPV累计销量37.1万辆,同比下降18.20%。

  GL8重回榜眼 自主降幅普遍偏高

  合资品牌方面,自去年2月起便掉出三甲之列的GL8,一季度重新回到MPV市场榜眼之位。此外,GL6、奥德赛亦是位居销榜前十行列。具体来看,别克GL8在3月共售出12856辆,一季度累计销量31652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12%、10.25%;GL6的3月销量为3021辆,同比下降5.51%,一季度销量9798辆,同比增长5.19%。日系MPV本田奥德赛3月销量3374辆,同比下降6.43%,该车型一季度累计销售8794辆,同比下降12.82%。

  自主品牌方面,主流车型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具体来看,五菱宏光虽然依旧“稳坐钓鱼台”,但一季度销量仅为109028辆,同比下降22.36%,高于MPV市场整体降幅;其3月销量31178辆,同比降幅亦是超过三成。宝骏730与宝骏360分列自主二、三位,一季度累计销量分别为28064辆、26288辆,其中宝骏730同比降幅高达44.23%。宋MAX历经2月暴跌后重新回到销量榜单前列,但已不复去年风光,其3月销量7617辆,一季度累计销量19218辆,跌幅分别为49.37%和50.99%。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不温不火的东风风行菱智一举“上位”3月销量榜单探花之位,一季度亦是位居榜单第6位,成为“不退则进”的“幸运儿”。该车型3月销量7753辆,同比降幅6.34%;一季度累计销售17638辆,同比下降5.08%。此外,江淮瑞风3月销量4560辆,同比下降52.36%;一季度下滑34.32%至11401辆。

东风风行菱智M5 张羽摄

  新车方面,宝骏360、吉利嘉际、传祺GM6分别以5930辆、3085辆、2856辆的成绩位居3月销量榜第6、第11、第15名,表现差强人意。其中,1月份上市的GM6仅“火”了两个月,在3月险些掉出前15名;吉利嘉际也并没能凭借新车效应“一举成名”、冲到榜单前列,至于其后期能否发力,则有待时间检验。

  “十万级”市场缩水 五菱、宝骏MPV缺席上海车展

  综合今年一季度MPV销量,尽管新车型蜂拥而至,但十万级MPV市场已呈现出缩水状态。具体来看,去年同期该细分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宝骏730和宋MAX两款车型累计销量几近腰斩,GL6保持着“稳健”步伐,增幅一直在±10%左右波动;接踵而至的“后来者”们由于上市时间相近,本应推动销量走高的“新车效应”被分流,未能复制宋MAX和宝骏360的辉煌。

  从数据上看,今年一季度MPV市场主流车型宝骏730、宋MAX、传祺GM6、别克GL6、吉利嘉际、大通G50等六款车型累计销量之和为76654辆,而去年一季度仅宝骏730、宋MAX和GL6三款车累计销量之和便达到98848辆,降幅为22.45%,高于MPV市场整体降幅;与此同时,MPV市场主流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同期的21.49%下降到了20.64%。

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 张羽摄

  在上周开幕的上海车展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借机观察MPV车型在各企业的受重视程度。合资品牌方面,别克GL6、GL8,以及定位豪华商旅车的GL8 ES均停放较为显眼位置,并有全球首发的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镇场”,是本次车展期间MPV阵容最豪华的品牌;本田展台也有奥德赛(ODYSSEY)锐·混动车型上演中国首秀。此外,雷克萨斯全新LM的亮相,引发关注。

宋MAX EV 张羽摄

  自主品牌方面,吉利携嘉际及其PHEV车型亮相上海车展,其中燃油版车型停放位置接近展台“C位”;比亚迪展台则带来了今年3月底上市的宋MAX DM,同时宋MAX EV也在展台亮相;而在东风汽车展台,三款MPV车型被停放在站台一侧,稍显冷清。

宝骏展台的概念车RM-C 张羽摄

  值得一提的是,MPV“大户”五菱与宝骏均未携带MPV车型参展,其中宝骏展台仅展出了“钻石标”的RS-5与概念车RM-C,记者就未展出MPV车型一事询问工作人员时得到的回复是“量产车有什么好展的”;而五菱品牌,本届上海车展并未搭建展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2月MPV:市场暴跌三成 GM6“新人换旧人”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