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与众不同?魏建军眼中的汽车“新四化”

2019年04月23日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谈到 “清洁化”,魏建军说,我们认为汽车的清洁化不只是纯电动或者燃料电池,清洁化指的是发动机效率更高、发动机也更清洁,不是要消灭发动机,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发动机的燃烧效率进一步提升。

  从大的、对社会发展有利的层面,对“共享化”应该有更深的理解。汽车共享化对人类或者社会进步有价值,汽车企业应该接受这个概念。

  在本周启幕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作为自主品牌的排头兵——长城汽车,不但以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整车品牌全面出击,还推出了基于“智能化、互联化、清洁化、共享化”理念打造的“长城汽车新四化体验乐园”。通过体验,让观众不但可以感受长城汽车的技术成果,还拉近了用户与品牌和产品的距离。

2019上海车展长城汽车联合展台——“长城汽车新四化体验乐园”

  本届车展第一个媒体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此次长城汽车参展阵容强大,并以“新四化”为题展出,那么,长城汽车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个主题呢?魏建军回答说, “新四化”这个提法,我们的理解可能和行业不完全一样。今天,大家看到的都是整车部分,实际上我们在楼上还展出了核心零部件。整车与零部件分开参展,是因为长城汽车有个很大的变化,那就是零部件独立。长城汽车也从以前的业务管理变为投资管理,完全市场化。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张宇星摄

  随后,魏建军逐一详解了他眼中的汽车“新四化”。说到“智能化”,魏建军介绍到,此次车展,我们展出了让消费者体验的项目。其中,一个自动的无人泊车技术,它是自动驾驶最基础的基础。他认为,自动驾驶或者辅助驾驶,或者无人驾驶挑战的都是车速,要求更高。

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欧拉R1在上海车展现场进行展示

  对于“互联化”,魏建军认为,对于国人来讲,汽车的互联化并不是高新技术,其实我们手机里面一半都是互联化。如果手机上需要,完全由技术来解决你走路的步伐、走路的路径,这都可以测出来。车的部分,监测时效或者监测驾驶行为,或者用户管理,这些技术作为中国企业的挑战并没有那么大。因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应用,在全球也是体量最大,创新力也是很强的。

  谈到 “清洁化”,魏建军说,我们认为汽车的清洁化不只是纯电动或者燃料电池,清洁化指的是发动机效率更高、发动机也更清洁,不是要消灭发动机,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发动机的燃烧效率进一步提升。

  他说,站在全球化的角度看清洁化,因为全球的差异性特别大,一些欠发达国家不可能有我们推行电动车这么大力度,它一定是多种能源、多种动力形式的存在,这是我们对清洁化的理解。

  最后,论及 “共享化”,魏建军认为也和电动车有关。他说,中国的共享化从政策而言,我倒觉得不是纯正的共享化概念。“滴滴”的C2C模式就是很好的模式,我想未来可能有几种模式共存。什么叫共享化?共享化是最大的利用现有资源,车辆、道路、每个人的资源,包括开放的资源,这才叫真正的共享化。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如果把一个汽车消费变成投资,或者变成既消费又有收益的时候,那有很多人是接受的。中国已经被列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了,而且我们的信息化无处不在,不管是你的手机还是摄像头、人脸识别,可以说无处不在,所以安全并不是一个主要问题。

全新WEY-X概念车

  魏建军说,汽车产业实际上并不想看到这样的共享化,因为严重影响了汽车的销售,但这是对社会有利的。假如说有极大的共享,我想最终以对社会发展有利为目标的话,汽车企业应该接受这种选择。假如说汽车不断地增长,那修多少公路也不够。假设关于排放的,零排放是指使用阶段的零排放,但即使是纯电车,在制造过程当中都有排放。所以,从大的、对社会发展有利的层面,对共享化应该有更深的理解。汽车共享化对人类或者社会进步有价值,我觉得汽车企业应该接受这个概念

  对于坊间吵得沸沸扬扬的5G,魏建军认为,5G时代宣传大于事实,5G在自动驾驶上的价值才是唯一的价值。实际上,对于5G,我的理解就是更多地支持自动驾驶。至于互联方面的5G,我觉得没什么技术挑战。长城汽车是最早在5G方面做准备的企业,我们试验场里的设备都是5G的,因为我们自动驾驶必须用它,都是围绕5G装备的,必须用5G才能做自动驾驶的测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哈弗500万辆,让魏建军收获更多从容与自信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