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马识途:一季度重卡销量创新高 解放实力夺冠

2019年04月15日 08:3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从行业整体数据看,3月重卡产量同比小幅增长5.94%,充分说明全行业对于未来市场依旧持谨慎乐观态度。而环比的大幅增加显然是各家企业在完全结束春节假期后“开足马力”生产的结果。

  排名前四的重卡企业,一季度累计销量均在5万辆及以上区间,且相互差距较小,共同组成重卡市场第一集团,占据了市场80%左右的份额,马太效应依旧明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重卡销售14.88万辆,同比增长7.06,环比增长90.67%;生产13.46万辆,同比增长5.94%,环比增长83.13%。1-3月,重卡销售32.55万辆,同比增长0.65%,生产31.30万辆,同比增长2.20%。

3月重卡销量图表

  从行业整体数据看,3月重卡产量同比小幅增长5.94%,充分说明全行业对于未来市场依旧持谨慎乐观态度;而环比的大幅增加,显然是各家企业在完全结束春节假期后“开足马力”生产的结果。

  3月,重型货车销量同比增长7.06%,不但超过商用车行业增幅,更超越了汽车行业增幅,成为全行业数据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环比近一倍的增长率,则与大量基础建设工程的开工上马不无关系。

  解放实力夺冠 排名前四企业份额占八成 

  从企业情况来看,一汽解放一季度销售9万辆,同比增长2%。今年以来,一汽解放相继取得元旦、农历新年“双开门红”。以金融服务为抓手,深耕市场一线的一汽解放,3月又实现了单月销量3.6万辆的成绩,再度问鼎月度销量冠军。据一汽解放官方统计,3月仅京津冀地区,一汽解放就实现销量超过万辆,助力一体化发展的全面推进。

一汽解放

  排名一季度重卡销量亚军的依旧是东风汽车。3月,东风汽车重卡销量为3.05万辆,同比增长11%;一季度累计销量为5.72万辆,同比增长3%,与第一名相差4万余辆。今年,东风汽车全面推广全新上市的新天龙,不过从目前干线公路的“出镜率”看,全新天龙由于同前一代产品旗舰款“类似”,导致辨识度不高,从而尚未形成较好的市场体现。

  陕汽集团凭借5.02万辆的一季度销量排名第三,同比增长9%,是排名前五企业中增幅最高的。3月当月,陕汽集团销量为2.5万辆,同比增长22%。陕汽集团一直坚持扎根一线的销售策略,在多个重点市场开展终端促销活动,全面推进各类产品的销售工作。另外,工程车是陕汽传统的优势产品,今年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工,或将为陕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

  中国重汽一季度销量4.86万辆,排名行业第四,同比下降9%。3月,中国重汽销量为2万辆,同比下降3%。中国重汽在春节期间的加班加点已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而目前正在进行的内部改革也在为今后的发展积蓄力量。在济南省国资委指导的改革之后,重汽的产品增加了“潍柴”发动机供用户选择,进一步拓宽重汽的产品辐射度,增强了重汽的品牌竞争力。

  排名前四的重卡企业一季度累计销量均在5万辆及以上区间,且相互差距较小,共同组成重卡市场第一集团,占据了市场80%左右的份额,马太效应依旧明显。

  华菱全行业增幅第一 江淮持续下滑 

  福田汽车一季度重卡销量2.41万辆,排名第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3月销量为1.28万辆,同比下降7%。日前,福田戴姆勒汽车旗下欧曼EST超级卡车,举办了“一箱油不熄火纵贯中国”活动,在实车、实货、实际道路的情况下,一台欧曼卡车在多组驾驶员轮流驾驶下,以人歇车不停,不熄火不加油的状态从哈尔滨出发纵贯中国直达深圳,在展现欧曼EST超级卡车良好产品品质的同时,更展示了福田汽车优秀的品牌形象。

  排名第六的上汽红岩,一季度销量为1.5万辆,同比持平。相比之下,上汽红岩3月销量则同比下滑18%至5500辆,值得警惕。今年,上汽红岩能否抓住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机遇,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能否实现“777”目标。同时,上汽红岩日前宣布针对牵引车,推出四年不限里程的行业最长三包服务周期,并承诺该服务期限将会越来越长,不会结束,打破了行业陈规。

安徽康明斯B4.0系列国六B发动机

  江淮汽车重卡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降21%,排名第七,是前十重卡企业中降幅最大的;而3月销量为4300,同比下降24%。日前,江淮汽车举办品牌日活动,合资公司江淮康明斯产品亮相,让业界看到了江淮轻型商用车未来继续发展的基础,以及江淮重卡增强产品竞争力的一线曙光。

  此外,大运汽车一季度重卡销量7492辆,同比持平,排名行业第八;3月销量3123辆,与上年同期基本保持持平。华菱汽车一季度销量6123辆,同比增长14%,全行业重卡企业中增幅第一;3月销量2210辆,同比下降16%。徐工汽车排名重卡位列第十,一季度销量为4330辆,同比增长12%;3月销量1824辆,同比依旧增长12%。

  一季度销量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全年销量排名的基础,如何把握好后续的市场进程,抓住市场机遇将决定各家企业上半年收官之时的座次。而今年工程车好于公路车的特点,更值得所有企业研究和应对,否则一招棋错,满盘皆输。(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