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马识途:2019年重卡开门不红 下行压力初现

2019年02月25日 08:2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1月重卡销量下降近一成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就此完全唱衰全行业的未来实属小题大做,对于一个“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商用车行业而言,受大环境的波动而左右固然不可避免,但是增长点总是会存在于不同的细分领域,谁抓住了这些细分领域,谁就能写出“逆势上扬”的新篇章。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月重型货车生产10.49万辆,环比增长6.42%,同比增长3.99%;销售9.87万辆,环比增长19.57%,同比下降9.94%。销量数据的同比下降近一成,没有“开门红”的2019重卡市场亦如业界判断的一样,似乎进入了下行区间。

  2019年的春节假期是在2月初,为应对假期的提前备货,促成了产量的同比、环比双增。2018年底部分已完成全年目标的重卡企业“压数”,促成了销量环比增长近两成的局面。然而对于商用车市场未来各类需求的“下行”预判,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1月车市淡季的程度,这也是销量同比下降9.94%的原因。

  第一集团生变 解放依旧夺魁

  1月销量居首的依旧是一汽解放,33423辆的销量同比下降2.29%,与上年同期相比微降千台左右,属于基本持平。一汽解放在面对行业下滑预期时,依旧能够通过充足的产品供应,扎实的渠道实力夺得销量冠军,并且领先第二名1.8万余辆,如此大的优势足见其实力雄厚。而2019年的市场争夺才刚刚开始,如果这种综合实力辅以更合适的产品策略、更积极的市场营销活动,一汽解放把握行业主动权的地位毋庸置疑。

  排名第二的是中国重汽,1月销量15117辆,同比下降18.48%。中国重汽在2018年动作频出,实况挑战赛在业内掀起一波波话题性的热潮。进入2019年伊始,就反超东风汽车1615辆进至榜眼,虽然距离榜首仍有差距,但是能够在淡季努力上攻,中国重汽已经显露出将在2019年作出更加进攻性的态势。近期中国重汽更是在内部建设上频繁爆出大动作,战斗的号角已然吹响。

  东风汽车1月销量降至行业第三,销量13502辆,同比下降19.38%。东风汽车在2018年底发布东风天龙KL、天锦KR两款产品,新产品目前还没有明显的市场反馈,不过东风汽车如若希望新产品打开局面并且稳固住“千年老二”的地位,则需要在营销层面有更多投入,否则在信息化时代,过度低调或许将被市场遗忘。

  排名第四的是陕汽重卡,1月销售12654辆,同比下降12.87%,陕汽重卡落后东风汽车848辆,与其兄弟企业中国重汽前后夹击东风汽车,并通过不同的技术路线和产品配置,形成了高低搭配的产品思路。随着陕汽重卡新产品的推出上市,继续上升的可能性增大,陕汽将成为进军前三的有力竞争者。

  1月销量排名前四的企业销量均过万,市场占有率达75%,组成行业第一集团,不过占有率相较2018年有所下降。一方面是此前第一集团由五家月销量过万的企业组成,另一方面是一直处于第二集团的上汽红岩、升班马徐工汽车销量稳步上升,小幅蚕食市场份额所致。

  红岩排名达新高 华菱增幅居首

  上汽红岩1月销量为6517辆,同比增长22.57%,销量排名第二集团首位。上汽红岩在2018年以2000余辆的差距与年销6万辆“失之交臂”,然而从其营销商务年会透露出的信息看,上汽红岩已经找到了自身的问题以及解决之道。2019年“777”(年销7万辆,市场占有率7%,在7个方面发力)的目标,更是彰显出其将目光投向了未来进入行业第一集团的决心。2019年1月上汽红岩取得了排名提升,销量增长的“开门红”,未来如何保持增长势头则任重道远。

  排名第六的是福田汽车,1月销量5553辆,同比下降22.10%,行业排名下降一位,跌出第一集团。从销量走势上看,福田汽车似乎遇到了下行压力带来的挑战,不过其拥有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等国际一流合作伙伴,并且戴姆勒已将产品研发完全交由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负责,未来福田汽车的上升基础依旧被业界看好。

  江淮汽车1月销量4386辆,同比下降18.14%。江淮汽车自从2017年开始就显现出疲态,重卡销量一路下滑,眼睁睁被上汽红岩反超并扩大差距而束手无策。与美国纳威司达的合作未能达到预期效果,而康明思的介入对于其而言是绝佳的转机,不过新的合资公司产生效果尚需时日,江淮汽车的重卡如何能在短期止跌回升,难度可想而知。

  大运汽车1月销量2489辆,同比下降1.35%,排名行业第八。华菱汽车1月销量2134辆,同比增长50.71%,是排名前十的企业增幅之首。

  排名第十的是徐工汽车,1月销量1458辆,同比增长10.45%,依旧保持着良好而稳健的增长态势。

  1月重卡销量下降近一成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就此完全唱衰全行业的未来实属小题大做,对于一个“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商用车行业而言,受大环境的波动而左右固然不可避免,但是增长点总是会存在与不同的细分领域,谁抓住了这些细分领域,谁就能写出“逆势上扬”的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