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连环计:老谋深算,西川广人先下手为强

2019年02月19日 07:4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连环计:老谋深算,西川广人先下手为强

——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之二

  此次戈恩被捕,日产方面娴熟地运用了暗度陈仓、调虎离山和擒贼擒王等诸计,将“连环计”演绎到极致。

  戈恩的被捕,无疑是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最重磅的新闻。看似西川广人和戈恩的“双人博弈”,背后却是三个公司、两国政府的多方“群殴”。近3个月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涉事各方频频高手过招,演绎了一部现今版的、由东西方“精英”共同参与的新《三十六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对戈恩被捕事件进行剖析、解读。今天,再让我们来看看戈恩被捕事件中的新《三十六计》之“连环计”。

  上周四(2月14日),雷诺汽车新任董事长赛纳德访问日产汽车在日本横滨的总部,与该公司高管会面,声称要“更好地了解合作伙伴”,这让仍在狱中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前任掌门人戈恩更显得无比凄惨。“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是“作秀”,还是诚意满满?雷诺和日产选择在“情人节”这一天会面,相信是别有深意。

  去年11月19日,媒体爆出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被日本检方逮捕,如同一枚“重磅炸弹”,登上了各个媒体的“头条”。戈恩这位素有“成本杀手”之称的汽车业界传奇之人,开始经历人生的至暗时刻。

  随着指控内容的不断增加,戈恩又连遭两次拘留时间延长。即便他坚称自己是无辜的,日本检方仍多次拒绝其申请保释的请求。戈恩曾经表示,“我无法销毁证据,因为他们都被掌握在日产的手里,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还受到拘押。”

  从收到“内部检举”,到进行长达数月之久的“内部调查”;再从向日本检方举报,到火速罢黜戈恩的职务,最后是利用媒体控诉戈恩——一出“连环计”的剧本仿佛早已备好,静待戈恩从容“上路”、轻松“入计”。

  连环计是《三十六计》中第三十五计,喻一条计谋当中还包含着另一条计谋,一计紧跟着一计,其结果使敌自累,而后图之。此次戈恩被捕,日产方面娴熟地运用了暗度陈仓、调虎离山和擒贼擒王等诸计,将“连环计”演绎到极致。

  首先,戈恩被捕之前,日产方面已经对其进行了为期数月的调查。从涉嫌少报收入,到涉嫌转嫁个人损失,再到奢靡生活,日产掌握大量证据。据已公开的调查结果显示,戈恩涉嫌的金融不端行为居然横跨17年之久。这不禁让人慨叹西川广人“暗度陈仓”的功夫十分了得,暗中进行如此周密的调查,而鹰眼如炬的戈恩竟然没有任何察觉。

  其次,为了实施“主场作战”,以便赢得胜算。日产方面向日本检方举报戈恩,并协助其在成田机场对戈恩实施抓捕。一招“调虎离山”,使戈恩离开了法国政府的保护。戈恩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例行董事会之行,竟然变成了“自投罗网”。万里之外,法国政府和雷诺只看得目瞪口呆,甚至一度手足无措。

  最后,作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净收入最大的贡献者,日产一直对联盟内部的权利结构颇为不满,使得“日产、雷诺不睦”的传闻盛行于坊间。戈恩以其出色的运营能力成为20年来维系整个联盟的关键先生,正所谓“擒贼先擒王”,西川广人一举“拿下”戈恩,也掐住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命脉”。

  可见,在戈恩被捕的背后,一个个计谋按部就班,一项项控诉有声有色……至此,日产方面的“连环计”,计计顺理成章,计计毫无破绽,直接导致无法获得保释的戈恩被迫下台,一个曾经荣耀无比的“戈恩时代”终于落幕。

  欲知日产方面为何绞尽脑汁,计设连环地置戈恩于“死地”?如此费尽心机究竟想要得到什么?还请继续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第三篇分析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相关阅读:

  打草惊蛇:戈恩自掘陷阱,不幸身陷囹圄

    【专题】枭雄终落幕 卡洛斯·戈恩离去事件簿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