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己亥新春]京城车牌难求 购车、换车看重一步到位

2019年02月15日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为了控制汽车数量过快增长,缓解城市拥堵,北京市从2011年开始实施购车摇号政策。如此限购,确实有效地遏制了北京市机动车快速增长势头。在汽车限购的同时,北京的车牌成了“稀缺资源”。在此背景下,消费者购车、换车都普遍存在“一步到位”的心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送走了“负增长”的2018年,中国车市迎来全新的2019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连续第五年推出“新春采风”系列报道,探访全国各地车市、倾听亲朋好友的购车、用车故事;以点带面,为您呈现汽车消费新趋势。

  见到Z先生那天是农历正月初二(2月6日),北京迎来2019年第一场雪。在北京六环外一个温泉度假酒店的餐厅,Z先生热情地给全家张罗晚餐,“瑞雪兆丰年,晚上得加菜;有鸡,有肉,还得来条鱼……”


  Z先生查看车况 王跃跃 摄

  第二天上午,借着在停车场查看车况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与Z先生交流起来。交谈当中得知,Z先生在某外企摸爬滚打十多年,如愿成为自己所在部门的主管。“本以为当了领导能轻松一点,没想到比平时更忙;趁着春节假期,带着老婆、孩子还有老父亲,到山里度假,既是给自己放松,也是补偿平时的亏欠”,Z先生略显无奈地说。

  谈及自己的爱车,Z先生来了兴趣,这辆奔驰C运动款刚换没多久,无论是商务还是家用都适用;特别是出去谈项目,开着奔驰车就是有不一样的效果。Z先生透露,换奔驰C之前,他一直开着一辆日系小车,省油、好停车,上下班通勤挺不错的。不过,在升任主管后,应酬越来越多,Z先生发现身边的人都开奥迪、宝马、奔驰,自己的小车显得格格不入。

  “正好也到了换车的时候,身边的人推荐我换一辆德国车,看了一圈下来最终选了这辆奔驰C”,Z先生笑着说,“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换车之后,感觉周边人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感觉自己跟他们终于可以平等对话了”。

  “这车啥都好,就是出来玩的时候,后备箱的空间不够用”,Z先生说,要是北京放开车牌指标,我就再给家里填一辆SUV,还选德国牌子的。


  Z先生向宝马X5指了指 王跃跃 摄

  说着话,他向不远处的宝马X5指了指:“逛4S店的时候,我也看了这辆车,3排7座,空间够大;有了它,再出来玩,我们就能把孩子姥姥、姥爷也一起带上,还能多装不少生活用品”。

  同样有用大车需求的L先生,正因为自己当初的“冲动”而懊悔不已。L先生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两年前(2017年春节后不久),新婚不久又喜上加喜,摇到了北京车牌指标。喜欢越野车的他,对Jeep情有独钟;彼时,Jeep自由侠上市不久,L先生对身边人的建议置若罔闻,迅速购入了一辆激情黄的Jeep自由侠。


  L先生的Jeep自由侠 王跃跃 摄

  问及用车感受,L先生难掩兴奋,“Jeep越野车就是不一样,别看我的车小,可是上山下水,过沟过坎,都是轻轻松松;买了快两年了,跑了两万多公里,什么毛病也没有,油耗在百公里8个左右。至于保养,7、8千公里就到4S保养一次,保养的费用也还能接受”。

  说到车辆空间,L先生羞愧难当,“当时买车的时候,我考虑的不够长远,没听朋友们的建议,只想到我和媳妇两人用车”。可买车后不到一年,L先生喜得小公主,不得不在后排座位上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这就把自由侠的内部空间占去了大半,还有婴儿车、尿不湿、奶粉、换洗衣物……“每次带孩子出门,我们都很狼狈,车里只能勉强地把孩子要用的东西装上,我们的东西根本装不了多少;家里的老人要想跟我们一起出门,也很委屈,儿童座椅使得后排的座位很局促,两个人坐的话会很挤,长时间后会很累”。


  加了儿童安全座椅的自由侠

  “当初应该一步到位买个大7座;或者买个二手的小车,现在换辆新车也不心疼”,L先生盘算着,“二手车换成Jeep新出的大指挥官就不错,我保养自由侠的时候看过几次,大指挥官是7座,空间大,还有四驱。不过,现在让我把自由侠换了,有点难取舍,车没怎么开,但是价钱掉了不少;不换的话,还得委屈自己和老人了”。

  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要是北京放开购车指标,L先生将毫不犹豫地将大指挥官收入囊中,“两全其美,我也不用这么纠结了”,他略带伤感地说。

  为了控制汽车数量过快增长,缓解城市拥堵,北京市从2011年开始实施购车摇号政策。而按照《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17年至2020年)》要求,到2020年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630万辆以内。如此限购,确实有效地遏制了机动车快速增长势头。据北京市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608.4万辆。


  某奥迪4S店内 王跃跃 摄

  在汽车限购的同时,北京的车牌成了“稀缺资源”。在2018年12月26日结束的2018最后一期北京小客车摇号中,中签率约为2280:1。在此背景下,消费者购车、换车都普遍存在“一步到位”的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高档品牌和中大型车的销量走高。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的奥迪4S店时了解到,春节假期来看车的消费者中,“大部分都是准备换车的”,一位奥迪4S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奥迪Q5L加长后,不能是品牌还是空间,都吸引消费者更愿意为之买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己亥新春]“候鸟人群”在海南岛过冬的“用车经”

  [己亥新春]县城居民消费升级明显 新能源车萌芽待发

  [己亥新春]莱西经销商感受车市寒冬 新能源车日渐兴起

  【新春采风】走进寻常百姓家 入门市场大调查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