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队友“打脸”:言行前后不一 李斌打了谁的脸

2019年01月29日 09: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一方面,在蔚来产品品质遭受质疑时,李斌立刻为代工生产ES8的江淮正名,甚至不惜用著名豪华车品牌作为陪衬;另一方面,当有用户“抠标”时,又对政策吐槽,认为蔚来车上出现江淮的标识就是一种不合理。这种前后不一的言行,在“打脸”自己的同时,无疑打了合作伙伴的脸。

  岁末年初,盘点行业中发生的故事,尤其是因为“无知无畏”而夸夸其谈的言论、盲目的预判和仓促的举动,希望能为业界提供善意的警示和教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今天发布系列报道第四篇,打队友的脸。

  上周四(1月24日),蔚来宣布,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转让了名下5000万股股份,用于成立蔚来用户信托;李斌依旧保留上述转让股份的投票权,但蔚来用户有机会共同商议如何更好地使用这些股份的经济收益。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

  尽管李斌此举意在标榜其兑现了蔚来上市之时的公开承诺,但随即有媒体报道称,面对始终处于亏损状态的蔚来,“有用户就何时能够分享到经济收益表示关心,同时也对李斌此举是否有画饼充饥之嫌提出了质疑。”

  事实上,蔚来自成立以来,便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磕磕绊绊、一拖再拖的产品交付,槽点不断、饱受诟病的产品品质,甚至被用户要求退车……这当中更是有着前后不一的“坑队友”言行,让蔚来和李斌屡被“打脸”。当然,也打别人的脸,包括打“队友”的脸。

蔚来ES8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得益于江淮的代工生产,蔚来首款车型——ES8在几经延期之后,终于实现交付。虽然在首批用户中,内部员工占据大多数,但这并不妨碍蔚来和李斌将此看作其造车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然而,对于44.8万元起售,定位“比肩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品牌的蔚来ES8,却由江淮代工生产,人们是有一定质疑的。有观点认为,在江淮生产的车型中,除某个车型以外,其余均为15万元以内的普通车型;由江淮代工的蔚来ES8能否扛起其高端定位?

  据说,这也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李斌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在李斌看来,代工既可节约建厂时间、成本,还省去了各种生产资质的问题。同时,“我有最好的零部件供应商、最先进的工厂,也有懂生产的人,为什么就造不出豪华车呢?”为了让外界相信江淮代工完全能够胜任ES8的生产,且品质绝无问题,李斌去年11月在央视一档节目上,甚至抛出了“保时捷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工厂”的言论,引发热议。

  随后,在微信朋友圈中,李斌表达了对保时捷品牌的尊重,并表示曾于十年前参观过保时捷位于斯图加特的工厂。

  从蔚来用户角度来看,对于江淮代工的“豪华车”也是心存芥蒂。在一些网站的论坛上反映,在蔚来的用户中,提车之后第一件事便是将车尾的“江淮汽车”标识抠去……对于这一点,李斌“立场鲜明”,但并没有与合作伙伴——江淮站在一起。

  根据《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国产乘用车在车身尾部显著位置,应标注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和车型名称等。对此,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该规定明显已经过时,不但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带车标的产品到了消费者手中还遭到嫌弃,应该作出修改。

  李斌这种前后不一的言行,在“打脸”自己及蔚来的同时,无疑也将合作伙伴江淮置于尴尬境地。

  暂且不论建成不久的江淮蔚来工厂,与李斌十年前参观过的保时捷工厂,谁比谁强、谁更为先进。仅就造车而言,从来都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程。除工厂的软硬件设施外,车辆的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品质把控……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其产品品质产生影响。对此,就有分析人士表示,工厂先进并不意味着一定能生产出好的产品。

  从蔚来ES8交付之后的表现来看,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据车主和其他网友反映,ES8的主要问题有:续航里程大幅缩减、车机系统时常死机、车内机器人NOMI半夜“唱歌”……有车评人对此表示,“ES8是目前为止我开过的故障出现频率最高,且故障种类最多、花样最多的车,没有之一。”ES8的种种表现也让蔚来“铁粉”——第1589号车主最终无法忍受,发出了“我要退车”的强烈诉求。

  这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即使是有“最好的”供应商、“最好的”工厂,有人、有钱,也不一定能生产出最好的汽车呢?同时也表明,蔚来ES8存在的种种问题与是否由江淮代工其实并无直接关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信用“打脸”:FF 91持续难产 贾跃亭接连“坑队友”

     无知“打脸”:SEV项目流产 6.5亿“入场费”打水漂?

     执念“打脸”:一拖再拖 威马年交付十万辆有戏吗

  【专题】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

  【专题】2016年汽车行业“乌龙”事件盘点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