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海口新能源展“回头看” 自主、国际、新势力竞相角逐

2019年01月14日 10: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1月10日开幕的2019(首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给了全球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一个集中展示产品、技术的舞台。

  自主品牌产品“百花齐放”,但仍充斥着大量的“低价低质”车型;国际品牌正快速“跟进”,但产品仍相比匮乏,售价也大都“曲高和寡”;“造车新势力”欲借新能源实现突围,但谁能最终从“鱼龙混杂”的市场脱颖而出,还犹未可知。

  从寒风凛冽的北京,来到温暖湿润的海南,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而这也正和当前中国车市整体低迷,及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所形成的鲜明对比类似。

  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22350562辆,同比下降5.8%,迎来连续28年增长后的首次负增长;相比之下,新能源乘用车2018年的批发销量则达到100.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8.5%。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月10日开幕的2019(首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新老”新能源造车企业。近200款参展车辆不禁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眼花缭乱”,此外,自主品牌的“聚焦”、国际品牌的“跟进”、“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都让人印象深刻。

2019(首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 郭跃摄

  自主上演“老套路”

  新能源将成为自主品牌实现“由大变强”契机的观点,已得到认可。而本届车展上,上汽(上汽荣威、上汽名爵、上汽大通、宝骏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广汽、江淮、奇瑞、众泰、东风风神、东风小康、长安欧尚等自主品牌的“集体亮相”,也足以说明他们的重视。

比亚迪展台 郭跃摄

  其中,在新能源领域,无论是研发投入力度、产品丰富程度、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名列前茅的比亚迪,在本届车展上也最为“星光闪耀”,“一车难求”的比亚迪唐DM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而上汽荣威的Marvel X也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新星”。

自主新能源的众多A00级车型 郭跃摄

  但在参观中,记者也注意到,众泰E200 pro、宝骏E200、北汽Lite等A00级小型电动车仍是大多数自主厂商的主要发展车型。这些车型以城市日常代步为卖点,其实却与“低速电动车”异曲同工;就更不要提还有众多品牌的车型,只是简单地将电动系统“生搬硬套”至燃油车的“壳子”里,甚至连安全性都令人担忧……

  新兴的新能源市场,本给了自主品牌可以与国际品牌“走上同一条起跑线”的机会,但很多自主品牌仍然选择了“以低价低质产品快速上量”的“老套路”……未来,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消费者购车的日趋理性,自主品牌要真正做大做强,恐怕唯有“以品质树立口碑”。

  国际品牌来“玩票”

  如果说自主品牌尚有“快速占领新能源市场”的迫切意愿,那国际品牌的表现则要相对“保守”。

一些国际品牌只带来了燃油车 郭跃摄

  虽然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极具市场号召力的品牌,已纷纷加速新能源布局,其他一些跨国品牌也已开启相应部署,但与“铺天盖地”的自主新能源产品相比,国际品牌的新能源产品仍显“凤毛麟角”,售价也大都“曲高和寡”。

  而在本届车展上,奔驰、奥迪、福特、英菲尼迪等一些国际品牌甚至以全燃油车阵容参展,不禁给人以“玩票”的感觉,令人无言以对。

  “造车新势力”成亮点

  相比于传统造车企业,“造车新势力”们则基本是新能源的“铁杆拥趸”,特斯拉、蔚来、威马、小鹏、前途、爱驰、车和家、艾康尼克、奇点、天际汽车、合众、新特等品牌纷纷亮相,成为本届车展上的一大亮点。

关注度很高的蔚来展台 郭跃摄

  其中,宣称2018年已累计交付11348辆ES8的蔚来汽车,展台面积最大,展出产品也是最为丰富。但需要指出的是,蔚来如果能够解决好屡遭诟病的续航里程过短、软件系统不稳定等问题,未来或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小鹏汽车首款上市车型G3 郭跃摄

  同处“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小鹏汽车,则属于“稳健”派,其“四年磨一剑”的首款车型——G3终于在2018年底上市,预计将于2019年年中开始大批量交付。虽然继承了“新势力”上市不等于交付的“传统”,但好在距离交付日期已是不远。交付后,小鹏G3的产品品质能否经得起市场检验,避免出现蔚来的“退车”风波,值得关注。

理想制造one和前来了解的观众 郭跃摄

  而折戟SEV的“理想制造”,也终于回归理性,放弃了“类老年代步车”计划,转而投身更实际的中大型SUV制造;其在本届车展中带来的“理想制造ONE”也确实引得众多消费者关注。

  一位本打算购买沃尔沃XC90混动车型的消费者,看到理想ONE时兴趣盎然,不停了解细节并有购车打算。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理想ONE要等至今年上海车展才会正式上市发布售价,目前车辆很多细节还没最终确定,消费者也暂不能进入车内。同时,工作人员还表示,车辆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始交付,不过以此前“造车新势力”的“经验”来说,其能否按时交付着实令人质疑。

奇点汽车展台“冷清”,产品装配质量堪忧 郭跃摄

  此外,被曝财务状况不甚乐观的奇点汽车也携is6前来参展。然而,处于展馆最角落的奇点汽车,其展台设计可谓是“聊胜于无”。而工作人员对该车“预计今年上市”的模糊回答,更是让记者对奇点的前景生出担忧。

新特DEV1 郭跃摄

  对于背靠一汽这棵“大树”的新特汽车,记者对其也有了“新”的认识。展台工作人员在介绍时,不停以“一汽-新特”进行宣传,甚至还着重向记者展示了DEV1尾门上“中国一汽”的标识,不禁令人莞尔。

特斯拉展台 郭跃摄

  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推进,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除了需要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未来恐还将面对“国产特斯拉”的市场冲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聚焦“绿色发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