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跃跃御市:深圳推迟实施“国六”,尽显尊重事实的勇气

2018年12月28日 09: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深圳推迟汽油车实施“国六”标准,表面上反映的是当地经销商和二手车商尚未对新标准的实施做好准备;在这背后则折射出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二手车商乃至消费者对于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焦虑。与“一步到位”的政策不同,新车的投产和销售需要按部就班,需要经过产品的设计、研发、预生产、测试等各个环节,需要协调上下游供应链。

  面对尚不明朗的地方细则和市场走势,很多理性的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这让原本就低迷的车市“雪上加霜”。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在“国六”标准上“先行一步”的深圳,选择正视现实,尊重客观规律,并再次展现了“走在前面”勇气:听从了“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建议,推迟汽油车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那么,其他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城市会紧随深圳之后吗?

  本周二(12月25日),深圳市人居委和交警局联合发布通知称,“2019年7月1日(含)起,在我市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Ⅵ标准”。换句话说,深圳原定于2018年12月31日落地的汽油车“国六”标准,将推迟至2019年7月1日实施。

  本月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兵分多路,通过采访和实地调查后发现,“面对‘来势汹汹’的‘国六’,汽车企业在产品推出方面或将遭遇空档期,经销商随之将面临无车可卖的窘境,而消费者也只能持币观望”;并就此提出疑虑:“‘国六’的提前实施是否操之过急?”

  从全国范围来看,到2020年7月1日,轻型车将强制执行国六(A)排放标准;至2023年7月1日,轻型车将强制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今年7月初,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又明确提出了,“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在此指引下,众多省、市提前开启“国六时代”。目前,海南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六”标准;而接下来,汽车保有量更大的深圳、广州、北京、天津等市,以及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省份也将纷纷提前推行该标准。

  其中,深圳原定于2018年12月31日开始执行“国六”标准,相比于全国的执行时间提前了4年半,相比于“提前批”也早了半年。这一激进的政策,引发市场强烈反应。两周前,一份来自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关于提请给予我市机动车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的请示》的文件就直接指出,“(提前执行“国六”标准)将导致深圳市出现经销商‘无车可卖’、消费者‘无车可买’的困境。并且,这将直接导致深圳市社消零总额增速下降、汽车经销商全面亏损、二手车经销商关门失业等问题的出现”;基于此,文件提出建议,“将机动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时间推迟至2019年7月1日,以给多方提供足够的过渡期完成行业转型”。

  其实,深圳推迟汽油车实施“国六”标准,表面上反映的是当地经销商和二手车商尚未对新标准的实施做好准备;但这背后则折射出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二手车商乃至消费者对于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焦虑。与“一步到位”的政策不同,新车的投产和销售需要按部就班,需要经过产品的设计、研发、预生产、测试等各个环节,需要协调上下游供应链。

  如果按照深圳既定的时间实施“国六”标准,不少车企将无奈地陷入无车可卖的空档期。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0日,共有55家企业公开了866款车型的“国六”环保信息,而这仅为市面销售车款的十分之一左右。而车辆从整车厂到一线经销商,也需要一定时间。“预计到明年2、3月,才会有大量的‘国六’车型到店”,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这之间的空档期将让经销商面临前端清库存、同时不敢提前进货的窘境”。

  此外,“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还将改变二手车市场的现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国内很多地方在实施国六标准的同时,也将二手车一块放进去,这在一定意义上造成了新的‘限迁’,不利于二手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面对尚不明朗的地方细则和市场走势,很多理性的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这让原本就低迷的车市“雪上加霜”。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在“国六”标准上“先行一步”的深圳,选择正视现实,尊重客观规律,并再次展现了“走在前面”勇气:听从了“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建议,推迟汽油车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那么,其他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城市会紧随深圳之后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专题】国六来袭引焦虑 控制排放需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