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六”提前实施或生变 应提供足够缓冲期

2018年12月12日 10: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深圳于2019年1月1日提前执行“国六”标准,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应,近日便有媒体提供了一份来自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申请“给予深圳市机动车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的文件。并主要提到,提前执行“国六”标准,将对深圳市社消零总额、市民购车及汽车流通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无独有偶,此前多个计划提前执行“国六”标准的省市,也已纷纷推迟行动。只有提供足够的过渡期完成行业转型,才能保证“国五”、“国六”的顺利接替。

  近日,随着深圳市宣布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国六”标准,被称作史上最严的“国六”排放标准推行,终于拉开序幕。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由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规定,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需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标准。因此,相比于全国标准提前4年半、相比于“提前批”还要提前半年、并“一步到位”实施“国六b”标准的深圳,显得尤为激进,而这也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

  “吃螃蟹”的深圳面临困境

  近日便有媒体提供了一份来自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申请“给予深圳市机动车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的文件。并主要提到,提前执行“国六”标准,将对深圳市社消零总额、市民购车及汽车流通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近日有媒体提供的来自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申请“给予深圳市机动车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的文件

  文件中具体提到,截至2018年11月底,备案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只有554个,仅相当于“国五”车型的12%左右,而能保证稳定供货的“国六”车型更是少之又少,因此这将导致深圳市出现经销商“无车可卖”、消费者“无车可买”的困境。并且,这将直接导致深圳市社消零总额增速下降、汽车经销商全面亏损、二手车经销商关门失业等问题的出现。

  因此,文件中也提出,建议深圳市将机动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时间推迟至2019年7月1日,以给多方提供足够的过渡期完成行业转型。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部分‘国六’标准提前推行城市的经销商,将面临前端清库存、同时不敢提前进货的窘境,这也将导致它们在年末销售受阻、且价格偏低;而预计到明年2、3月,才会有大量的‘国六’车型到店,这之间的空档期将给车企、以及经销商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更深远来看,随着“国六”政策实施的临近,广深地区预计会降价销售国五车型到其他省份,这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更会让经销商利益受损,从而影响经销商的进货信心。

  提前执行“国六”计划延缓

  而在“市场焦虑”的深圳之外,此前多个计划提前执行“国六”标准的省市,也已纷纷推迟行动。

  其中,迫于经销商压力,广州已将原定的“国六”实施时间推后了2个月,并将从2019年3月1日起执行“国六”标准。而这也给广州的汽车经销商清理“国五”库存带来了更充足的缓冲期,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实地走访了广州市的奔驰、凯迪拉克、林肯、广汽三菱等品牌的4S店,对“国六”标准下的车市众生相做一个记录。

广州某奔驰4S店 王跃跃 摄

  走访中,奔驰、凯迪拉克两品牌,基本已提前完成‘国五’车的清空任务;而林肯、广汽三菱两品牌,虽“国六”车型推出节奏缓慢,但降价清理“国五”车型也成为普遍做法。

  无独有偶,京津冀及多个周边地区正式执行“国六”标准的时间,也并非预计的2019年1月1日。

  在此前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自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省(市)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查询发现,这些省、市最终执行“国六”标准的时间都已延期。

  具体来看,北京规定,公交、环卫行业将从2019年7月起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b”标准,其余车辆则从2020年起实施“国六b”标准。而天津从7月1日起正式执行“国六b”标准的计划,还停留在征求意见阶段。此外,河北、山东、河南省则将正式从7月1日起执行“国六”标准,但都为“国六a”标准,缓冲期显然更加充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国六”标准逐步落实 平稳车市下难掩暗流涌动

  直击广州经销商第一线 “国六”标准下的车市众生相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