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10月MPV:GL8跌出前三 新车“周岁”表现各异

2018年11月23日 09: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合资品牌“领头羊”别克GL8在跌出前三甲之余,还迎来了今年最大降幅,其10月销量为9856辆,同比下降20.04%,其余合资品牌则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去年下半年,MPV市场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其中有定位家用的长安欧尚A800、比亚迪宋MAX、别克GL6等车型,也有意在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的广汽传祺GM8。随着GL6在10月过完“周岁生日”,三款家用MPV车型已呈现出三种完全不同的生存现状,传祺GM8则已略显疲态。

  “银十”结束,MPV市场走势不再与去年同步。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MPV市场销量为13.19万辆,同比下降23.22%,环比下降0.83%;1-10月,MPV累计售出136.23万辆,同比下降14.3%。

  自主品牌差距增大 GL8掉出前三

  10月,自主品牌再次包揽榜单前三。具体来看,长期雄踞榜首的五菱宏光销量同比出现了正增长,其销量达42086辆,涨幅则仅为0.18%;1-10月,五菱宏光累计售出373413辆,同比下降5.2%。位居第二的宝骏360则继续保持着万辆以上的水平,10月销量为11052辆,1-10月累计销量为52943辆;宋MAX与宝骏730“战况”胶着,10月销量分别为9996辆和9784辆,其中宝骏730同比降幅较大,为57.18%。

  与此同时,其余自主品牌在销量与增速方面都与上述“万辆俱乐部”成员有着不小的差距,其中仅长安欧诺与昌河福瑞达M50在10月处于同比上升的状态。具体来看,长安欧诺10月售出7347辆,同比增长113.45%,福瑞达M50的10月销量为2935辆,同比增长65.82%;欧诺1-10月累计销量为47172辆,同比下降38.18%,福瑞达累计销量仅为9796辆,同比下降41.98%。此外,东风风行与江淮瑞风10月销量分别为4902辆与4110辆,同比降幅分别为31.05%和39.29%;长安欧尚在今年5月“低调”改款后顺势更名为欧尚A600,但市场表现仍不见起色,其10月销量仅为1543辆,同比下降59.31%。

  合资品牌方面,“领头羊”别克GL8在跌出前三甲之余,还迎来了今年最大降幅:其10月销量为9856辆,同比下降20.04%,1-10月累计销量为118538辆,同比增幅也缩减至1.31%。其余合资品牌则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奔驰V级10月销量同比涨幅为54.11%,至1444辆;艾力绅、奥德赛10月销量分别为4183辆、3836辆,增幅分别为21.81%与15.61%;别克GL6在上市满一周年之际,以3242辆的成绩超越了途安,后者则以2970辆、同比增长26.22%的成绩位列第12名。

  “周岁”表现各异 GM8新车效应渐消

  去年下半年,MPV市场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其中有定位家用的长安欧尚A800、比亚迪宋MAX、别克GL6等车型,也有意在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的广汽传祺GM8。随着GL6在10月过完“周岁生日”,三款家用MPV车型已呈现出三种完全不同的生存现状。

  具体来看,于去年7月底上市的欧尚A800在经过短暂的“狂欢”后便一蹶不振,其销量于今年4月起便下滑至3位数成了名副其实的“吊车尾”;该车型“周岁”时销量仅为229辆,同比降幅达到了95.7%,今年1-10月销量也仅为13516辆。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某长安欧尚4S店时,一名销售人员“吐槽”道:“拉人的话CX70T性价比更高,拉货的话,后驱和板簧悬架的欧诺优势更明显,而且价格几乎只有A800的一半……硬要说的话,欧尚A800的空气净化系统倒是不错。”

  欧尚A800 张羽摄

  于2017年9月底上市的宋MAX则是另一番景象。在设计大师沃尔夫冈·艾格的支持下,宋MAX凭借亮丽的外观和不俗的配置,在上市后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击败了同为“新人”的欧尚A800,随后又于今年3月超越了“前辈”宝骏730,成为MPV市场上的一颗新星。1-10月,宋MAX累计销量达到了120516辆,仅比宝骏730少2000余辆。

  上市之初,GL6因其搭载的1.3T三缸发动机而饱受争议,但随着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三缸车型出现,消费者们对于GL6的偏见也逐渐淡化。今年1-10月,GL6累计销量达到了31003辆,紧紧追在艾力绅、奥德赛、途安之后。值得一提的是,2019款别克GL6于今年10月8日上市,新车搭载了别克eConnect互联技术,新增手机远程操作车辆功能,并在配置方面有所调整。

  2019款别克GL6

  传祺GM8在上市时曾向GL8“致谢”,言语中充满了“叫板”的意味。从数据上来看,GM8上市近一年来累计销量已达到了26361辆,也称得上是成绩斐然;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型自今年6月起销量走势便持续下行。10月,GM8销量已由6月的4005辆跌至2149辆,似乎也未能跳出自主品牌“新车效应”短暂的“怪圈”,至于其“周岁”时能否突破瓶颈,则要交给时间来检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9月MPV:合资势力“抬头” 宝骏360露峥嵘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