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九月重卡销量下滑两成 布局2019正当时

2018年10月18日 11:5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产销数据环比的双双增长,充分说明2018年的销售淡季已经过去,随着四季度的开始,今年“最后的搏杀”已经开始。而同比两到三成的产销量下滑也说明了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细分市场,重卡行业都在面临并不乐观的下行压力。哪家企业在2019年处在“暖春”抑或“初夏”?谁将无法顺利度过“深秋”或“寒冬”,需要从现在开始在产品、营销、网络等多方面布局。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汽车产业数据的公布,一个在业界早有预感的现实以数据的方式呈现在了从业者面前。9月,重型货车产销7.21万辆和7.77万辆,环比增长8.34%和8.21%,同比下降29.69%和23.12%。

  产销数据环比的双双增长,充分说明2018年的销售淡季已经过去,随着四季度的开始,今年“最后的搏杀”已经开始。而同比两到三成的产销量下滑也说明了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细分市场,重卡行业都在面临并不乐观的下行压力。

  解放蝉联冠军 重汽、福田亮相汉诺威

  一汽解放以18127辆的销量再次问鼎9月销量冠军,销量同比下降23.2%,环比增长14.19%。一汽解放卡友达人赛新一季的比赛已经落下帷幕,前往巴塞罗那的获胜者已然出炉。而在本月下旬,淬炼十年的解放J7将正式上市,揭开一汽解放发展的新纪元。2019年将实施国六标准,而符合国六排放,搭载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解放J7,不但是其自身的划时代产品,更是重卡行业的新时代的标志性产品,值得业界期待。

  排名第二的是东风商用车,9月销量为15395辆,同比下降20.3%,环比增长11.54%。日前,随着东风号参加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本赛季的结束,2018年通过体育赛事跨界营销的东风商用车开始了驾驶员比赛的项目。

  同时,全新天龙也在生产基地亮相,拥有东风康明斯合资公司发动机产品多年、与瑞典沃尔沃紧密合作的东风商用车,在全新天龙上搭载了东风雷诺生产的DCI发动机,作为一款已经问世多年的11升发动机,涵盖了290至420匹马力段,如今升级至450匹马力,该款发动机最后的“空间”已然“榨干”。或许东风需要通过产品的投入市场,让此前下血本投入的DCI生产线不至于被“废掉”,而搭载这款拥有成(lao)熟(cheng)技术的发动机,对于新天龙而言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排名第三的是中国重汽,9月销量12196辆,同比下降24.5%,环比增长1.49%,基本持平。中国重汽新一年曼技术产品节油挑战赛的帷幕拉开,在已经举行的多个分站赛中,选手和车辆均展现了良好的驾驶技术与产品品质。而亮相汉诺威商用车展,并传回来继续与曼恩深化合作的消息,也让中国重汽拥有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排名第四的依旧是第三名的“兄弟”——陕汽重卡,9月陕汽重卡销量为11870辆,同比下降25.7%,环比增长15.97%。坐拥潍柴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势,陕汽重卡一直以稳健的市场策略示人,深耕市场一线的营销策略,保持了陕汽重卡的市场地位和增长速度。

  福田戴姆勒9月重卡销量依旧排名第五,9月销量为7401辆,同比下降32.9%,环比增长0.33%,基本持平。福田戴姆勒9月底亮相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在全球同行业者面前展示了自身的产品皮质和技术实力,而双方高层在车展之前共同出席奔驰全新卡车上市发布会并接受媒体采访,展现了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的信心。

  排名前五的重卡企业总销量为65089辆,占全行业销量的83.77%,组成第一集团,占有率提升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绝对优势地位。

  红岩首现负增长 华菱增速第一

  而排在第六的是上汽红岩,9月销量为3290辆,同比下降8.9%,这是继8月销量同比增长率数次回归个位数之后,上汽红岩月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上汽红岩月度销量从2016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之后,基数提高导致了销量同比值有了“随行就市”的正常波动。1至9月上汽红岩累计销量为47027辆,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78.38%,领先时间进度,未来三个月完成13000辆,达成全年6万辆的销量目标则还需要继续发力,四季度的市场营销与推广将是关键。

  排名第七的是大运汽车,9月销量为2699辆,同比增长1.5%,环比下降3.61%。

  第八名为江淮汽车,9月重卡产品销量为2674辆,同比下降15%,环比增长18.27%。

  华菱汽车9月销量为1508辆,同比增长12.8%,增长率排名销量前十企业首位。

  徐工汽车以1106辆的成绩排名第十,同比下降16%。

  重卡销量前十名企业总销量为76366辆,相比7.77万辆的行业总销量,留给排名之外的企业的“余量”不过千辆左右,包括北奔重卡、广汽日野在内的企业,需要思考生存问题了。

  2018年还有三个月就要结束,1至9月份重卡累计销量为89.59万辆,同比增长2.44%,全年销量再次突破百万大关几成定居。然而连续两年销量“百万”也为2019年的市场形式买下了下滑伏笔,而在经济形势面对下行压力的当下,纵然“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又将成为2019年重卡市场的机遇,然而这个机遇能让哪家企业在2019年处在“暖春”抑或“初夏”?谁将无法顺利度过“深秋”或“寒冬”,需要从现在开始在产品、营销、网络等多方面布局。(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郭涛)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