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十一见闻】车市也讲“丛林法则” 两极分化冷暖自知

2018年10月17日 09:1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销量数据或许稍显抽象,记者在实地走访中的发现则颇能说明问题。目前,北京不同品牌4S店的经营现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在国庆节这样的全年促销热点,4S店或高朋满座,或门庭冷落,甚至有个别品牌门店没能熬到销售旺季,便不得不关门歇业。

  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车市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生存空间都会受到挤压,在有限的空间内,“丛林法则”会被放大,导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低速增长的环境对其提升品质,保持竞争力等方面都是有切实的促进作用的。

  今年以来,“寒流”不断冲击着汽车市场,车市将现“负增长”的论调此起彼伏,优胜劣汰开始凸显,销量强势的企业和品牌“抗击打”能力较强,而本就处于弱势的企业和品牌则愈发“风雨飘摇”。更有甚者,菲亚特、铃木等已经退出了中国市场……

  销量上的数据或许稍显抽象,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实地走访中的发现则颇能说明问题。目前,北京不同品牌4S店的经营现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在国庆节这样的全年促销热点,4S店或高朋满座,或门庭冷落,甚至有个别品牌门店没能熬到销售旺季,便不得不关门歇业。

  车市也讲“丛林法则” 经销商生存现状迥异

  位于北京南四环中路南侧的宝辰汽车园区在建立之初有8家4S店入驻,如今却只剩下了“三家半”,将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体现得淋漓尽致。

  园区西侧,广汽传祺、东风日产和东风雷诺三家4S店均保持着正常经营,其中以东风日产店客流量最大,广汽传祺次之,东风雷诺店再次之。

  雷诺店东侧曾是一家广汽本田4S店,如今却是一副破败的景象。店前的招牌已损坏;试驾车位杂草丛生,仅有一组已锈蚀损坏的喷泉组件;店内凌乱不堪的桌椅和褪色的广告还在诉说着它们曾经的辉煌与热闹;旁边摩托车的维修站开着门,但无人看店。隔壁雷诺4S店的员工告诉记者:“这家店因为老板欠债,资金链断裂,已经关了好几年了。”

  广汽本田4S店,如今是一副破败的景象

  广本店西侧的一汽马自达4S店也已停业许久,门口停满了广本的库存车,店内亦是一片凋敝;再往西,某主营车辆置换服务的店面同样人去屋空。

  记者在园区广告牌上看到的东风标致与海马汽车4S店均已不知所踪,仅海马汽车留下了一个指示牌将前来维修保养的消费者引向旁边的长安福特4S店。

  令人尴尬的是,长安福特维修区前也设有一个简易告示牌,手写的“告知书”将前来维修的顾客指引到了园区最东侧的沃尔沃店。告示牌“久经风霜”后已破损,上书的“店面设备升级改造”却不见动静。

  包揽了海马、福特、沃尔沃售后维修重任的沃尔沃店没再将消费者引向其他位置,成为了仅存的“三家半”中的一份子。

  该店大厅已经没有展车,但还算干净,办公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目前确实负责海马、福特、沃尔沃三个品牌产品的维修工作,并且“本田的车也能修”。然而,当记者在网上检索相关信息时却发现这家店已收到许多差评,有网友发帖称,“(这家店)已经没有4S店资质了,所有保养没有记录,坑死人,4S店专业的油都收回了,无保障了,还骗人”。

  网友对该“维修店”的差评

  南四环东路北侧的肖村也有一片4S店的聚集地,该区域经销商存活状况比宝辰汽车园区稍好,但也处在“贫富不均”的状态。

  哈弗4S店打出了“纯自主迎贸易战”的口号

  该区域的“大户”是长城哈弗和东风本田4S店,店内客流量、消费者购买欲望,同时优惠力度均属上乘。其中长城哈弗店打出了“纯自主迎贸易战”的口号,终端优惠最高可达2万元;东风本田店在经历了“机油门”后客流量有所减少,曾经加价提车的思域也有了7000元的优惠。

  曾经加价提车的思域如今优惠幅度7000元

  其他4S店中,一汽马自达、昌河铃木店内一个消费者也没有,销售人员态度也比较冷淡;长安汽车4S店内客流量稍多,吉利汽车在此区域设有一个维修点,但国庆节期间没有营业,展厅内则摆着两辆长城品牌轿车,“诡异”的布置令人感到凌乱。

  一汽马自达店内一个消费者也没有

  吉利汽车在此区域设有一个维修点

  除此之外,长安铃木4S店正在装修,其展车移至同一个老板名下的力帆4S店;至于铃木店装修后的用途则出现了两个版本的说法:一汽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称,装修完成后这里会变成奥迪品牌的维修点;而长安铃木店员则表示,店面装修完仍会作为长安铃木4S店营业。

  长安铃木4S店的未来扑朔迷离

  力帆4S店两个不大的展厅被分成了三块,分别摆着力帆、荣威和长安铃木三个品牌的少量展车,但也基本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力帆4S店展厅内兼卖荣威

  该园区内的北汽4S店则没能“熬”到销售旺季,记者到访时,店门紧闭,展厅内空空如也。据相邻4S店员工透露,这家店已经关了好几个月。

  回想记者进入各4S店时的情景,销售人员的态度和精神面貌也很能说明问题。以日产、哈弗等品牌为例,店内工作人员不论多寡,从前台到销售都给人以阳光、自信的感觉,能够积极地为消费者介绍自家产品的特色与卖点,并解答顾客的疑虑,其中东风日产的销售人员还为记者计算了购车费用,并连续两天进行了回访;而在一汽马自达、长安铃木等店内,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则大打折扣,如在马自达店内,记者若不发问,便几乎没有交流——而当记者进入长安铃木店时,销售人员甚至不在展厅中。

  限购令倒逼自主突破 低增速或利于品质提升

  2010年底,北京市正式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彼时这项规定对于自主品牌在北京的销售并不友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该规定会刺激北京消费者在购车时产生“消费升级”和“一步到位”的心态,同时也阻碍了大量没有购车资格的入门级消费者购车,这导致北京的自主品牌销售变得艰难。

  8年过去,自主品牌并未被“挤”出北京,产品竞争力则越来越高,并拥有了各自的拥趸。长城、吉利、长安、传祺、奇瑞、比亚迪、宝骏等品牌也纷纷打出了知名度,其位于北京的4S店的人气也远超部分合资品牌。

  具体来看,记者走访的广汽传祺4S店内,其高端车型传祺GS8与GM8都被摆在了显眼位置,专程来看这两款车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长城哈弗店内,新上市的哈弗F5吸引了众多目光,欧拉iQ也已在该店售出30余辆;花乡桥附近的宝骏4S店店面虽不大,但毗邻新发地的地理优势也使这家店能够细水长流,从五菱升级到宝骏的用户同样不在少数,用户忠诚度很高。

花乡桥附近的宝骏4S店

  事实上,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车市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生存空间都会受到挤压,在有限的空间内,市场和消费者的选择会使强者更强,其产品也会愈受欢迎;也会使产品不受消费者认可的企业陷入恶性循环,不能做出变革的话就可能被淘汰。

  有消息称,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和机构寄希望于政府“调控”来“救市”,而“救市”真的是良方么?恐怕未必。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低速增长的环境对其提升品质,保持竞争力等方面都是有切实的促进作用的;此外,在前两年购置税减半政策透支了市场潜力的情况下,今年市场低迷,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也是很正常的事,并不需要通过政策刺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十一见闻】北京汽车消费升级 高档车拼价格更拼服务  

  【十一见闻】“大板”运输亟待规范 小城镇出行电动化  

  【十一见闻】高档车市场热度不减 二线阵营分化明显  

  【十一见闻】荆州高档车消费渐兴 合资品牌遭遇压力 

  【十一见闻】自主品牌受众广泛 二手车置换促进新车发展

  【十一见闻】消费"升降级"源于需求 SUV市场分化加剧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