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十一见闻】消费"升降级"源于需求 SUV市场分化加剧

2018年10月16日 08:4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面对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低迷的表现,有人表示消费降级时代已经到来;但以对车市影响较大的SUV市场为例,却出现了以性价比为卖点的自主SUV快速滑落、而更具个性化的合资SUV异军突起的市场反应,这似乎又与消费降级论背道而驰。

  同时,即使同为自主或合资企业,不同品牌间的表现也是迥然不同。自主SUV虽然滑落,但得益于广泛、出众的口碑,哈弗H6仍是市场领军者;而在有限、且更理性的市场中,长安等品牌就只能扮演追赶者的角色。合资方面,在油价接连上涨的环境下,有着低油耗口碑的日系SUV表现抢眼;而受品牌力较弱影响,法系SUV则更趋于边缘化。

  为了解真正的市场表现如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趁着十一假期也实地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多个品牌4S店,以获取更多一手材料。

  2018年中国车市恐将结束连续20余年的规模增长走势,其中很大原因是源于SUV市场的寒流来袭,有人说消费降级时代已经到来。

  但值得注意的是,还以SUV市场为例,SUV表现不佳其实主要来自于以性价比为优势的自主品牌的销量下滑;而虽然价格更高,但产品更具个性化的合资品牌SUV却迎来了新车潮,销量份额更是不断攀升。这似乎又与消费降级论背道而驰。

  同时,自主SUV虽然下滑明显,但仍保持着SUV市场的领先地位;而合资SUV份额提升之中,也出现了明显的品牌分化现象……为了解真正的市场表现如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趁着十一假期也实地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多个品牌4S店,以获取更多一手材料。

  北京某哈弗4S店内消费者络绎不绝 郭跃摄 

  自主下滑 产品口碑很重要

  自主SUV销量下滑虽是不争的事实,但凭借出色的性价比、以及积累下的良好口碑,哈弗H6还是不断蝉联市场销冠;但反观长安,旗下SUV车型则可谓全军覆没,全新换代产品也并没能挽救CS75这块金字招牌,而CS55也是高开低走,如今表现早已暗淡……  

  记者就先来到了位于南四环榴乡桥附近的一家哈弗4S店。略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与逐月下滑的市场变现相比,哈弗4S店内看车的消费者却是络绎不绝。记者到店近10分钟,也没能找到有空的销售人员咨询。

  因此记者就先与一位同样来看哈弗H6的消费者攀谈起来,他表示自己在大众蔚领和哈弗H6中选择,记者不解为何将购车目标定位于两款完全不同车型,便继续追问。他接着说,“想选蔚领是因为对车型外观很有好感;而看中哈弗H6则是因为自己还有向往越野的内心,同时,长城哈弗专做SUV,而且起步又早,产品方面已经很有保障了”。交谈间,还有2拨来看H6的消费者,可见,虽然经历了销量下滑,但拥有市场口碑度的哈弗H6在SUV市场仍无愧标杆称号。

  之后,记者好不容易拉住一位销售人员询问H6的情况,得知目前H6有1.8万元的综合优惠。而该销售人员也主动向记者表示H6是销量最好的车型。

  但作为SUV市场的龙头产品,哈弗H6也自然成为了其它品牌效仿、对比的对象。

  北京某长安汽车4S店内 郭跃摄

  走出哈弗,记者接着来到了一店之隔的长安4S店内,此时长安4S店内人气明显低于哈弗。但得知来意后,店内销售人员很是热心地向记者讲起来,“哈弗H6就不要考虑了,它已经连续很久销量下滑了”,而对于长安CS75,碾压对手的6AT变速箱、全面升级无短板的全新内饰等等,都成为了销售人员的介绍重点。售价方面,目前CS75除了6000元的优惠,还有赠送送6年或者12次保养、以及1年交强险等优惠。

  交谈中,记者能听出销售人员对长安CS75的极度推崇,但产品到底如何,恐怕还是市场表现最能客观反应,除了产品,服务、售后、口碑等因素,都是消费者购车的考量因素。

  合资分化加剧 品牌背书是关键

  而合资SUV近来则表现抢眼,尤其以日系车型最为突出,日产奇骏、逍客等车型经常位居SUV销量前列;但相对的,法系、韩系等品牌车型则仍沉在深渊。因此,记者也选择了两家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4S店进行走访。

  北京某东风日产4S店内看车的消费者众多 郭跃摄

  记者先来到了位于西国贸汽配城附近的一家东风日产4S店。店内挤下了旗下几乎所有车型,颇为拥挤的展厅内看车的消费者也是络绎不绝,非常热闹。

  得知来意后,一位销售人员以记者提出的预算介绍起了2.0排量舒适版奇骏,该车目前有2.3万元优惠。介绍间,该销售人员还不无自豪地主动表示奇骏目前市场表现非常出色,销量持续走高。

  此外,令记者感到满意的是,虽然工作人员都很忙碌,但看到记者进店,还是会有人主动上前接待询问,相比于此前自主品牌店内工作人员来说更显专业。

  走出东风日产4S店,记者接着就来到隔壁的东风标致4S店时,萧索的气息则是迎面扑来。与市场表现不佳相对应的,该店店内几乎也没有看车的消费者。

  东风标致4S店内消费者寥寥 郭跃摄

  而记者同样以SUV车型为例向一位销售人员进行咨询。该人员表示,如果有旧车在店里置换的话,标致4008的350THP精英版车型最高可以优惠6万元,优惠幅度远超记者此前咨询过的日产奇骏。当记者追问该车销量如何时,该销售人员也只是支支吾吾地说卖的不错。

  以市场表现来看,价格战显然已经难以成为合资SUV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品牌口碑似乎才是消费者最看重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十一见闻】北京汽车消费升级 高档车拼价格更拼服务 

  【十一见闻】“大板”运输亟待规范 小城镇出行电动化 

    【十一见闻】高档车市场热度不减 二线阵营分化明显 

    【十一见闻】荆州高档车消费渐兴 合资品牌遭遇压力

    【十一见闻】自主品牌受众广泛 二手车置换促进新车发展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