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十一见闻]自主品牌受众广泛 二手车置换促进新车发展

2018年10月15日 16:2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性价比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受众也十分广泛。一位宝骏汽车的销售人员表示表示,我们的客户群体有很多,包括公司白领、企业老板,当然主要还是个体户和农民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在苏、杭两地市场表现有较大的差异。其中,杭州地区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明显;苏州地区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究其原因,苏州地区汽车保有量大,二手车置换已经成为新车增长的强劲动力。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古以来,名人墨客对苏杭两地的赞美不尽其数,也令其成为国内的旅游胜地。趁着十一假期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赶赴到苏杭地区,感受江南景色的秀丽。在旅途中,记者通过一路上的见闻以及与当地人的交流发现,自主品牌汽车的受众范围已经十分广泛。此外,在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二手车置换已经成为新车增长的强劲动力。

  兼具外观与空间优势 自主品牌受众广泛

  张女士家住杭州西湖附近的小镇,由于政府的旅游景区规划,镇上的居民早些年都将家中的房屋改修成别墅,经过十来年的发展,家中的房产也在不断升值。再加上靠近西湖景区,张女士家中也做起民宿生意,收入十分可观。“现在镇上各家的房子都能值1000多万,再加上游客住宿的收入,我们这里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土豪村’”,张女士脸带笑意地表示。

  宝骏530

  然而,记者发现张女士家的座驾却是一辆宝骏530。据张女士介绍,家中目前只有夫妻二人长期在家,平时也不怎么出远门,购买宝骏530是因为车辆的外观不错。此外,家中的车辆也可以接送住宿在此的游客,方便他们的同时也能为自己的民宿攒下好评,可谓一举两得。“我们小镇上有很多自主品牌的SUV车型,大家都是看中它较强的实用性。”张女士表示。

  记者在走访当地4S店时,碰巧遇到一位正在试驾宝骏510的意向客户。经过沟通记者了解到,该客户从事城市货运工作,家中目前有一辆五菱宏光,考虑到接送孩子和日常外出使用,因此希望购买一辆有“面儿”的新车。在他看来,“宝骏510外观耐看空间足够大,是理想的车型,但考虑到手中资金有限,可能会选择低配版。”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宝骏的客户群体有很多,包括公司白领、企业老板,当然主要还是个体户和农民朋友。

  苏州五菱宝骏4S店

  无独有偶,有同事G在闲聊时向笔者反映,宝骏汽车在北京也越来越常见。国庆期间,G在北京在朝阳门附近逛街时,有朋友指着一辆白色的车子问,“这是什么车,看起来挺高端的,得值30万左右吧?”身为汽车记者的G看完后才发现,该车原来是宝骏730。随后G在北京的多处看到宝骏品牌的车型,她不禁感慨道,“宝骏现在已经不再是四五线城市的专属车型,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保有率也在逐渐上升。”

  不止是宝骏,近年来随着性价比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朋友裘先生是兰州人,因为家庭需求近期将购车提上日程。他的购车预算为15万元左右,因此去看了哈弗H6和长安CS75,但觉得太大众化不喜欢,于是记者向其推荐新上市的探歌。裘先生看完车后表示,探歌空间太小后备箱也不够大,还是希望购买自主品牌车型。

  欧尚科赛

  “我是属于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人,自主品牌这个价位能买的配置多一些,可能30万以上的车才会选择合资车吧。”裘先生表示。最后,在兰州某个小车展上,裘先生无意间看到了欧尚科赛后觉得车子十分气派。他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车轴距为2800毫米,配置也不错,价格也与自己的预算相差无几,于是当即决定购买。

  苏、杭两地表现不一 二手车置换促进新车发展

  进入2018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陷入低迷状态,其中自主品牌更是重灾区。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809.6万辆,同比增长3.5%;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642.9万辆,同比微增0.6%,市场份额达到42.3%。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在目前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果自主品牌占比能达到40%以上,就算打赢了这场战争。毕竟在市场进入低速增长阶段时,自主品牌还是面临很大的压力。

  杭州五菱宝骏4S店内冷冷清清

  为了解苏、杭两地自主品牌销售情况,记者走访了当地的五菱宝骏多家4S店。10月2日下午,记者最先走访的是杭州宝骏4S店。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杭州地区最大的五菱宝骏经销店,然而记者发现当时店内仅有1组人在看车,显得冷冷清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一期间,主销车型宝骏530有1万元的综合优惠,宝骏510也降价6千元,但今年看车的消费者,与去年同期不可同日而语,销量也受到影响。“不仅是宝骏品牌销量下降,通用体系整体下滑都有30%左右。”

  对此,工作人员解释称,宝骏市场表现不佳,主要是受到车市整体下降的影响。另外,今年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不如去年,对于宝骏的目标人群来说,很多人买房之后,就没有闲钱去花十几万买车了。“有客户跟我反映,每个月房贷要还5-6千元,再加上车贷2-3千元压力太大,所以暂时不提车了。”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苏州五菱宝骏4S店内两组客户正在签订购车合同

  相比之下,苏州地区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则没有那么明显。10月4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苏州宝骏4S店发现,有两组消费者正在签订购车合同,另外还有其他看车的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苏州共有两家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店,整体受到的影响不大“我们店每个月宝骏530能销售20多辆,其他车型也都卖的不错”,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江苏地区所受影响不大一方面得益于宝骏自身的产品实力;另一方面则来源于二手车置换。工作人员解释道,由于宝骏与上汽通用采用相同的采购体系,很多配件在保障质量的同时,也降低了整车的成本。此外,苏州汽车保有量大,二手车置换也带来了很多客户。根据公安部发出的通知,截至到2017年底,苏州汽车保有量达到355万辆,位居全国第五名,平均每10户家庭就有7辆汽车。

  由此可见,苏杭两地新车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二手车置换已经成为促进新车销售的重要原因。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时也认为,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一直靠新增需求,但它的能量基本释放完毕,现在只能靠新陈代谢来支撑新车销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十一见闻】北京汽车消费升级 高档车拼价格更拼服务 

  【十一见闻】“大板”运输亟待规范 小城镇出行电动化 

    【十一见闻】高档车市场热度不减 二线阵营分化明显

    【十一见闻】荆州高档车消费渐兴 合资品牌遭遇压力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